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游小心犯禁
不要踩踏榻榻米边缘

 

日本人从小走在榻榻米上都会避开踏到边缘位置。
日本人从小走在榻榻米上都会避开踏到边缘位置。

年中不少人都喜欢去日本旅行,讲到住宿,不少人就情迷日本和室风格,独特的榻榻米传统地板更是重要元素,但原来踩踏榻榻米的边缘可能随时犯禁!大家若准备到日本旅游就要留意了。
日本独特的榻榻米,不论私人住宅、酒店、居酒屋,甚至连正式宴会厅、佛寺正殿都会见到,不论私人地方抑或公众场所,都会铺上榻榻米传统地板。如果有仔细留意,就会发现日本人走在榻榻米上会尽量避免踩到边缘,这是他们从小养成的习惯,原因虽然众说纷纭,不过大致有两个:

21. 保护榻榻米
由于榻榻米是由灯心草和布所制成,而边缘其实用布覆盖住,故非常脆弱,日本古时只有富裕人家才会在榻榻米上装上边缘,珍贵程度可想而知。为了令榻榻米更耐用,日本人行走时都不会踏到边缘,因此这习惯一直留存至今。

至于坐下、睡觉的时候,如果榻榻米上铺有垫子或被子,就不需特别避忌。
至于坐下、睡觉的时候,如果榻榻米上铺有垫子或被子,就不需特别避忌。

2. 表示尊敬之意
因为榻榻米边缘于古时有身份地位的象征,以前的日本贵族、僧侣、武士的榻榻米边缘都印上家徽,同时代表着一家的精神象征,故此踩在上面是不尊敬的作法。到了今天边缘的花纹大都转换了大自然的图腾,不过入乡随俗,为表尊重,大家出游到日本时还是多加留意吧。

转载自香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