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计分卡
24小时监控14亿人民

01

中国正试行一套“社会计分卡”,14亿人民将被24小时监控,并根据他们的行为打分。外媒报导称,已有1000万人被列入黑名单,分数除了影响自己外,更会影响家人及子女。

中国正试行一套“社会计分卡”,14亿人民将被24小时监控,并根据他们的行为打分。
中国正试行一套“社会计分卡”,14亿人民将被24小时监控,并根据他们的行为打分。

据澳洲广播公司(ABC)报导,中国目前在全国各地安装了逾两亿个CCTV监控摄像头,近乎无死角地监察14亿人民一举一动,已有1000万人被列入黑名单,分数除了影响自己外,更会影响家人及子女;若被扣除过多分数,甚至列入黑名单,将不能购买高铁车票、机票。

中国今年五月起已经试行监控几百万人。每个人被分配一个分数,满分800分。根据分数,每个人将获得奖励或惩罚。

被监控者的分数会因应其社会行为,学历甚至购物消费等因素来作加减分,例如在超市购物,若购入过量的酒精饮品,会被视为有酗酒习惯,便会被扣分,若购入尿片,有可能被视为有责任感,将会加分。若被扣除过多分数,甚至列入黑名单,将不能购买高铁、机票;高分者,在机场会享受VIP待遇,甚至在见工面试时,亦会有优待。

报道又指,社会信用系统的可怕之处,是会影响婚姻以及下一代。高分者跟低分者结婚,会被拉低分数。子女的分数亦会受父母影响,分数又会影响升学教育等等;换句话说,分数就如贫穷一样,影响深远。

根据《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的报导,在2015年一位名叫李肖霖的律师,因为名字在黑名单上,在出差时发现他无法购买机票,也不能申请信用卡。

03

拒1500万人次乘飞机火车

中国在2014年首次宣布启用“社会信用系统”,并声称要在2020年全面强制实施。该系统名义上是为了扩大金融服务,但是被外界批评旨在监控公民。

德国乌兹堡大学教授安晓波(Bjorn Alpermann)认为,从目前的试点来看,中国的这个社会信用系统远超过财务讯息范围,违反交通规则、违反公共道德、儿女未定期探望父母,甚至批评政府的记录都可能放入评估系统。

中国当局正在推行社会信用体系,上千万人被限制购买飞机票和高铁票。
中国当局正在推行社会信用体系,上千万人被限制购买飞机票和高铁票。

根据中共国家发改委的资讯,光在2017年,就有615万人被列入黑名单,根据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资料,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1054.2万人次失去信用,被限制购买飞机票1114.1 万人次,并阻止了425万人次购买火车票。

而从今年五月一日开始,信用系统在中国铁路、航空、海关全面实施,一旦被列入“失信人”名单,将受到半年禁搭火车或一年禁搭飞机不等的限制。

文:转载自大纪元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