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达人疯收藏
一桌“满汉全席”之最

戴文华的这桌 “奇石宴”都是未经丝毫人工雕琢的石头,维妙维肖,几可乱真。叫看客看得口水直流!
戴文华的这桌 “奇石宴”都是未经丝毫人工雕琢的石头,维妙维肖,几可乱真。叫看客看得口水直流!

红色大圆桌上,一盘又一盘色彩斑斓、品相精致的“珍馐美馔”映入眼前,有鸡猪牛羊,还有北京烤鸭、红烧“忘不了”、鹅肝、熊胆、蟹钳、卤肉、卤蛋、猪肚、叉烧、烧饼、红枣、馒头、葡萄、小笼包、五色豆等等,看起来秀色可餐,叫人垂涎三尺,巴不得举筷大快朵颐。

然而仔细端详,却发现事情不对劲——怎么,每道盘中餐看起来重甸甸硬邦邦,而且没有飘出任何香味?一摸之下,一阵冰凉触感随即传来,这时才蓦然惊觉,所谓的“佳肴美食”,竟然是一堆石头!

石头也能如此巧夺天工,以假乱真?正当记者还在连声惊叹之际,一旁的戴文华一脸自豪表示:“欢迎来参观我的‘满汉全席’石头宴,我敢说这是全马独一无二,匠心独运的石头艺术杰作。”

戴文华在国际赏石界早已备受肯定,多次受聘担任中国赏石界两大年度盛事——柳州国际奇石节,以及昆明国际石博览会评委之一。
戴文华在国际赏石界早已备受肯定,多次受聘担任中国赏石界两大年度盛事——柳州国际奇石节,以及昆明国际石博览会评委之一。

最重本购置店屋收巨石

来自北马吉打州,拥有17年奇石收藏经验的“马来西亚观赏石协会”会长戴文华,或许你我不曾听闻。但在全马,乃至全球赏石界,他可是如雷贯耳的大人物,几乎无人不识。

每一年,戴文华至少出国6、7次,每次都是为了寻找日夜牵挂的“心中大石”。十几年来,足迹遍布中国、台湾、印尼、美国、英国、瑞士等多个国家城市,当地的奇石市场或店铺,都是他“挖宝”的好地方。

爱石成狂的他,不仅家里处处都可看到石头的踪影,甚至还购置双层式店屋,专门用来收藏数以吨计的巨石,至今大大小小藏石量达数万块,堪称是“大马藏石第一人”!

也因为他几近疯狂的“石”迹,威名远播,在国际赏石界早已备受肯定,更曾作为东南亚唯一代表,多次受聘担任中国赏石界两大年度盛事——柳州国际奇石节,以及昆明国际石博览会评委之一,足见其在业界的崇高名气和地位。

说回“满汉全席”,主要是内蒙古和埃及戈壁石石种,其中包括罕见的“沙漠漆”、红碧玉、绿碧玉、蚕丝玛瑙、戈壁蜡,以及北马吉打州独有的红冻蜡和黄蜡石组成,全部加起来一共有50多道“石头菜”,代表了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当中,大部分的石头形状和上述中国名菜有7、8分神似,都是戴文华多年南下北上,东奔西走的搜罗成果,得来不易。

更令人惊讶的是,“满汉全席”不过是戴文华众多藏石中的冰山一角。除此之外,他还有很多、很多令人叹为观止的石头收藏,其中有一套耗时十多年才完成的呕心沥血收藏之作,叫做“十二生肖戈壁石”。

他透露,“十二生肖戈壁石”早在20年前已从中国流落大马市场,当时辗转被本地第一代赏石界老前辈收藏。然而,老前辈们并没有把石头形状和十二生肖联想在一起,而这个玄机无意中被他发现。

于是,花了很长时间,也费了很大的劲去寻找和周旋,总算把十二生肖戈壁石都齐集在手,情况犹如“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的本地版再现!为了安顿这些爱石,他不惜长途跋涉,先后将十二生肖戈壁石逐一运到中国配搭昂贵的红木底座,其对待爱石的用心与呵护程度,相信无人能出其右。

回首17年来的“寻石记”,当中有曲折离奇,也有痛心扼腕之事,且由戴文华一一细数道来……

“忘不了”红烧鱼维妙维肖,几可乱真,能看不能吃太神奇!
“忘不了”红烧鱼维妙维肖,几可乱真,能看不能吃太神奇!
石头“红烧肉”红白相间,色泽亮丽,别看错了,这不是肉!
石头“红烧肉”红白相间,色泽亮丽,别看错了,这不是肉!

 

最疯狂飞车借钱抢爱石

位于戴文华的住家偏厅内,有一块名为“狮头人面”的巨型红冻蜡石,乃是他最心爱的收藏之一,背后有一段故事渊源……

话说2004年,戴文华在吉打州某个偏远乡野第一次接触“红冻蜡”,当时惊为天人,被红冻蜡光滑如玉,润泽凝脂的独有质感深深吸引,当场花2千多元购买3小颗,事后对红冻蜡念念不忘,很想知道这些奇石的来历,无奈上山采石的马来同胞对此三缄其口不愿透露,让他纳闷不已。

有一天,戴文华闲来无事,决定开车沿路寻找红冻蜡,不知不觉来到一个名叫Kampung Sungai Siput的马来甘榜。正当他到处询问有关红冻蜡下落皆不果,准备放弃离开的时候,刚好有对马来母子骑着摩托车经过,一问之下,对方告知其丈夫的朋友M先生(化名)有收集红冻蜡,还亲自带领他登门拜访。

说到这里,戴文华语气有点激动而道:“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幕,当我踏进M先生的住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那颗狮头人面红冻蜡!坦白说,这是我遇过最美的石头,一股前所未有的震撼直击心灵,就像遇见此生至爱,那种感觉实在难以形容!”

