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杂乱像狗窝
心理学家:房越乱的人心地越好

先来一张图劝退,能接受就继续往下看。
先来一张图劝退,能接受就继续往下看。

你是否是那种辛劳了一整天,回到家就变成一条咸鱼干挂在那,动都不想动;衣服物品随处放,日积夜累下房间变得像“狗窝”;放假的时候,秉持着 “能躺着就绝不坐着”的那群人?

是的话不必否认,虽然市面充斥着各种“房间是人生缩影”的说法,但房间杂乱未必就是坏事。

房间乱就是狗窝?狗狗表示很无辜!
房间乱就是狗窝?狗狗表示很无辜!

房间乱的人相对体贴

日本有心理专家以自己从事谘询工作的经验,归纳出房间杂乱者从事的职业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直接与人有所接触、为他人尽心尽力”的特质。从事这些需要与人密切接触行业的人,都有房间杂乱的倾向。相较于自己,他们通常会更优先处理他人的事情,因此花在自己身上的时间少,也较没有空闲和精力整理生活空间。

当然,并不是说房间干净的人不体贴,只是会有些控制意欲,想身边的人也跟随自己的一套。有关报告是想澄清“不会整理等于人际关系有问题”的刻板印象,不应该因某人的房间杂乱,就以偏概全全盘否定他的人生。

乱中有序,也是一门手艺。
乱中有序,也是一门手艺。

杂乱环境刺激创造力

房间乱的人不只较体贴,创新能力可能也更高人一等。美国有研究显示,杂乱的环境能激发创造力。科学家邀请188位成人分别进入整齐的房间及杂乱房间,并要求他们分别选择“经典(classic)”及“全新(new)”的产品。结果进入整齐房间的人倾向“经典”产品;而当凌乱房间的人较倾向“全新”的产品。

在另一轮的实验中,48位受试者一样分别进入整齐及杂乱的房间,结果显示,在杂乱房间中的人的创造力,较在整齐房间中的人多出了28%。

善用空间的技能是从环境中锻炼出来的!
善用空间的技能是从环境中锻炼出来的!

房间乱的人有7大特征

外表光鲜:这点大多发生在女性身上,由于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打扮自己,出门前要试几十套衣服,哪有“美国时间”去处理满床满地的衣服呢?

懂得善用空间:由于房间的乱糟糟,摆放物件由特别技巧,多是“见缝就塞”。

记忆力惊人:总能很快的在乱糟糟的环境中找到想要的物件,相信这是房间乱的人最自豪的地方。

非常念旧:房间乱的人对旧物的有一种情意结,总有借口留下物件,断、捨、离完全不是他们的风格!

需要安全感:房乱的人最怕别人帮忙收拾,由于物件的摆放方式有一定的规律,乱中有序,能给予一定的安全感,若突然变干净,心里会感到不自在。

满身伤痕:房乱的人因常被四周的物件绊倒,所以手脚上会经常出现瘀痕、血痕,但又不知何时弄到,直至感到痛楚才发现。

有个很“劳气”的妈妈:如果以上六项你都中招的话,相信你的母亲每日看到那“狗窝”,不每天念你一番也很难吧!同时相信大家的答覆都是一样,那就是“我知道了,等下就回收拾”。当然,永远只是“等下“吧了!

最后来张不一样的。
最后来张不一样的。

虽然说房间杂乱未必全是坏事,但偶尔打扫房间还是能让人感到精神气爽,也有益于卫生!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