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64:
上天有云无雨,枯井待甘霖

wong 64上篇谈到陈小姐占卜问姻缘,得到水风井之风天小畜。当天问卦姻缘路后,陈小姐在接下来的五分钟之内,又占卜问职场工作。

她本身在某银行工作,觉得在职场中,常有小人处处针对她。

以下是陈小姐向关圣帝君占卜问工作的卦象显示:

M4021LP10对比之前陈小姐占卜问姻缘的本卦是水风井,无独有偶的问工作的变卦居然也是水风井。这似乎暗喻由于陈小姐目前没有感情对象,以致影响工作心情,觉得自己被孤立,甚至觉得职场中有人针对她。

本卦水天需,是《易经》第五卦,属于坤宫游魂卦。

本卦外卦坎为水或云,内卦乾为天,描述了一幅天上有云,但却不下雨的景象。

从卦义上看,坎象征艰难,天则代表积极奋发的精神。这也就是说,云气上集于天,待时降雨,需卦为等待,表示时机尚未成熟,好事多磨的意思。

时机未到 好事多磨

占卜工作,得到水天需,表示当事人的升迁时机尚未到来,适合保持现状。如果急于表现求取突破,会徒劳无功,不会得到上司的赏识。因此,应静心等待好的时机,再勇敢去展现自己的能力,才会有收获。

本卦世爻申金子孙入空亡,表示当事人对于自己的工作前途感到茫然,没有自信,但因世爻并没有空亡而动,或动而化空,表示还不会在短期之内离职。

再加上本卦水天需的龙虎二爻静止不动,意味着目前还不适合换工。再加上本卦的用神寅木官鬼落在内卦,又旺相持白虎,表示当事人留在原有的工作岗位,静待时机,才是上策。

本卦问工作,应以官鬼为用神,任何工作事物皆有其规矩。子孙原义为喜悦,又是轻松与逸乐,而今子孙持世,表示当事人工作散漫,不利工作的执行,自然难于升迁,所幸子孙并没有发动克官鬼。

本来,卦中第一爻子水妻财动,是有利用神寅木官鬼,但是子水却化丑土兄弟回头克,表示妻财被克,无法生官鬼。

王忠文道长表示,要遇到好的工作或好的桃花,都需要时间等待。
王忠文道长表示,要遇到好的工作或好的桃花,都需要时间等待。

维持现状 鹊候良机

本卦水天需第一爻子水妻财动,从工作升迁而言,当事人应该让工作保持原来的样子,要保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心态。如果任意行动,不管要调职或转换新工作,都会带来反效果,为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由于本卦是继问姻缘之后的占卜,虽说是问工作,但因变卦水风井,却是之前问姻缘的本卦,表示感情的寄托,深刻影响到当事人的职场态度。

若是从水天需的第一爻动来看桃花,当事人虽处芳心孤独,但也应持有宁缺勿滥的态度,尽量维持现状,不要有太大的动作,以免节外生枝,为未来的姻缘路带来阻碍。要遇到好的工作或好的桃花,都需要时间等待。

试想象水从大海蒸发到天上,形成朵朵白云,云在天上累积,当云足够多,并且遇上适合的天气时,就会形成雨降落下来。从水到云,再到化成雨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当事人需要展现无比的耐力和恒心,正是孤芳虽自赏,总有花开时!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