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上长出“石头”
教你一个土偏方祛除

图00牙结石很多的人都有过,它长期附着会引起牙龈肿痛,即使我们定时去洗牙,但也不能保证没有牙结石。牙结石,那个黄黄的样子让人看le 很恶心,最关键的还是那味道,简直受不了。

牙结石介绍

牙结石又称牙石,通常存在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如下颚前牙的舌侧表面,上颚后牙的颊侧表面和牙齿的颈部,以及口腔黏膜运动不到的牙齿表面等处。牙结石开始是乳白色的软垢,会因逐渐的钙化而变硬。它是由75%的磷酸钙、15%~25%的水、有机物、磷酸锰、矿酸钙及微量的钾、钠、铁所构成。并呈现出黄色、棕色、或者黑色。牙结石是牙周病发展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

图01牙结石是怎么来的呢?

口腔细菌+唾液糖蛋白——牙面形成薄膜——细菌附着沉积——菌斑+食物残渣——矿化核心——唾液钙磷无机盐——沉积——矿化核心扩大——再矿化——牙结石形成牙结石第一阶段

我们口腔并不是无菌的状态,口腔内有无数个细菌,每当我们吃饭,食物残渣在口腔缝隙超过5分钟之后就会形成牙菌斑(牙菌斑就是牙结石的幼年体)。而且,牙菌斑是粘附在牙齿表面的,不易冲走,这就给更多的细菌提供肥沃的土壤,一般来说,牙菌斑会在1-2个小时迅速增厚,10天之内发展成熟达到高峰,所以我们应当在12个小时左右,清除牙菌斑(牙刷,牙线)。这是牙结石第二阶段

细菌有了肥沃的土壤,便会呼朋唤友前来定居,这时候,如果你还不注意口腔卫生,不及时清除食物残渣,那么,牙菌斑和食物残渣会在“唾液”的侵泡下,经过24小时会被唾液中的成分“钙化”,变成「初始」的牙结石啦。这也就是牙结石第三阶段

然而,牙结石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这种初始的牙结石会继续沉积、矿化,越积越厚,越积越硬,最后牙刷都拿它没办法,只能通过医用器械将其清除。

图02牙结石为何那么臭?

正如上面所述,牙结石是由食物残渣+细菌+唾液长期混合堆积而成,还是浓缩精华版,就像口腔内有一天小型垃圾场一样,你说能不臭吗?这个牙结石具体成分是的“无机盐”、“碳酸钙”、“碳酸镁”、“蛋白质-多糖酶复合物”等。而且,这种堆积的牙结石会破坏牙龈乳头和牙周组织,引起急性或慢性的牙周炎,在长时间的腐蚀发酵下,会分解出一种酶,形成“二氧化碳”气体,会伴随着口腔呼出的气体一起呼出一种特殊的味气。所以不光是牙结石本身臭,它还会引起牙周疾病,口臭等。

怎么来预防牙结石呢?

想要预防牙结石,要养成平时刷牙的好习惯,坚持早晚刷牙、餐后漱口的习惯,能有限防止牙结石的出现,牙结石的形成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情况,就是某些牙结石患者的口腔环境长期过酸,这是天生的,所以,口腔清洁习惯对其影响有限。总之,想有效预防牙结石,必须从通过护理调节口腔环境入手。

图03那么如何去除牙结石呢?

偏方一
采用红糖去结石的方法,取适量的红糖放入口中,坚持一段时间直至红糖在口中完全溶解,感觉口中存在红糖液的时候,用牙刷反复的刷牙,之后再用淡盐水漱口吐出,几天后可以去除牙结石。

偏方二
白矾去牙结石的方法,白矾具有很好的抑菌作用,可以外用解毒杀虫,燥湿止痒,取适量的白矾将之研成粉末,在平时刷牙的时候,放一些在牙刷上后刷牙,坚持几天可以有效的去处牙结石。

偏方三
用食醋刷牙,我们平时的食用醋适量用,患者将食醋含在口中,在口腔中鼓漱坚持几分钟后吐出,然后再用牙刷慢慢的进行刷牙,刷牙后用温水漱口,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将牙结石溶解。

吃什么对牙齿好?

1、猕猴桃
不少牙龈出血源于维生素C缺乏。猕猴桃的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属第一,可算是牙龈的守护者。意大利研究人员发现,如患有牙周疾病,饱受牙痛与牙出血的折磨,每天吃个猕猴桃,不但能有效缓解,还可使患口腔癌的风险降低50%。

2、薄荷
薄荷叶里含有一种单帖烯类的化合物,可以经由血液循环到达肺部,让你在呼吸时感觉气味清新。薄荷的淡淡清香有助于提神醒脑,能减少“坏口气”。同时使用这一类药草漱口水可以减少口腔内的细菌孳生。吃完一顿大鱼大肉之后,喝一杯不加糖的薄荷茶,可以去腻、缓解腹胀感。

3、芋头
芋头因富含纤维素,所以有减肥与排毒的功效。但是除此之外,芋头还有一个功效可能不太为人所知,芋头含氟量较高,具有洁齿防龋、保护牙齿的作用,多吃芋头,没准哪天你咧开大嘴笑的时候,就有了牙齿广告明星的风采。

转载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