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得爵位靠四种途径
清朝什么人才能被封“贝勒”

0“贝勒”这一名称,在很多清朝的作品中,出现得十分频繁。这个称呼最早来源于满文,代表“坚固、结实”的含义。

在清朝入关以前,“贝勒”是“部落长”的称呼。这是一个很有实权的官职,在当时,仅次于最高级别的“汗”。

1到了入关以后,“贝勒”就逐渐从一个官职的名称,演变成爵位的称呼。这意味着,“贝勒”更多的成为虚衔,不再拥有实权。

这种变化是因为清朝入关后,既需要抬高宗室皇族的地位,又要吸纳新人才为自己所用,互相妥协的结果。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坐稳天下。

2当年清朝在关外的时候,更多依靠着宗室的力量。即便是入关打江山,也要依靠他们。现在已经取得天下,就需要兑现回报。否则,只会人心离散。不过,天下打下后,就需要治理。

仅仅依靠宗室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有天下英才的相助。给宗室加封爵位,也是为了让他们愿意交出部分职务的办法之一。

所以,从顺治年间开始,清朝就开始划分级别不同的宗室爵位。一般来说,都是依靠功劳大小,评定各自的爵位等级。但这个宗室的爵位等级,并没有立刻固定下来。因为中间在实际运行中,又出现了很多问题。

比如,哪些人可以得到爵位?他们的子嗣该不该世袭?又该怎么世袭?那些得不到父亲爵位世袭的,又该怎么办?这些问题,经过康熙、雍正两代皇帝,七十多年的修订,在乾隆年间,才有一个较为确立的答案确立下来。

3宗室的爵位被分为九等。从亲王到奉国将军,贝勒被排在第三等,属于高级爵位的行列。想要的等到这些皇爵,肯定是非常艰难的。一般而言,只有四种途径。

第一种是恩封。能得到这种封赏的,基本都是皇子。他们虽然没有立下什么功勋,但是出于身好。这些皇子在年满十五岁以后,宗人府就会上报皇帝,由皇帝自行决定,授予皇子不同品级的爵位。

贝勒的爵位,自然也在皇子的恩封当中。如果得到贝勒爵位,皇子自然可以享受这个级别的俸禄和待遇。他们可以穿石青色的四爪蟒袍,头上朝冠有金龙二层,上面装饰着七颗东珠,以及红宝石。十分的尊容华贵。

4万一皇子还没等到十五岁就夭折,来不及加封爵位的。皇帝也可能酌情死后追谥爵位。让他们可以按照一定爵位下葬。所以,在这个时候,去世的皇子被追谥贝勒,也是有可能的。

除了恩封的皇子,便是那些凭着自己本事,立下过功勋的宗室。这种爵位中,自然也包括贝勒。这种方式得来的爵位,叫做功封。功封的爵位可以承袭。

但这类宗室功封的爵位,在战乱时,还有机会加封。太平时期,更多的是从这些功封爵位中世袭来的。

5如果有嫡子,就传给嫡子。没有嫡子,就传给庶子。如果都没有的话,就传给亲兄弟,或亲兄弟的儿子。这种就叫做“袭封”。不过,这种爵位在承袭的时候,只能继承给一个人,其余人会依次降爵。

比如亲王的爵位,可能就是嫡子继承亲王,其余儿子就是郡王爵位,被迫降一级。这个要等到满二十岁时,才可以推封。所以说,贝勒的爵位,会从郡王那边继承过来。但是,贝勒的儿子们,只能封为贝子,不再有贝勒的爵位。除非皇帝特加赏赐,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转载自微信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