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头像 张张真有其人

你可曾想过中国钞票的人头像是真人?
你可曾想过中国钞票的人头像是真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一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各款面额的钞票上,除了有开国元首毛泽东外,也有代表不同民族及工种的人物画像。许多人以为该些无名无姓的小角色,只是画家虚构出来,殊不知他们几乎个个都是真有其人。

有钞票设计师透露,设计团队曾走遍中华大地,或拍照或速写各种人物,目的就为寻找不同民族的风貌,窥探各行业运作实况,作为人民币的设计素材。

第一套:工人造型画六天
一九四九年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其中十元纸币因以工人和农民作为图案而被俗称为“十元工农币”。工人头像的真身正是该套钞票的设计者之一杨琦,而农民则是他的同事翟英。

当年人民币的设计和印制是高度保密,时任央行行长南汉宸和印钞局长杨秉超,觉得负责纸币花边图案设计的杨琦,长得英俊兼健壮,又是工人出身,而负责联合主景图设计创作的翟英,正好是农民出身,便把两人的档案和照片上报并获选用。

“当年没有照相机,只能请画师画好再制版。”杨琦回忆说,那时穿上工人裤戴上工作帽,肩膀扛一把大铁锤,翟英就借来房东老乡的农家衣服,戴上一顶竹帽,肩膀扛一把锄头,两人摆好造型,再由一位四十来岁的画师执笔,绘画了六天才完成。钞票发行后,杨琦随军回到故乡上海,一直在上海印钞厂工作室退休。

58岁的石奶引(前者),家境并不富裕,每天过着简朴的农村生活。
58岁的石奶引(前者),家境并不富裕,每天过着简朴的农村生活。

第二套:民族姑娘庆三十周年
八十年代发行的贰角钱上有两位民族姑娘,左边那位叫黄其萍,是生于湘西自治州永顺县的土家姑娘,现任湖南农业厅副厅长;右边那位是来自延边朝鲜自治州的苏春熙,曾任韩语老师,现为家庭主妇。

她们都是在七九年国庆三十周年前夕,获挑选到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的全国民族工作展览,担任少数民族讲解员,期间有几个新华社记者和摄影师,为两人拍了几十张头像照片。

后来新版贰角纸币发行后,她们才惊觉自己的头像在钞票上,感觉十分有趣。据悉,黄其萍被确认是贰角人民币的主人翁后,吸引不少人们找她合作,不过除了正统及有意义的项目外,其他含商业或功利性质的活动,都被黄其萍一一谢绝。

侗族女子石奶引,近年才惊悉自己正是一元纸币上的女主角。
侗族女子石奶引,近年才惊悉自己正是一元纸币上的女主角。

第三套:第一位女拖拉机手
一九六二年四月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中,一元纸币上驾驶着拖拉机的女子,就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生于黑龙江省的梁军,在四八年时,因所读学校决定办农场,派她和其他人去参加拖拉机训练班。梁学成后便创立了女子拖拉机队,使她作为全国农兵模范代表,曾获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接见。

直至五九年十一月,首批国产拖拉机运抵黑龙江,梁军按捺不住激动,即场跳上一部拖拉机开着兜圈,被在场记者拍了不少照片,没料数年后才发现其中一张照片被绘到钞票上。梁军后来一直投身农业,退休前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场业局的领导。

中国至今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每套都会绘画不同民族及工种的群众图像,当中人物原来都是真有其人。
中国至今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每套都会绘画不同民族及工种的群众图像,当中人物原来都是真有其人。

第四套:侗家少女展现平凡生活
至于第四套人民的一元纸币上,那位侗家美少女,原来是贵州从江县庆云乡的村民石奶引。小时候的石奶引非常漂亮,有一双大眼睛和乌黑长发。出身农民家庭的她,二十二岁在媒人介绍下跟同村男子结为夫妇,二人育有两女儿,现在已成长及外出打工,石奶引多年来虽家境不富裕,却满足于平凡而简单的生活。

直至年前有人拿着一张一元人民币,跟石奶引说她很像钞票上那女孩,才让石奶引回想起七八年她只得十六岁时,有一天和同伴穿着侗族盛装,去从江县洛香镇赶市集。期间,三名男子跟石奶引搭讪,表示希望帮石画一幅头像。石奶引答应要求,并按画师指示脸朝侧面站定,让他们绘画。其后石亦没把事情放心上,没料四十年后,才惊觉自己当了钞票模特儿。

中国人民银行在设计第三、四套人民币时,曾成立了一个专家组,其中罗工柳负责设计主题,正背面主图景、票面框架结构等;周令剑、陈若菊夫妇负责票面总体布局、装饰风格、图案及花纹选择;侯一民、邓澍夫妇则为主图景设计师,两人一共绘画了十六个人物,二十幅风景。

陈若菊教授说:“我们发现哪个人物形象好,服装装饰好就拍照,或者让他们站一会儿,我们当场勾画。有一些女孩不好意外,我们就说咱们一起拍个照可以吗?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素材。”其他绘画师也曾到内蒙古、四川阿坝、红原等地,走了一万多里路搜集素材,再耗时三年才画出钞票上的作品。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