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神鱼嗑瓜子 村民建庙供奉

神鱼只爱吃瓜子,而且还会把瓜子壳咬碎,再吃掉里面的瓜子仁。
神鱼只爱吃瓜子,而且还会把瓜子壳咬碎,再吃掉里面的瓜子仁。

这个井泉里的鱼,有神奇魔力,它会像人类那样嗑瓜子,把外壳吐出来,村民说是风水好,当它是仙物,还建了神鱼庙,如果有人贪嘴捞神鱼来吃,就会全身长满水泡,受到责罚,这是真的吗?

青山环绕,林木苍翠,湖水清澈碧蓝,这里是云南省著名的抚仙湖,是中国三大高原湖泊之一。抚仙湖附近有座李家山,山脚下的徐家头村,有个神奇的鱼泉,里面的鱼不吃水草,而是能嗑瓜子。

“这个鱼啊,平时都给它吃瓜子,”一名老农妇说,“别的不吃,就是吃瓜子,连菜也不吃。”一般人嗑瓜子,得用牙齿咬开坚硬的外壳,才能吃到果仁,但这些没有牙齿的鱼,怎嗑瓜子呢?

徐家头村特别建了一座庙,供奉神鱼。
徐家头村特别建了一座庙,供奉神鱼。

吃神鱼浑身起水泡

看守神奇鱼泉的老婆婆,当场示范给记者看,一开始撒下去,不见鱼来咬瓜子,不过等了一段时间,鱼儿就开始有了反应,几只鱼陆续吞下了瓜子。过了一会,神奇的事发生了,只见水上浮出瓜子壳和碎削,看来神鱼的传说,还是真的。

不过,当地人说,这些鱼不只嗑瓜子很神奇,而且还是长生不老,“对,一直在这里,从我小的时候就在这里了,千多年了吧,我出生到现在都60多年了,”一名老村民说。

当地老人说,从没见过它们排卵繁殖,没有见过鱼苗或死鱼,因此认为这些鱼恐怕已经生活了上千年。他们还将这些鱼奉为神鱼,不仅盖庙,也不敢轻易得罪这些鱼。

据说,如果有敢冒犯它们,或是捞起来吃,就会受到惩罚,“吃了就会身上起水泡,医也医不好,”老村民说,“曾经有外地人来看,他们不信邪,特意去吃这些鱼,马上就起泡,所以千万别不相信。”

“村里一位过世没久的老先生,年轻时,生活条件差,他曾经忍不住嘴馋,偷偷跑去捞鱼煮来吃,没想到刚吃完,不但腹痛难忍,果然真的全身起了水泡。”鱼泉管理人赵竹芬说,“身上起了水泡,去医院还是不会好,所以最好是到圣鱼神庙里拜拜道歉,水泡才会慢慢消了。”

她说, 这个故事,连村里的小孩都一清二楚。

图2

专家陈银瑞解剖,神鱼之说没有科学根据,它其实是云南倒刺鲃同类。
专家陈银瑞解剖,神鱼之说没有科学根据,它其实是云南倒刺鲃同类。

磨碎外壳吃瓜子仁

这种鱼为何如此神奇?而且还被说成有仙气,除了抚仙湖的神仙传说之外,这里相传还是古滇王帝王墓的风水宝地,“这个地方的座势很好。”当地博物馆管理员覃丽说,它是背靠多山,面对江川坝子,后面那个山就像一把交椅,里面还有扶手。所以说可能李家山边的山,座势很好,没有雾没有霜,有可能是古代的古滇王选择墓地的原因之一。

神鱼会嗑瓜子,再加上神秘传说的加持,因此长久以来在村中有着崇高的地位。但外人还是会怀疑,这些鱼真的是神鱼吗?为何只嗑瓜子呢?

“喂瓜子啊,把里的米给吃了,还把它的壳吐出来,听起来觉得有点奇怪,”水产专家陈银瑞到鱼泉实地观察,很快就发现奥妙之处,“它这个牙齿,咀嚼的时候,并不是牙齿跟牙齿合在一起,它的牙齿是跟颅骨下面的一块角质垫互相磨合。”

原来,这些鱼和人嗑瓜子的方式不同,其实是用研磨的方式,把坚硬的外壳磨碎后,再吃掉里面的瓜子仁。

神鱼庙可以供游客参观,而且还有管理人赵竹芬负责看管神鱼,以防被偷、被伤害。
神鱼庙可以供游客参观,而且还有管理人赵竹芬负责看管神鱼,以防被偷、被伤害。

逼于无奈吃瓜子

专家说,这些所谓的神鱼,其实和抚仙湖特有的云南倒刺鲃属于同一类鱼,一般来说,这些鱼以水草为食,瓜子根本不是主食,一切其实是偶然发生。

“云南这里的村民有个习惯,会在井里养鱼,大家也会在这里洗菜洗碗,那些菜碎或食物渣就成了鱼儿的食物,后来有个小娃来玩耍,拿着向日葵饼在井前玩,不小心花饼掉下去了,要去捞出来的时候,就看到鱼在边上追着嗑,大人小孩看了都觉奇怪,从那个时候起,这个鱼就会嗑瓜子。”

这个偶然事件,村民就觉得神奇,就开始用瓜子来祭拜神鱼,水井也不再用来洗菜洗碗,这些鱼没得吃菜,带自然生存的演变下,只好训练自己嗑瓜子,结果,在当地特殊风俗的加油添醋下,有人建神鱼庙,还传出千年不死的神话, 这些在恶境中生存的鱼,也就意外地成了神鱼。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