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神奇的照片
两老深情演绎了“吻别”

01照片是在重症监护室拍下的,病床上的老人已经被下了病危通知。期间,昏迷中的他突然清醒,颤抖着说:“亲亲,亲亲……”

老太太听到后泪如雨下,立即俯下身,深情地亲吻了丈夫。

64岁的徐英喆是照片中的两位主角的长子,他是一名摄影师,《亲吻》在香港影展获得了金奖。“这是一张神奇的照片,母亲吻了父亲后,父亲竟又奇迹般多活了一年多。”

个子最高的两个小孩分别为徐爱华(左)和徐广余(右) 。
个子最高的两个小孩分别为徐爱华(左)和徐广余(右) 。

老爷爷叫徐广余,老婆婆叫徐爱华。他们都姓徐,因为他们本来是一对兄妹,两人的邂逅,是命运的撮合。

1941年,在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午后,徐爱华的家里来了一个小男孩。

大人们对那小男孩说:“以后你就不要叫大伯、大娘了,要叫爹、娘!”

刚过继的徐广余当时7岁,只比徐爱华大一岁;而徐爱华也非亲生,她的父母原本是姑姑和姑夫。

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就这样成了兄妹。他们一起上学,一起成长。

04徐广余的学习成绩优秀,徐爱华一直把他当榜样,也仰慕着他。

到了情窦初开的年纪,两人的内心逐渐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妹妹的仰慕变成了爱慕,哥哥则更加呵护与怜爱。

17岁某天,徐爱华收到一封来自哥哥的情信。看完,她只觉得脸烫得火辣,回信中只写了三个字“我同意”。

就这样,18岁的徐爱华嫁给了19岁的徐广余,一切都顺其自然。在这个亲上加亲的家庭里,没有婆媳矛盾。他们生育了三男一女,全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

徐英喆说:“我父母一起生活了近80年,竟没从吵过架,从没起争执!”

072012年5月17日下午,徐广余正突然倒下,曾被下过6次病危通知书,在长达5年的治疗生涯中,徐爱华已七十多岁,尽管儿女们也都很尽孝,但她坚持亲自喂药喂饭、擦脸洗身,不管丈夫住院的时间有多长,她都一直守在病床旁,寸步不离;徐广余也越发像个孩子,依赖着妻子。

062016年5月,徐广余又躺在了重症监护室。突然不断呼唤老伴的名字,并努力向她告别。语未毕,周围尽是泪人,他接着颤抖地说:“亲亲,亲亲……”

徐爱华随即俯下身子,闭上眼睛,将嘴唇印在丈夫的嘴唇上。

徐英喆见状赶紧按下了快门,拍下了这宝贵的瞬间,这张没过多色彩的照片,饱含两位八十多岁耄耋老人彼此的深情。

082017年7月,84岁的徐广余的状态比以往要好,午饭吃了个大饱,待儿孙都离开后,才对徐爱华说“这次是真的了,你别害怕。”

然后,他的生命就走向了结束。

022018年,84岁的徐爱华依然记挂着徐广余,但她总默默念叨着:“我会努力过好剩下的每一天。”

徐广余和徐爱华的爱情并没有轰轰烈烈,更多是琐碎、平常及平淡,这细水长流的长相厮守,却才最真实、难得、珍贵!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