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不停歇 帮轻家务变毁家园

main如何保命:清洗衣物须符规格

家有一台洗衣机如有一个帮佣!

妈妈除了照顾孩子、煮饭、,还要忙着做家务,买了一台洗衣机只要将衣物丢进去,妈妈就能轻松做家务了;但,洗衣机始终是机器,只要稍有不慎或使用不当,便随时发生爆炸……

1近期最热门,莫过于增江南区与巴生的自助洗衣店相继爆炸命案,当中增江南区的自助洗衣店爆炸威力大,连洗衣店木门都被炸飞到对面马路。该事故的女伤者全身65%被烧伤,在院接受5个月治疗后,出院转送养护院的第4天,因呼吸困难逝世。

另外,巴生佐汉瑟迪亚(Johan Setia)的一家24小时自助式洗衣店也在10月初发生爆炸,导致一对父女烧伤,其中父亲因为全身73%遭烧伤,在经过10天的抢救后也不治身亡,女儿则遭受37%烧伤,仍在接受治疗。

频频发生爆炸 迅速召回

在大马,洗衣机爆炸的意外也曾经发生,其中导致洗衣机爆炸的案件是外来因素造成,比如,家庭主妇将洗衣机放在煤气炉旁边,热度过大,引起爆炸。

吉隆坡士毛月锡米山百灵花园很多年前发生的洗衣机爆炸案,屋内厨房及储藏室的天花板都被炸开,玻璃也被震碎,人在屋中,肯定也会受伤。

2柔州昔加末在12年前曾发生过一宗洗衣机爆炸案。当时,一名妇女陈招妹用洗衣机洗衣,全家人就外出工作。忽然,洗衣机爆炸冒出黑烟,邻居见状纷纷赶来灭火才避免了一场火灾。

后来,邻居火速向她通报,她放下工作赶回家,惊见洗衣机烧到黑黑,厨房一片凌乱,洗衣机的污水流满地,里面的衣服、裤子全被烧毁,令她大吃一惊。

2016年11月4日,三星品牌手机电池爆炸,引发全球大规模召回手机行动后,三星旗下的洗衣机又发生爆炸事件而被告上法庭,逼使该公司宣布召回34款约280万台洗衣机,震惊全球。

根据媒体报导,去年9月28日,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发布声明,一些三星的洗衣机,在清洗被褥、大件物品或防水性产品时会导致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意外。

因此,清洗上述物品时,使用低脱水转速的“轻揉”洗涤模式,可降低洗衣机爆炸的风险。

洗衣机巨响 爆炸预兆

德州麦卡伦一名主妇也说,他家的洗衣机爆炸,把墙壁都炸开了。有的说,有些洗衣机只放入少量衣物去洗,几分钟,整间屋子都震动,爆炸后的碎片飞满一地。

一名妇女说,她的洗衣机爆炸前会向前跳了2英尺,转了90度,撞上干衣机,留下了一大凹痕,力量强大。

在澳洲,洗衣机爆炸的案件也时有所闻,弄到人心慌慌。

今年1月7日,网上流传一篇关于孩子眼睛被洗衣机炸伤的新闻,搞到沸沸扬扬。据说,妈妈是用洗衣机洗一件羽绒,洗着、洗着,洗衣机就发生爆炸,在一旁的孩子眼睛就被洗衣机碎片炸伤,妈妈背着孩子入院求救。

后来,许多厂家都在洗衣机上做了明显的标注,勿清洗羽绒服。专家分析,一般羽线服发生爆炸皆不是清洗过程中出现,而是在烘干时爆炸,羽绒都是防水,透气性不好,在烘干过程会和其它布料产生静电,很大程度上会造成爆炸。

最好不透气的衣物不要放进洗衣机去洗,包括雨衣,小心为妙。注意防范,可以减少问题及危险。

7大安全守则

3

(一)洗完衣服后将洗衣机的门打开
多数人在洗完衣服后,会将洗衣机的门关着,这是错误的。衣服刚刚洗干争,洗衣机内还有水气,关上洗衣机的门,里面容易滋生细菌。

所以,要定期消毒,每三个月一次,用一块蘸上白醋的抹布,放进洗衣机内开启甩干的程序即可。

(二)洗衣机用完后要关闭开关
洗完衣后要拔掉插头,切断电源,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洗衣机潮湿,会引发火灾或漏电,不可掉以轻心。

(三)勿将洗衣机与煤气、电炉放一起
洗衣机不要和电炉、煤气炉摆放在一起,洗衣机发出的火花,可能会让煤气或自爆。

4

(四)不要放过量的衣物
每一台洗衣机都有固定的容量,有的6公斤,有的10公斤,千万不可超量。洗衣机负荷过大,温度会上升,从而产生火花及烧毁电器,造成爆炸。衣物过量,会造成滚筒内的水和泡沫剂外溢,导致洗衣机电器系统绝缘体被破坏,引起电线短路而起火。

(五)衣物沾了易燃物勿马上洗
衣物若沾上易燃物,比如火水、酒精、稀料后,不宜马上放入洗衣机清洗,应先让易燃物蒸发才洗涤,因为脱水的易燃液体在封闭的洗衣机内会迅速挥发成蒸气,一旦与空气接触又未能及时排出,洗衣机就会爆炸。

(六)合理安装
一定要由熟练技工安装,包括连接水喉,因为水若溢进引擎,也会引起走电失火。

5

(七)大型物件不在家里洗
大型物件,如被单、床单、棉衣,最好拿去洗衣店清洗,因为小型洗衣机会不胜负荷而出现纰漏,尤其是羽绒的衣服,要由注明可洗羽绒的洗衣机清洗,这才安全。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