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梿“泰”好吃? 搞怪吃法抢到乱

包子做成栩栩如生的榴梿形状,看上去让人食欲大增,咬一口香甜软糯。
包子做成栩栩如生的榴梿形状,看上去让人食欲大增,咬一口香甜软糯。

怪吃法1:
流沙榴梿包  日做6千个不够卖

金枕头是泰国名种榴梿,当地有一家中餐馆Aom Aom,6月初推出金枕榴梿馅包子,不仅外形酷似榴梿,包子馅也是货真价值的金枕榴梿,引起当地居民疯狂抢购,原本每天200个包子,竟然无法应付需求,老板娘日夜都在赶工,每天至少要生产6000多个包子才行。
餐馆女老板参蓬是邬隆他尼府(Udon Thani)师范大学食品及服务专业系教师,平常除了到大学任教外,还经营Aom Aom中餐馆。她说,之前曾受到萱律实大学教师朋友的启发,再加上现在正是榴梿季节,于是就想到用金枕榴梿馅来包包子。

真空包装的榴梿包,只外卖到附近的13个城府。
真空包装的榴梿包,只外卖到附近的13个城府。

打算曼谷开专卖店

“我从小就喜欢研究糕点,为了做好榴梿包子,经历了上百次失败,连烤炉也被弄坏了,但经过多番努力,最终还是成功了,我们的包子使用金枕榴梿奶黄酱做馅,因此味道香甜,足以满足榴梿爱好者的口味。”
她说,接下来还打算在曼谷开店卖金枕榴梿包,并计划利用各季节的特式水果做成包子,以满足广大民众的需求。

每人限购30个

有客人说,这种榴梿包蒸好后表面很快就凉下来,但一口咬下去后,暖暖的奶油榴梿馅就会溢出来,由于果肉成分很足,所以总是感觉吃到了熟的榴梿。
参蓬的姐姐说,开始时金枕榴梿包子每个售价25铢(约3.22令吉),最初每天只能卖50个,销量很低,经过脸书宣传后,吸引了大批粉丝,每天能卖出500至1000个,还有人排队预订。

喜欢研究糕点的老板娘参蓬所研制出来的金枕榴梿包,每天制作6千个都还不够卖。
喜欢研究糕点的老板娘参蓬所研制出来的金枕榴梿包,每天制作6千个都还不够卖。

“现在,加起来每天生产近6000个包子,也无法应付当天顾客的需求,我们只好规定每人限购30个。现在餐馆只有7张桌子,面积比较小,每天都挤满食客,还要处理周边13城府不同地区的外卖订单。”
她说,这些榴梿都是来自自家种了70多年的榴梿树结出来的果实。
由于金枕榴梿包子一星期脱销了数次,这家中式餐馆也成了当地媒体争相报导的对象。

怪吃法2:
半生熟卖不出
大妈烤榴梿  生意也烧旺

把榴梿放在火炉上烤,这是泰国人最创意的吃榴梿方法,烤熟的榴梿,果肉微焦,散发香味, 看上去很好吃。
把榴梿放在火炉上烤,这是泰国人最创意的吃榴梿方法,烤熟的榴梿,果肉微焦,散发香味, 看上去很好吃。

泰国人吃榴梿的方式,有时真的令人意想不到。
在曼谷的一个市集路边,有个年约半百的大妈,售卖亲戚家种的金枕头,但弄过来时不是每个都是熟的,卖得不是很多。于是她决定试着用热火把果肉催熟,结果发现味道比一般的榴梿还要香,很受顾客喜爱,还发图到脸书,很快就引来大批好奇者。
这些榴梿,根据大小,每个卖150至300泰铢(19至38令吉),价格并不贵,从早上8点就开始卖,每天卖100到120个,有时顾客太多时,都来不及烤了。大妈说,虽然辛苦,但是收入也比以前多了。

烤后口感更浓郁

上网搜寻,早在2015年,就有人在网上谈及这种吃法,还提醒要选购没有开口的榴梿,不然就烤不出那种香味。
这种BBQ吃法,一时间就在脸书疯传,根据一名网友的经验,火烤时要不时把榴梿翻转,硬壳开口了也不要立刻拿起来,要用慢火继续烤5至10分钟,要烤得均匀,直到外壳稍微变黑焦,当看到“颜色变深、肉变酱”时,就可以拿起来了。
“吃得时候,要以汤匙舀来吃,因为烤过之后,榴梿肉会比较软,而且也烫手。”他形容烤过之后的榴梿肉比较香,带有牛奶味,口感也更加浓郁。
还有其他网友说,这是“吃榴梿的最高境界!吃过的人都说好吃到哭!”、“隔着荧幕我都能感觉到味道。”

烧烤时间太久

但有一名来自中国的榴梿控说,“有这样一份执着的爱,越臭越爱吃,简直爱爱爱不完。朋友告诉我,把榴梿放在微波炉里加热5分钟,既可除臭,吃起来更甜。我试了下,没过多久,邻居来敲门,问我是不是在家里炖屎?”
在北部的彭世洛府(Phitsanulok),有一名摊贩也跟风,在摊位上烤榴梿来卖,没想到,这烧得微焦的榴梿还大受欢迎。
他说,榴梿的皮非常厚,烤了45分钟才熟。火烤时,会散发出一股香味,也减轻了原有的味道,觉得榴梿很臭的外国人,可以尝试吃烤榴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