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国男孩因语言天赋爆红
父母把孩子当摇钱树 我们勿当帮凶

图00一名柬埔寨小男孩因通晓9国语言,而走红网络。

他为了卖货,自学中文、英语、法语、泰语、日语、德语、西班牙语、马来语和菲律宾语9国语言,而且还能熟练的使用粤语。

小男孩名叫莎里,今年14岁,事实上,他会说的语言可能不止9种,网上有人说他会10种、甚至14种语言。
他还有个小几岁的弟弟,同样会说多国语言,同样每天在暹粒的旅游景点向游客兜售纪念品。

一名来自槟城的网友在柬埔寨旅行时,遇见当地一名小男孩为了讨生活贩卖紀念品。女游客发现他竟然通晓9国语言,甚至还有一把好歌喉,于是女子把交谈过程全程拍下上载到网络上,有关段视频火速传播开来。各国网友随后又把视频上传到了Youtube和微博等等其他网站,光是微博上的播放量就有2000万了。这个小男孩可以说是在中文和英文互联网上同时爆红。

图01我们都知道如今都在讲究全球化,多学会一门外语在日后对自己的帮助非常大。
一方面在与人交流之间的人文交融,另一方面在生意上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的帮助。
这名网红小男孩外语说得越流利,东西自然也会卖得越好。

不单单这名小男孩,暹粒景区内几乎所有小孩都会好几门外语的简单对话,而且发音纯正。
这些人眼神还是那么清澈,但又早早被生活训练出了江湖子弟才有的生存智慧。
莎里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来的那种和年纪极不相称的成熟老道令人看了心疼。

图02有人称他是个天才,有人说他生错了地方,也有人说他不会有太大的出息。
但这对于一个十几岁男孩来说,这一切似乎并不重要,他生在柬埔寨的普通家庭,无法选择祖国,他像国内45%的儿童一样,需要工作赚些钱才能维持家里的基本生活,和很多生在蜜罐里的儿童来说,他的处境确实够惨。

很多人说,如果遇到这个小男孩一定要掏钱买他的纪念品,让他可以多赚点钱。
相信在马来西亚女游客发现他之前,已经有很多在暹粒遇到过他的游客,一定也都曾经被他打动,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

其实柬埔寨的很多景点,随处可见贩卖纪念品的孩子,他们衣衫褴褛又天真可爱,举止娴熟又面容真诚,很容易就让我们动了恻隐之心。

他们很多人还能分辨中国、香港、台湾不同地方华人之间的区别,从你走下嘟嘟车那一刻,他们已经开始用你最熟悉的语言招呼你了。

这些孩子所求的,不过是一两美元,这点钱相比大家到一趟柬埔寨的飞机票、餐饮、门票、住宿的钱,根本不值一提。
图03可是,请一定要谨慎的向这些孩子掏钱买东西,更不要直接把钱给他们。
因为这样做不但帮助不了他们,从长远来看,反而是在害他们。

希望大家都能用正确的方式表达爱意,不要感动了自己依然让他们处于困境。
这样的孩子不是一两个,是成群。

柬埔寨一些热门景点里,更有孩子是直接要钱要糖,仿佛你的给予就是天经地义,不给反倒是不善良。

如果到比较不热门的景点,那些孩子就自顾自在里面玩,也不缠着游人。所以你看到的景区孩子,很多都是被刻意训练出来的。

有些景区旁边的柬埔寨成年人很懒,很多就是靠这些小孩子的乞讨度日。
柬埔寨缺老师,当地的教师工资低、师资力量确实不够,公立学校是半日制。
放学后有钱人家的孩子会送去各类补习学校,穷人家的孩子会去打零工补贴家用。
有人说,即使没人买他们东西了,父母未必就送他们去上学。

可是柬埔寨的问题在于,你就算给了他们钱,父母也不会拿这钱让他们去上学,只会变本加厉让他们去赚更多的钱。

柬埔寨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证实了这一点,那么多国际组织、公益组织的研究调查也早就证实了这一点。

国际志愿者去柬埔寨义教,也不是不好,现在国外很多原本向柬埔寨派遣志愿者教师的组织,都已经停止了。

游客满足自己的慈善需求正成了这些人的主要谋生手段,仅考虑满足自身要求的施舍却加剧了穷困。
回到一个问题:捐款、施与究竟是受助者真正的需要,还是捐赠者满足自己的需要?

图04去柬埔寨旅行的时候,大部分景区都有几种语言的提示,要求旅客不要从小朋友手中购买纪念品,因为可能会让小朋友产生不必接受教育就能赚钱的错觉。

当一个孩子出名后,每天从游客手中赚到的钱,相对于其他工作的微薄收入,可以说是巨额的财富。
为什么父母们不自己去卖纪念品?因为显然,游客更容易被孩子打动,成年人的赚钱能力远远不如孩子。

你看那些卖纪念品的小孩,全都眉清目秀、伶牙俐齿,这不是偶然的。只有这样的孩子才能赚到更多的钱。

你掏出的钱买他们的东西出于一种善念,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在鼓励和纵容这些孩子的父母继续用他们的孩子来作为赚钱牟利的工具。

当在景区贩卖东西已经成为产业化,这些小孩子每天都当“演员”来接受你的馈赠。

图05所以,这些孩子们会一直在贩卖东西,失去更多的教育机会。
当这些孩子成年后,恐怕这个国家还是没有一点改善吧!
也许这些孩子的下一代也在重复着他们现在的轨迹……
当然,不是鼓励你不要帮助他们。

恰恰相反,柬埔寨是一个急需重振、急需有外力注入的国家。

当地有很多国际组织和公益组织在救助,不是让你不要帮他们,是让你把钱捐给那些负责任、有经验的组织(如果不了解该组织也请不要乱捐),他们知道怎么去实施扶贫计划。
图06想“治疗”柬埔寨这个国家的各种疾病很难,想给予他们一些精神层面上的帮助,你又发现所有人像“怪兽”一样看着你。
这个国家是否能给孩子提供一个基本的教育条件,也是不能保证的,他们的路还很长很长。

转载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