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真的会“跑”吗?

5人参在生命受到威胁时会逃跑,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还是美丽的传说呢?

图rensen  日前在面书上就流传一个“捉人参”的短视频,在这个惊人的视频中,一位老人在捉人参的过程中,令人参受惊吓而逃跑了。

1

人参会跑的传说

人参只在黎明前开花,太阳一出就萎谢,混在杂草灌木中极难发现。采参时,每人手持一根“索罗棍”,横挑前进,压草寻参,按山规不许多说一句话,一发现人参,立即大声呼叫:“棒槌!”,人参就会被“定住”,不再逃跑。接着又用草帽覆盖,使人参束手就擒,并用红绳把参绑在树枝上,这便捉住了人参。

这就是家喻户晓、人参会跑的传说。

2

自我保护方式

深一层了解,野生人参在原始森林的环境中,会收到来自各种因素的破坏和威胁,比如说自然灾害、病菌感染、虫害、鼠害。尤其老鼠,是最可恨的,它的地下打洞功夫太厉害了,甭管是大参还是小参,都是老鼠的食物,啃的乱七八糟。

不说不知道,人参遇到这些情况会衍变出了一套独特的自我保护方式,即采取休眠的防御机制,舍弃芦头,躲在地下休眠。受伤不严重一两年就会修复好,如果较为严重可能要数年甚至几十年来修复。苏醒后,之前的芦头通通消失,发出新的芽苞,从土上部分看来会以为是小参,实际上它是死而复生,返老还童!

3

给人们制造错觉

正由于这种特殊的自我保护方式,给人们造成一种错觉。第一次你看到一颗人参,但是它太小了没有将它挖走。过两年你再次去找它的时候,却发现怎么也找不到它,人们就以为它跑了。再过几年可能人们再次寻找它的时候,会出现两种情况:

(一)出现在原来的地方
进入休眠状态,使用往年积蓄的营养成分来维持生命,大约耗掉人参0.5g左右成份,也就说,人参一年长0.5g,不发牙负增长0.5G。像这种情况如:自然环境变化、被鸟兽踩倒、被树支树干砸到、冰雹等一些自然因素。而这种情况在人参行业中称为“梦生”,也就所谓的“梦生耗命”,在休眠梦生损耗自己原有的生命,但它不会死掉,次年还会生长。

4

(二)它真的消失不见了
由于被严重破坏,无法为自己续命,地下部分得不到充足的养分,就会直接死掉烂在土地里。

人参会跑除了是美丽传说,却也是先辈的大智慧。古人愿意相信世界万物皆有灵性,人参给人类带来治病保健的功效,人类赋以生命的色彩还以人参。

↓↓↓↓↓ ↓↓↓↓↓
更多《红视频》看这里
红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