为什么养鱼不能直接用自来水?

01养宠物跟养小孩一样,学问多得很!其中养鱼又是一个另一个境界,因为若没把“水”给处理好,它就直接翻肚给你看!

今天来介绍一个养鱼新手最常犯的错误之一。

02替鱼缸“换水”是鱼友们的家常便饭,也是养鱼日常必要的习题。为什么水要常常换呢?原因很简单,鱼的一生任何重要时刻,吃喝拉撒睡全部都在同样的环境,若不定期换水的话,水中的亚硝酸盐(nitrites)浓度会因为鱼的排泄物和饲料等种种因素渐渐上升。

03当高到一定程度时,鱼就会中毒甚至死亡。当然,有些方法可以帮助低亚硝酸盐的浓度,例如:消化菌(也称硝化菌、净水菌)和种植水草。但这些方法都只能”减缓”亚硝酸盐上升的速度,并非永久之计。

到头来,鱼缸还是得透过“换水”来稀释降低水中有害物质的浓度。然而,身为都市人的水源都是自来水,所以把自来水处理成适合鱼居住的环境是超级重要的!

04有不少养鱼新手,或是从夜市买鱼回来的人,最容易忽略的错误就是自来水中含有“氯”。虽然自来水中的余氯对人体并不会造成什么危害,但对于鱼来说是有害的。

因此,在使用自来水当鱼池/缸水源前,得先除氯(dechlorination),水族养殖常见的除氯方法有两种:

1. 曝气。在通风的环境放置3天,将氯气自然挥发。可搭配打氧气来增加水中含氧量。

2.鼎鼎大名的养鱼圣品:海波(硫代硫酸钠, sodium thiosulfate),鱼友们几乎家家都有它的存在。无法曝气时,它可是救命法宝。一吨水丢3颗干绿豆大海波。

05看鱼儿在水中自在悠”游”是一件很疗愈的事情,不过背后是有代价的!养宠物跟养小孩一样,是一种“责任”,面对的都是生命!若你没有心理准备或不愿学习相关技能的话,那还是不要养比较好。

*注1:以上皆以“淡水鱼”和自来水为条件,海水鱼和地下水是不加海波的!

*注2:各家厂商海波结晶有大有小,加过多鱼也可能会gg。若不放心请勿使用或请教专业鱼同好吧。

转载自“大人物”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