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做这5件事会短命

1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养生也不能错过晨起这段时间。清晨起床后,我们应该做什么?又有哪些事情不能做?一起来看看早上醒来有哪5件事是不宜做的:

1、不要赖床
凡有过赖床不起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睡眠和赖床的时间多了,反而觉得四脚发沉、精神萎靡、有“越睡越累”、“越睡越不舒服”的感觉,还不如每天忙于工作或学习时那样精力充沛。
这是因为赖床打乱了平日正常的生活规律,使体内许多生物钟错点,而且赖床不利于人体阳气宣发,会导致气机不畅,易行滞疾。

22、不要立即剧烈运动
许多人晨起后习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只要方法得当,对健康的确有益处。
但是,运动必须在晨起后稍作休息一下,待气血阴阳运行平衡后,才可进行。若起床后,也未做准备活动,便马上投入比较剧烈的运动,就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的意外。对于有高血压的朋友而言,避开早上 6点至10点 这个时段,把锻炼时间安排在下午或晚上,会更安全一些。
运动前注意要充分热身,可以先少吃点东西喝点水,避免运动过程中肠胃不适,也避免发生低血糖。

33、排便不要太用力
有规律排便的习惯当然好,晨起后,肠道蠕动逐渐活跃,也的确可能产生便意。但如果没有便意,还硬要用劲排便,对中老年朋友来说,可就比较危险了。
有些朋友存在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情况,心脑血管的弹性较差,不能承受太大压力。屏气用力,有诱使血管破裂出血的可能。除此之外,拼命用力,还会有引起肛裂的可能。
所以,有了便意,赶快就去厕所,实在排不出,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尝试乳果糖、等帮助排便或者软化粪便的药物。

44、不宜晨起洗头
从中医角度来讲,并不推荐早起洗头,早上时间紧,很多人没等头发干透就外出,很容易受风寒,轻者会头痛,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大小关节疼痛,甚至肌肉麻痹。
居家的老年人可以中午洗头;年轻人最好晚上洗头,但不要在睡前洗,应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头发干透。如果一定要在早上洗,就要吹干头发再出门。

55、不宜马上叠被子
经过一晚的睡眠,人体放射出大量废气,如果起床立即叠被,正好有益于体温和汗液的保存,各种微生物的繁殖就很恣意了。等到晚上再次入睡,就正好人体把这些吸收,危害健康。
最好的方法是早上起床之后,把睡觉时贴着身体的那一面被子翻过来,铺开之后通风放置。另外螨虫怕光,在可见光下,螨虫都可被杀死。因此,常晒被子对除螨也有好处。

现在,大家都知道了早上醒来有哪5件事是不宜做的,然而,另外有5件事,是起床后做了可以让你更健康的:

61、喝点水
一夜没有进食进水,呼吸、排汗、泌尿仍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会消耗很多水分。
及时适量补水,可以增加循环血容量,如果早起感觉口渴,就更需要补充水分了。这不会对之后早餐的消化吸收产生不良影响,还可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有人会问,早晨起床后可空腹喝 1 杯200 毫升的水吗?可以少量多次喝。但是患有肾脏疾病或某些代谢性疾病的患者,则需在医生的指导下,决定喝水的量,以免给身体造成负担,加重原有疾病。
淡盐水、咖啡、蜂蜜水都不特别推荐,一杯平平淡淡的温白开水就是最好的选择。

92、给卧室通风
睡了一夜,有时房间里会有一股闷闷的气味。早起后,一定记得打开窗户房门,让空气流通起来。
开窗通风有利于保持屋内空气的新鲜和相对湿度,空气流通起来,也可以吹走一些致病的细菌。再让阳光照进来,对身心都健康。

73、伸懒腰,深呼吸
起床后,可以让自己站在阳台上或窗边,先伸个大大的懒腰,再缓缓吸气,仿佛吸到了头顶,然后将所有的气吐出来,停留两秒钟,再做一次。
早晨的新鲜空气,会增加身体的携氧量,让人感到精神饱满。

104、好好刷牙
虽然临睡前刷了牙,但夜间口腔环境属于恒定状态,最适合细菌繁殖生长,产生口气,有害口腔健康。
因此,早晨一定要好好刷牙,至少刷2分钟。

85、要吃好早餐
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 25%至30%,以保证整个上午的运动、工作、活动的能量。
试想一下,从头天晚上吃过晚餐至早晨,已空腹12小时之久,此时人体血糖明显下降,大脑正在发生能源危机,若不及时补充,会受到损伤。只要及时吃上早餐、吃好早餐,大脑的灵敏度得到提高,从事工作和学习的效率也得以提高。
早餐最好有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蛋奶。习惯了每天吃豆浆油条的朋友,不妨加个苹果或香蕉。习惯了白粥馒头的,则不妨加点简单的凉拌或者焯熟的小菜和一个鸡蛋。?

转载自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