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贪方便发明“春凳”
非常实用,现在变种了

05古人发明一种板面宽大,可坐可卧的长凳,有靠背和无靠背之说,根据相关文献无靠背之说更为可信,再说有靠背的凳子不就成了椅子吗?由于“春凳”具有坐、卧等多种功能, 甚至当时许多户的嫁妆里都有“春凳”。

“春凳”,听起来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家具,它究竟是干什么的,而又为什么被称为“春凳”?     

图02这个家具大约发明在元朝或者明朝,但是要想探究这个家具的来源,则要说的更远一点。

从上古至先秦两汉,中国人除了坐卧在床,平时都习惯席地而坐,一般都是跪坐在不同材料的席上。后来到了唐宋时期,椅子成了不可或缺的家具,跪坐的习惯反而到东渡日本了。

06凳子最初是“凳”,是用来上马的器具,传入中国后也是脚踏凳高处的用处,作为坐具是后来的事。一般都是宽又矮,后来逐渐升高加上靠背,就成了椅子。

床的尺寸太大无法搬动,凳子的尺寸太小只能坐着。在外纳凉的时候,谁都想找个舒服的姿势,于是就有人结合床和凳子的特性,改造了“春凳”。

在古时候已经基本能满足人们纳凉的需求了,同时根据它的作用我们甚至可以认为是现在的竹椅、藤椅、沙发的前身。
在古时候已经基本能满足人们纳凉的需求了,同时根据它的作用我们甚至可以认为是现在的竹椅、藤椅、沙发的前身。

春凳比床小,比凳子大,一个人躺上去刚刚好。

那为什么叫“春凳”呢?以下有两个说法。

首先是以节气命名。

这个说法主要是,人们纳凉的时候基本都是从春天开始,人们把这个凳子搬到外边,或者树荫下边,躺在上边纳凉。在没有空调的时代,这种纳凉方式是一种享受。总之,因为是春天开始用的凳子,所以叫做“春凳”。

另一说法是以作用命名。因为使用这类凳子可以享受春风、春景,所以得此名。

有没有发现很多酒店的床尾都有一个很像凳子的物件?其实这个东西叫“春凳”。
有没有发现很多酒店的床尾都有一个很像凳子的物件?其实这个东西叫“春凳”。

“春凳”发明之后,很快就成为达官贵人的最爱。春天的晚上,吃完晚饭,让仆人把凳子搬到树荫下边,或躺卧,或两人对坐下棋,成为一种风尚。

贾宝玉爬的就是春凳。
贾宝玉爬的就是春凳。

“春凳”到底有多受欢迎

《红楼梦》第三十三回中,贾宝玉被父亲贾政暴打一顿,约五十板子打在他的屁股上,周围人连忙上去要搀扶他,凤姐连忙斥责她们没看见贾宝玉伤得那么重吗?于是连忙搬了张春凳来搬运他。

作家在创作的过程中营造的环境很大程度上能反应现实生活,“春凳”这一普通物品在明清小说中频繁出现,可以推测这种比较大的可坐可卧的凳子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因此在明清时期推广使用。上文中贾宝玉挨了贾政的板子,打的是屁股,凤姐等人将贾宝玉放在春凳上休息,自然是趴在凳子上,这也反应了春凳的功能。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