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宠坏孩子?
6个月时就要教!

“孩子还小,别计较”纵容了多少个熊孩子,也恶心了多少人。
“孩子还小,别计较”纵容了多少个熊孩子,也恶心了多少人。

很多家长都担心自家的孩子被宠坏,因此都很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那该怎么做才能避免孩子过度自我呢?

俗语说:三岁定八十,这句话是有理可依的。

3岁前是孩子性格养成的关键时期,但3岁足足有一千多天,究竟孩子的性格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萌芽的?

刚出生的几个月?还是1岁后?

这些都不得而知,待孩子到3岁再来注意管制,显然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

教育要趁早,错过了就得花更多心机。
教育要趁早,错过了就得花更多心机。

错过教育时机的孩子,在14个月后会显现出来,他们最典型的特点是:喜欢用哭来作为达到目的的手段。

比如,一个16个月大的孩子,常常半夜醒来不睡觉,非要你陪着玩耍,若拒绝就嚎啕大哭。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在前14个月里,他已经被你宠坏了。

一哭就心软,将来就会面对难缠的熊孩子。
一哭就心软,将来就会面对难缠的熊孩子。

孩子被宠坏的缘由

5个月前,孩子之所以啼哭,是因为感到疼痛和不适。这种啼哭,父母必须及时给予回应,孩子对安全感的建立也始于首5个月。迈入第6个月,啼哭不再限于不舒服,有时也会为寻求陪伴而啼哭,孩子逐渐将啼哭声作为寻求关注的手段。

这种有功利心的啼哭,是正常智力发展的体现。无数次啼哭中,孩子逐渐觉察到啼哭很管用。

很多刚满1岁不久的孩子,能有效的利用这个令人头痛的工具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究其原因,是因为孩子在6至12个月期间,很多父母没能让孩子明白这种故意啼哭是得不到任何结果;反而孩子认识到,大哭特哭能轻易突破父母的底线,达到自己的目的。

可以说,1岁的孩子经常哭闹,是因为被奖励这么做。

商场内偶尔会看到这种情况。
商场内偶尔会看到这种情况。

宠坏孩子的过程

1岁半的时候,孩子开始我行我素,很多父母认为孩子还太小,所以习惯性的採取容忍态度,甚至还允许他们做出些不愉快的行为。

见过一个非常执拗的孩子,只要到商店就必须买东西,否则就会当场大哭。孩子的妈妈根本拿他没办法,一开始会讲道理,接着假装离开,最后回来满足孩子的要求。

有的孩子比较能察言观色。做错事时,父母严厉的斥责几句后就走开了,没有再继续监督孩子。久而久之,孩子会意识到,只要在父母生气的时候收敛一下就行了,父母走开后就可以继续做想做的事了。

上面这些例子,在孩子进入到3岁时,他们仍然不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而这样的孩子脾气会很大,眼里容不得半点沙。

良好的家庭教育,都少不了家人的陪伴。
良好的家庭教育,都少不了家人的陪伴。

如何避免宠坏孩子?

为了避免孩子在3岁前成为一个过度自我中心的人,最好的方法是从6至14个月开始注意他们有目的啼哭的频率,并避免孩子过度利用需求性啼哭。

比较有效的方法是:找到孩子感兴趣的事,让他们忙起来。

6至8月的孩子,应带他出去玩,接触大量不同的人事物。经常陪孩子一起玩,提供一些可以放进嘴里啃咬的东西,给孩子做婴儿操。

8至14月的孩子,父母尽量陪伴孩子一起玩,提供可探索的东西,帮孩子练习新的运动技能,孩子就会忙于这些具有挑战的、有趣的活动,从而保持良好的情绪。

多为孩子安排有挑战、有趣的活动。
多为孩子安排有挑战、有趣的活动。

你每主动陪孩子玩一次,孩子就会减少一次啼哭叫你到身边来的机会。

在这几个月里,你需要设立明确的限制,即使孩子大哭特哭,也别让孩子产生在家里被赋予特权感觉,那么一些不快的事就可避免了。

如果你用爱和坚持的方式对待孩子,慢慢的孩子会在8至22个月期间减少哭的次数。

不要等孩子1岁后才开始设立限制,这时候已经晚了,届时需付出更多的努力去纠正孩子先前的陋习。

图07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