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惊揭
3500年前木乃伊“前世今生”

一直以来考古学家都对金字塔充满兴趣,希望可以从墓冢里解剖更多的古埃及之谜。
一直以来考古学家都对金字塔充满兴趣,希望可以从墓冢里解剖更多的古埃及之谜。

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埃及,发掘出一个约有三千五百年历史的墓冢,相信墓穴主人是古埃及王朝、为法老王与神明通灵的御用金匠。除了发现多具木乃伊,最令考古专家雀跃的是,上千件陪葬品成功出土,“雕像、珠宝的纹理及图案仍清晰可见,有助窥探三千多年前的人类生活。”考古团队说。

专家一直相信古埃及人“重女轻男”,但今次却罕有发现有墓穴主人以儿子的雕像作陪葬,有助专家研究当时的男女地位。同时,考古队首次发现,木乃伊骨骼生前受细菌感染,是其致死主因。这种种重大发现,让后世窥探到古埃及文化,也为埃及低迷的旅游业带来生机。

“墓穴所蕴藏的历史古迹之丰富让考古队非常吃惊,我们发掘超过一千个人偶雕像,这绝对是个重大发现,让我们更了解古埃及文化生活。”埃及古文物部长艾阿纳尼(Khaled el-Anany)在记者会上兴奋地宣布,考古团队的出土成果。

今次被视为“重大发现”的墓穴位于埃及南部乐蜀(Luxor),就在法老陵墓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附近的德拉·阿布·纳迦(DraaAbul Nagaa)墓穴群附近,该处亦是古埃及达官贵人的专用埋葬场所。

今次起出大批祭葬面具、石棺、彩陶人物雕像,以至首饰珠宝等陪葬品,纹理及图案仍清晰可见。
今次起出大批祭葬面具、石棺、彩陶人物雕像,以至首饰珠宝等陪葬品,纹理及图案仍清晰可见。

死于骨骼细菌感染

最新发现的墓穴,考古专家相信是属于古埃及法老王最信任的金匠阿蒙涅姆赫特(Amenemhat)所有,里面还安葬他的妻子Amenhotep,以及其他几具木乃伊。

这个有三千五百年历史的墓穴群,内有两间残破不堪的墓室,入口处有一个通往方形墓室的通道,虽然日久失修,但陪葬品却奇迹地保存得完好,尤其是一百五十个被古埃及人视为死后随从的“乌沙比”雕像,墓穴主人的雕像、祭葬面具、石棺、彩陶人物雕像,以至首饰珠宝等陪葬品,纹理及图案仍清晰可见,考古学家相信这些文物有助他们窥探三千多年前的人类生活。

主墓室壁龛上有三个雕像,右左分别是墓穴主人阿蒙涅姆赫特及其妻子,两人中间还站着一个体积较小的雕像,相信是他们的儿子,而木乃伊棺木上的雕刻及画像至今仍保存得宜。领导今次古团的团长瓦齐里(Mostafa Al-Waziri)指出,以儿子雕像陪葬相当特别,“古埃及社会女尊男卑,鲜有出现儿子的雕像,就算没有女儿,也会以养女或媳妇代替,绝少用儿子雕像。”

另一个墓室则安放两男一女木乃伊,女的相信死时五十多岁,男的死时年约二十及三十多岁,相信三人是母子关系。最令考古专家啧啧称奇的发现是,当中的女性木乃伊,被发现死前骨骼曾受细菌感染,相信是她的死因。“这是考古专家首次在木乃伊身上找到细菌入侵过的痕迹。”

虽然相距数千年,但棺木上的图案仍清晰可见。
虽然相距数千年,但棺木上的图案仍清晰可见。

金匠古埃及通灵官

金匠在古埃及时期,是与神明通灵的官员,职责包括制作祭品,让法老王能向神明祷告,地位比长胜将军更超然。古埃及时期奉行多神文化,其中名为“阿蒙”(Aman)的神明,最初只是地方神祗。直到十八王朝团力盛极一时,“阿蒙”文化随着军队南征北战,从部落小镇带到全国,成为埃及最普及的神,并排挤其他神祗,成为宇宙之神。

法老王们都把自己的胜利全部归功于阿蒙神,大洒金钱修建“阿蒙”神殿。而今次古墓主人阿蒙涅姆赫特,名字的意思是“阿蒙神在最前方”,是法老王最信赖的金匠。

考古队指出,该墓穴的考古研究刚开始,因为他们发现墓穴深处还放置另外多具棺木,推测属于二十一与二十二王朝的贵族,显示古埃及人也会把墓冢再重用。考古团队透露,在发掘过程中,发现了与墓穴主人相关的另外四个人的名字,团队仍在研究他们的身分,瓦齐里说:“可以大胆猜测,如果在此地继续发掘,将会发现更多古墓。”

考古团队小心翼翼的研究每件古迹,揭开他们生前死后的故事。
考古团队小心翼翼的研究每件古迹,揭开他们生前死后的故事。

棺木漆油未褪色

乐蜀是文化古城,今年初考古学家亦在附近发掘另一个逾千年的墓穴。该个墓穴靠近帝王谷,属于埃及第十八王朝一位名为乌瑟哈特(Userhat)的贵族,他是该城的一名巫师、法官。

考古人员在该墓穴发现八具木乃伊与彩绘木棺,同时还有上千个陪葬的人偶雕像,为近几年另一个有助揭开古埃及文物的重要发现。这些人偶雕像在埃及墓葬中,服侍死者。考古队仔细清理这些文物时发现,绘有红、蓝、黑、绿、黄等多种颜色的棺木上,还雕刻有死者的遗像。大部分棺木保存得良好,此外还有不同颜色的器皿。

埃及古文物部官员说,该墓葬呈T型建构,包括一个开放式的房间,一个长方形的大厅、走廊,以及一个内部密室。考古学家在主墓室发现一些木制面具、石棺盖把手等物,内部墓室尚未开始发掘。考古学家瓦齐里说,该墓是三千年前,第二十一王朝时兴建,容纳了多具木乃伊,坟墓结构精密,避免被人盗墓。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