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66:
神奇卦象 显示钻戒难寻回

wong 66有一年的农历十一月廿日,当天是冬至,我在早上准备了汤圆来拜神,也向中华道学研修中心的诸神敬茶酒和上杳。

下午四点多,有一位七十多岁白发苍苍的叶老先生,他本身是教中国武术的,在一位徒弟的陪同下,前来道学中心和我交流。

虽说叶老先生已达古稀之年,但仍然双目炯炯有神,声若洪钟。他主要是来了解有关六丁六甲的道法课程,事因他有位朋友的儿子,年约廿岁出头,热衷于学习法术,故他想推荐该年轻人向我学习道法。

由于我们的谈话内容,从道法谈到五术,再加上我的办公桌上,有一个铜龟壳和先天八卦铜镜,我便提起文王圣卦,还提及所采用的卜卦系统,出自明朝国师一代神人刘伯温。

叶老先生听到文王圣卦能占卜失物,一时兴起,便提起他在1976年花费马币三千多,买了一枚有九粒钻石的戒指。这枚戴了廿多年的钻石戒指,如今价值马币过万,不料却在2011年,一时不小心弄丢了,令叶老先生耿耿于怀至今。他想借用文王圣卦,来探问钻石戒指如今下落何在?

以下是叶老先生向观世晋菩萨,占卜问遗失的钻石戒指,失落何处的卦象显示:

M4025LP10

用神落水妻财在外遗失

本卦良为山,属于《易经》第五十二卦,又是八宫首卦。本卦内外卦都是山,重重的山脉,阻挡了前行的道路。由于失落的钻石戒指,价值不菲,故以妻财为用神。本卦的用神落在第五爻子水妻财,却进入空亡,一般上失物之占,用神入空,表示很难找到。

虽说本卦用神旺动,又化申金子孙回头生,但用神只旺于月建子月,而被日辰戌土所克。再加上,本卦忌神戌土兄弟,也化午火父母回头生,即《黄金策》所说的“兄动劫财,若卜起赃无处觅”。

叶老先生问及钻石戒指是否还在家中,我指出本卦用神子水妻财,落在第五爻,为外卦,也就是在外失落的。至于是失落在外面的哪里,这要看用神的五行,本卦用神为子水,即所谓的“水失于池”,按照目前人们的生活习性,也就是当事人在外遗失,或在厕所中洗手时,脱下钻石戒指,洗完手后,一时不慎,忘了戴回有关戒指。

在外用厕,人来人往,洗手盆处摆放一枚钻石戒指,外人看到,见财起贪意,难免顺手牵羊。

当事人也承认常在洗手时,有取下钻石戒指的习惯,若是在家中,家人就算看到钻戒,也是习以为常,不会占为己有的。

DSC_3679

圭卜象显示肥胖男人偷走

卦象显示,当事人的钻戒,失落在外,被他人不问自取。这可从寅木官鬼持世爻得知,官鬼为忧患之神,失物占卜中代表财物失散。良卦位处良宫,表示钻戒失落于东北方,偷走钻戒者,按鬼爻属阳,临白虎,表示小偷是肥胖的男人。

若要失物重现,需要“冲中逢合”,以用神子水妻财爻而言,要先与午冲,再与丑合。卜卦的年月日时,完全没有“午”,而本卦虽有第二爻午火父母,却休囚无气,静爻不动。至于“丑”爻,本卦和动爻,皆毫无踪影,再加上甲寅旬占卜,空亡在子丑,表示就算有“丑”,也与用神同落空亡。

本卦用神既是自空,又无法“冲中逢合”,再加上“兄动劫财”,可下断言有关失物已被人在无意中偷走变卖,而无法取回。

失钻戒 挡血光灾

由于当事人是练武之人,虽说此钻戒已戴了廿多年,但仍能气定神闲,来看待此失物。

叶老说:“不见了这枚钻戒,就当作与我缘尽,让它去吧!”尤其是本卦良为山,具有“止”的意义,如《大学》所说“知止而后有定”。当我为叶老解开失物之谜,他知道真相后,也释怀而笑,想来他已领悟身外之物,“得之不足喜,失之不足忧”的道理。

用神子水妻财,也属于羊刃,带有血光之灾。叶老失去此枚钻戒,可说破财消灾,正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