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预防食道癌
先管好你的嘴 三种东西别碰

有严重喝酒习惯者,罹癌食道癌的风险非常高。
有严重喝酒习惯者,罹癌食道癌的风险非常高。

如果你是熬夜一族,压力大、应酬烟酒不离身,可要小心食道癌找上门。

根据台湾国民健康署的资料,仅在2011年就增加将近2200名食道癌患者,是年轻化最快的癌症!

医师提醒,烟、酒、槟榔、胃食道逆流等都是食道癌的风险因子,建议进行内视镜检查及早找出癌变。

食道癌虽然排名台湾国人十大癌症第六位,但这几年医师发现,现代人因压力大,三餐不正常,加上常吃甜食、喝咖啡等引起胃食道逆流,在轻忽状况下增加细胞产生癌变机会,导致食道癌年龄层明显下降。统计显示,这十年来因食道癌死亡的男性,竟年轻了六岁。

长期嚼槟榔虽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危害还是很大的,在生活中最好还是少吃。
长期嚼槟榔虽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危害还是很大的,在生活中最好还是少吃。

烟酒槟榔是好发因子

高雄义大医院肝胆肠胃科医师王文指出,引起食道癌最大的风险因子,就是烟、酒及槟榔。研究显示,若同时有抽烟与喝酒习惯,罹患食道癌机率是一般人的四十二倍,但如果再加上槟榔,罹癌风险就暴增到195倍。所以临床统计显示,罹患头颈癌患者,有两成的人会在食道发现癌症。

王文还提出一个很有趣的研究,若你是喝酒脸就会红的人,罹患食道癌的机率恐比其他人高出十四倍。他解释,喝酒就脸红是体内缺乏一种代谢酒精的酵素(乙醛去氢酵素,ALDH2),导致叫乙(Acetaldehyde)的致癌物质在体内堆积,使血管扩张,皮下微血管充血而脸红,日积月累后,更易导致食道癌的产生。研究显示,若你是脸红一族又猛灌酒(每天超过酒精三十克),罹患食道癌风险高达一○二倍。

002王文就曾收治一名喝酒就脸红的台商,每天至少两包烟,因工作关系长期喝酒应酬,五年前健康检查时发现下咽部有肿块,建议他加做消化道内视镜检查,竟在食道发现六公分早期肿瘤。他说,若当初没检查,即使治好下咽部肿瘤,还是可能死于被忽略的食道癌。

除了要注意烟、酒、槟榔等风险因子外,罹患胃食道逆流也是食道癌年轻化的主要凶手。亚东医院肝胆肠胃科医师钟承轩说,原本肠胃科病人因溃疡而就医的比率较高,但这几年胃食道逆流反而有明显增加趋势,据台湾卫生福利部调查显示,胃食道逆流盛行率高达25%。

005钟承轩分析增加的原因,主要与现代人工作压力大、作息不正常有关,如果再加上饮食不节制,喜欢吃香喝辣导致肥胖,也都是罹患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险群。他提醒,当食道细胞长期遭胃酸破坏,为了适应强酸环境而造成变性,就会形成医学上所谓的巴瑞特食道症。

用内视镜检查揪病变

钟承轩说,巴瑞特食道症是细胞癌化的重要关键。根据国外研究,有胃食道逆流症状的病人中,10至15%有巴瑞特食道症,若细胞高度分化不良,每年癌变机率高达6%,而巴瑞特食道症病人发生食道腺癌风险是一般人的30至60倍。
001令人担心的是,台湾人对胃食道逆流疾病轻忽的态度。台湾消化系内视镜医学会理事陈冠仰医师指出,根据学会调查,有超过两成民众不知道烟、酒、槟榔是致癌危险因子,还有高达七成民众不知道胃食道逆流与食道癌有关,尽管出现明显症状,四成民众竟选择忽略疾病。

004陈冠仰说,台湾民众外食比率高,其中偏好重口味,咸辣占三成,这些都是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险群,但民众多半以为去药局买个药或是吞胃乳就可以解决,事实上这些肠胃保健药物,只能暂时解决症状,民众一定要有“轻忽胃食道逆流就等于是轻忽食道癌发生”的观念。

其实透过内视镜检查,消化道状况就能一目了然,陈冠仰呼吁平常有抽烟、喝酒习惯,又喜欢吃刺激性如烧烤油炸食物的民众,若发现有“吞咽疼痛、困难”、“不明原因之体重减轻”、“胸口疼痛”、“声音沙哑及咳嗽好不了”等症状,务必就医做检查,以便及早发现食道病变进行治疗。

特殊内视镜癌细胞现形

传统内视镜像是在日光灯下看东西,对于异常生长的组织无法透过肉眼分辨,最新的特殊内视镜透过特殊波长光线的照射,能轻易发现增生的细胞。

4例如NBI窄频影像系统,是利用特殊的蓝绿两种光线,照射在肠胃道黏膜上。正常组织会被光线穿透,血管会反射成绿色或棕色。医师就可以利用“肿瘤组织血管增生快速”的特性,利用内视镜中的放大镜仔细观察血管的分布与走向,藉此研判是否为肿瘤组织的证据。利用醋酸染色内视镜,也可以发现食道细胞是否已经转变成巴瑞特食道症。

006有人说新式内视镜就像是照妖镜一样,可以提早发现肠胃道中上皮细胞是否产生癌变,但这些内视镜检查结果,还是必须透过有经验的医师加以判读,两者缺一不可。

转载自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