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水神发威 海量财运送善信

LPM4489CSCF401 (2)_Ln在海上保护航海人员安全的海神,除了天后圣母妈祖外,还有一位称为“海王神”或“水神”的水仙尊王。

水仙尊王简称“水仙王”,是中国海神之一,先民以有关水利、河航等皆为祂所管辖,因此,受到沿海居民、渔民、贸易商人所崇信。

早年的水仙王是海神妈祖的五名部将,为冯璇兄弟三人及蔡某、丁仲修等五人。

“水仙尊王”王勃,字子安,是绛州龙门人,少年有才气,六岁便能作文,还没成人,才名已扬闻于京邑。

祂的文思极快,下笔成章,祂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腾王阁序”,就是在筵席中,一气写成的,可惜天才短命,年十八岁,往交趾看祂父亲,溺死于南海。

王勃因死时与水有密切的关系,并且是忠臣,又是有才能的人,所以一般奉为“水神”,尊称为“水仙尊王”,配祀在水仙正庙中。

海上行船平安

水仙尊王是海神之一,为船员与渔夫守护神,各地供奉的水仙尊王不同,包括治水的夏禹、遗体被丢入江的伍子胥、投江自尽的屈原、乌江畔自刎的项羽、溺死的唐代诗人王勃、传说水里捞月的李白,共同点都是与水有关联的英雄才子。

但是时至今日,各地供奉的水仙尊王各有不同,以善于治水的禹帝(大禹)为主、楚王(项羽)、伍盟辅匠(伍子胥)、屈大夫(屈原)、鲁师匠(鲁班公)等皆有功于水,俨然水中仙也宜并钦之为王。

忠臣烈士与大禹合并供奉,称为“诸水仙王”,另外在右侍从为“羿善射”尊者及“奡荡舟”尊者。

上面所叙等五位,都与水有关,因此民间封为水神,并尊称“水仙尊王”而奉祀,以祈求海上行船平安,中台早期航海技术落后,大陆人民渡海来台之际,常常在海上遇到狂风暴雨灾难,因此渡船在惊涛骇浪中无法上岸。

据传说,如果在海上遇到暴风雨时,船夫和大家一起敲锣打鼓,发出巨大声响,并且每个人都手拿一根筷子,向空中做出“划船状”,表示向水仙尊王求救,水仙尊王就会现身救援,协助船民平安抵达岸边。

这种类似“划龙舟”向水仙尊王求救的仪式,称为“划水仙”,在惊涛骇浪化险为夷,而平安抵台湾后,对水仙尊王的庇佑,自然感激万分。因此,不论是船夫或商人和渔民都信奉水仙尊王,将祂视为航海的守护神,纷纷在一些主要港口立庙奉祀,作为启航的精神寄托。

台湾最早供奉水仙尊王庙宇,是建在台南市神农街的“水仙庙”,每年农历十月初十日,都有举行隆重庆典。
LPM4489CSCF401 (1)_Ln
善信神诞谢恩

槟城浮罗池滑(Pulau Tikus)已有逾百年悠久历史的福寿宫,根据福寿宫石碑上记载,于光绪三年丁丑年(1877年)重建,至今已有141悠久历史,光绪十年(1884年)又再重建,保留下这具有历史性的古庙,然而,真正建立的年代,因年份已久而无法查究了。

福寿宫主祀为水仙尊王,从祀为关圣帝君、保生大帝、中坛元帅、注生娘娘、朱府王爷、福德正神、阴府大二爷伯等,每年农历十月初十日为水仙尊王千秋宝诞,福寿宫都有演戏酬神大事庆祝一番,受过

水仙尊王恩泽的善男信女都前来拈香膜拜,答谢神恩。

记者在福寿宫向水仙尊王,摇到了6385真字来刊登,神威显赫的水仙尊王会扶助众人财源滚滚来。

↓↓↓↓↓ ↓↓↓↓↓

更多《灵庙真字》看这里

《灵庙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