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奏摺超多废文 看了令人莞尔

0奏摺,是清朝官员向皇帝进言、报告事务的一种文书,试行于康熙,到雍正时代普遍推广使用,乾隆时则形成固定制度。外传清朝规定大臣们每月要上奏一定数量的奏摺,导致大臣们无事可上报时,就会上奏一些无关紧要的“废文”。近日有网友在故宫奏摺搜寻系统中,发现古代一堆奏摺超废,雍正皇帝不仅无奈“已读”,甚至还曾表示“我很好,有变胖……”,让大批网友笑翻。

1网友整理一堆清朝的“废文奏摺”让人看了莞尔大笑。像是福建巡抚吕犹龙曾上“奏为进献台湾所产番檨”(网友白话翻译:这是台湾的土产叫芒果,献给皇上),结果康熙批覆“番檨从来未见故要看看今已览过乃无用之物再不必进。”(网友白话翻译:知道了,以前没看过,本来想看看,看了后似乎是没什么用的东西,以后不用送了。)

有大臣曾上报“奏报台湾番妇拾金不昧摺”(网友翻译:我辖区内有个阿桑拾金不昧),雍正回覆“览”,被网友笑称就是“已读”之意。另外,孙文成曾上报“奏报台湾朱一贵聚众起兵摺”,被康熙骂“尔此无头无尾之言实在不懂”(网友翻译:没头没尾你是在工三小?)

康熙與雍正 。
康熙與雍正 。

雍正年间大臣孙文成还曾连续5年发“请安摺”,询问皇帝近日可好?当时雍正每封都统一回覆“朕安”(朕很好),不知是否对同样回答感到太腻,其中有一封他竟回“朕躬慎安好又胖些了”(我很好,最近还胖了一点。)

2 康熙年间有直隶巡辅赵弘燮上奏“奏请赴京叩贺万寿圣节”(我可以回京城祝皇上生日快乐吗)、“奏请三月十三日赴京祝寿”(3月13日那天我有空喔),没想到康熙直接回覆“不必上本”、“不必来”,让网友笑称“是被排挤了吗?”

朕已崩溃朕不想说……
朕已崩溃朕不想说……

不少网友看完废文奏摺纷纷笑称“发废文是人类传统”、“孙文成真的废文王”、“废文真的是不分时代”。

转载自TVBS新闻网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