更耐人寻味的是,原本晴朗的天空此时忽然下起滂沱大雨,仿佛上天也为戴文华遇上爱石而感动流泪,这在他的藏石生涯中,可谓前所未遇。

由于身上带不够钱,戴文华只好把仅有的200元当作订金交给M先生,岂料对方表示另一位石友已经看中这颗“狮头人面”,而且价钱几乎谈妥,急得戴文华如热锅上的蚂蚁,不知该如何是好。

心急如焚的他,回程途中忍不住致电父亲借钱,钱到手后又飞车火速赶到M先生的住家,凭着满满的诚意和三寸不烂之舌,最终成功“截糊”,抱得美“石”归。

戴文华最心疼是一对男女鸳鸯石,在中国柳州做底座的时候,因为工人一时大意,被贼偷走了!
戴文华最心疼是一对男女鸳鸯石,在中国柳州做底座的时候,因为工人一时大意,被贼偷走了!

最离奇幽灵附身蛇头石

任何源自大自然的物体都有灵性,石头也不例外。询及戴文华的漫长藏石生涯中,是否有遇过灵异怪事?他直言印象中有一次。

“我有收藏一块形状很像蛇头的石头,就叫它蛇头石吧!就我所知,这块蛇头石刚出土的时候,有发生过一宗怪事,有位马来仁兄拿起这块蛇头石,忽然被一股神秘力量扼住喉咙无法呼吸,可是放下石头后就没事,真的很奇怪。”

他继续说:“这件怪事,被另一位懂得巫术的马来朋友知道了,他说有幽灵附身在石头里面,于是和幽灵展开谈判,最终顺利让马来仁兄恭请回家,后来又辗转被我高价买下收藏,直至2004年在槟城展览,前槟州首长许子根还对蛇头石赞不绝口呢!”

戴文华希望在55岁前建设一间奇石小馆,如果无法实现梦想,他就会将拍卖石头换来的财富和太太俩环游世界。
戴文华希望在55岁前建设一间奇石小馆,如果无法实现梦想,他就会将拍卖石头换来的财富和太太俩环游世界。

最心痛鸳鸯石被贼偷走

大约5年前,戴文华运送20颗石头到上海配底座,当地友人告知无锡有间“中华奇石馆”,可以为海外石友提供两年免费展览的福利,同时无锡市政府答应会支出5千万人民币购买石头。

“当时我心中盘算,只要让出一颗石头,其余19颗免费配底座运回大马,这个如意算盘打得很响,事后证明我错了,为此还付出石头不见的惨重代价。”

他无奈透露,当时为了石头的运输问题,跑了很多相关政府部门处理手续,忙得焦头烂额,好不容易运到上海,又面对没有空地展览石头的烦恼。

这时,有石友建议戴文华暂时把石头安顿在其地方,于是他决定存放一部分,另一部分则送到柳州配底座,岂料配好后发现,其中三颗石头的底座有瑕疵必须重做,于是他又花钱再送回柳州,没想到出事了。

“三颗石中,其中有两颗体积较大的石头是一对男女鸳鸯石,非常难得。但就是这对鸳鸯石在柳州重做底座的时候,因为工人一时忘了收好,全部被贼偷走了!为此事,到今天我还耿耿于怀,始终无法原谅工人的粗心大意。”他语带愤恨而道。

虽然爱石不见了,但戴文华深信石头会认主人,有朝一日一定会重逢,这不啻是爱石之人独有的执着。

目前,戴文华已着手筹划明年在吉打双溪大年(Sungai Petani)建设一间奇石小馆,届时小馆内将展示其中一部分的奇石收藏。而他的最大梦想是在槟岛盖一间规模更大的奇石展览馆,整个计划估计耗资5千万左右。

“单凭我个人之力,要完成这么大的梦想可谓遥不可及。不过,我始终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首先一定要努力踏出建立小馆这一步,别人才能看到我的诚意和用心,希望有朝一日有金主出现,助我实现多年夙愿。”

无论如何,这个“建馆之梦”只有5年的时限,只因戴文华和太太有个约定,如果5年时间内仍然无法实现梦想,那么他就必须放手,把多年辛苦收藏的奇石全部运到中国拍卖。

“我今年已经52岁,太太则50岁,5年后刚好是退休年龄。如果这5年真的无法实现梦想,那么拍卖石头换来的财富也足够让我俩环游世界,下半生无忧无虑了。当然,这绝对不是我希望见到的,所以我会坚定完成这个梦想。”

图7

全球唯一“马云”文字石

戴文华兴致勃勃与记者分享两块体积相近,产自福建华安的九龙壁石。

起初,记者还看不出一个所以然来,直到戴文华示意记者留意石面上的黑色部分,这才猛然发现,是“马”和“云”两个字!

“这个文字石上的文字完全是浑然天成,没有经过任何人为加工痕迹,我花了很大的功夫才收集得到。希望有一天,这两块石头能够有缘送给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先生,我想他一定会喜欢。”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