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叹!日本鲜花灵堂
用花海送最后一程

01日本女演员树木希林(Kirin Kiki)的遗体告别仪式于日前举行,许多粉丝和众多明星纷纷赶来,对这位在因癌症去世75岁老艺术家表达敬意。最引人注目的,是灵堂上的那一簇大型的鲜花,其波浪的形状,有着更迭不息的深远寓意。而插花艺术的本身,就已经足够让人。

02这一簇插花,总共是由大约1200朵白菊、兰花和满天星(一种在西方装饰性观赏花)组成。在告别仪式上,显得极为朴素,这也和树木希林简单仪式的愿望一致。但若你在网上搜索生花祭壇(seikasaidan,字面意思是鲜花坛),你会发现,这种形式的插花有着众多非常奢华和丰富的设计款式。

这是一个在网上专门定制seikasaidan的Ito Sogi公司提供的一个产品目录。

这是一个在网上专门定制seikasaidan的Ito Sogi公司提供的一个产品目录。
这是一个在网上专门定制seikasaidan的Ito Sogi公司提供的一个产品目录。

在日本,这一类鲜花坛最常用的设计就是波浪和山峰,它们都是力量的象征,通常用来形容男性。但是老一代卫道士的理念正在逐渐被市场所改变,现在各种不同的设计开始推陈出新。除了设计款式,甚至使用的花卉品种也在不断地更新。

04曾经,白色菊花是唯一被接受使用在葬礼上的花,但是现在,其它白色的花卉品种也加入了其中,有时候甚至还会加入五颜六色的花卉。不过这些新品种的花卉是在30年前才开始引入的,因为保持鲜花品质的技术与物流水平一直是一个桎梏。

05举办葬礼是需要花费很多钱的,仅仅是鲜花坛,就是一个不小的开销。这从经营这些葬礼花卉的公司经营规模的发展就能够看得出来。

07在2006年,Beauty Kadan成为第一家专门从事殡葬鲜花上市的日本公司,它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母版上市。

优肯(Youkaen),一家普通的花卉公司,1972年开始经营殡葬花卉业务。该公司表示,其500亿日元(约合4400万美元)的销售额中,约75%来自殡葬花卉业务。

图11 最后一程的凝重和感伤往往击溃逝者亲友,这时候造型素雅、蕴意深远的鲜花,确实能起到非常大的安慰效果。花艺让逝者找到慰藉,家属找到心灵的寄托。

殡仪馆花卉公司Sunvillage的创始人Haruichi Mimura出版了一本480页的巨著,详细介绍了seikasaidan的复杂之处。

转载自天天快报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