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长寿还是短命 10习惯操生死牌

01为什么一些人得“长寿” ,而有些人则“短命”?说穿了,其实这跟日常生活习惯有莫大关系,也就是说,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寿命有多长。

近来网上流传,有大学教授公布了10项令人“长寿”和10项令人“短命”的生活习惯,引起网民热烈讨论。
据称,这些资料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何裕民一次演讲的节录内容,他亦指出不健康生活方式是不少恶疾的源头,“只要把生活方式改一改,我们每个人可能延寿10多年!”

10大“短命”生活习惯04
1.缺乏运动

经常不运动的人,身体气血运行变慢、肌肉松弛无力,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感染疾病。而坚持运动能改善身体各系统的调节能力、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

02

2.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即“跷脚坐”)会引起后背、颈部疼痛,因该动作会使臀部处于扭曲状态,导致骨盆扭曲,通过脊柱给颈部和后背带来压力,引起酸痛感。
另外,一条腿压着另一条腿会影响血液流动,对腿部血管造成损伤,引起静脉曲张。
而且,“跷脚坐”会造成血压上升,本来血液流回心脏就需要克服重力,腿被压住后,只有升高血压才能保证血液继续流回心脏。再者,“跷脚坐”时产生的压力会压迫神经,导致脚的肌肉出现麻木。

10
3.使用电脑3小时以上

如果连续对着电脑超过3小时,有可能增加猝死风险?何教授指长期坐在电脑前不动,血液黏稠度较高,下肢可能形成深静脉血栓,当运动时血栓脱落或会造成肺梗塞。

4.喝水太少

当你感到口渴时,说明体内水的丢失量已不低,身体机能亦已受到影响。

08

5.用力排便

便秘,大便时用力过度或不当,很可能诱发与心脑血管有关的疾病。

6.爱喝冻饮

中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洪昭光教授曾指出,老年人大量饮用冻饮是极危险的。因为人的食道就在心脏背后,胃又在心脏底部,所以喝大量冻饮会诱发冠状动脉痉挛,不利健康。

12
7.在厕所玩手机

如厕时玩手机或者看书,会分散人的注意力,本来几分钟就可以解决的问题,结果半个多小时还没解决,使排泄物长时间憋在肛门口,或对血管产生刺激,产生淤血,长时间会造成血液回流不畅、血栓,形成痔疮。

11

8.弯腰搬重物

直接弯腰搬东西,会导致腰椎间盘突然受力增加,很容易使腰椎间盘通过薄弱区域突出。

9.沉默寡言、易躁易怒

有调查发现,沉默寡言,易躁易怒的人,在遇到生活中的挫折,心理矛盾会较严重,但碍于不善于自我解脱和宣泄,令自己内心焦虑,抑郁苦痛。这种心理上的严重冲突、抑郁,可能会使抵抗力下降,容易引发恶疾。

10.不重视身体异常信号

有些人全面健康体检,也不重视身体异常信号,其实,懂照顾身体健康者除了全面健康体检外,亦会根据年龄、性别等做些针对性检查。真正做到了少得病、晚得病,得了病早点治,不把小病拖成大病、重病。

10大“长寿”生活习惯

05

1.每天都吃绿色蔬菜

吃水果蔬菜,不仅能补充维他命、矿物质和其他身体必须营养,预防肠癌等,还能改善心理状态,预防疾病。

2.每天坚持睡午觉

有外国研究发现,与不午睡的人相比,午睡的人死于心脏病可能性较低。人体除夜晚外,白天也需要睡眠。而日间午睡15分钟左右为佳,最好别超过半小时。

3.一周至少走7小时

有美国杂志曾报道,60岁以上的人,一周3天,每次步行45分钟以上,可预防老年痴呆。穿一双轻便运动鞋,每天早晚出门走几圈,双腿稳步前行,双臂摆动起来,对心血管乃至全身健康都有好处。

06

4.每周保证一条鱼

鱼肉中含大量的Omega-3脂肪酸,有助于改善大脑健康,提高记忆力。当然相对于油炸,清蒸会更健康。

5.少吃红肉

有医学杂志的研究发现,红肉吃得越多,8种疾病的死亡风险就越大,包括:癌症、心脏病、呼吸道疾病、中风等。

16
6.玩游戏挑战记忆力

经常做些挑战记忆力的游戏和活动,例如猜字谜、打麻将、学一种新的外语、跳一种新的舞蹈,甚至嚼口香糖的动作,都有机会提升记忆能力,延缓大脑衰老。

13
7.多做家务

多做家务可降低死亡风险!而且家务事做得好,说明大脑的规划统筹能力好,把东西收拾还原,也能减缓记忆力衰退,对放松和锻炼大脑都有好处。

09

8.把坚果当零食

坚果(如核桃、开心果、杏仁等)含丰富的抗氧化剂、纤维和不饱和脂肪酸,有助降低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14
9.多跟别人聊天

闲聊其实是对体力和脑力的锻炼。聊天是一个动脑过程,老年人与人交流过程也是对于反应和语言能力的脑部训练。而且“一种美好的心情,比10服良药更能除去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聊天能消除忧愁,解除烦闷,这对健康十分重要。

10.晒晒太阳

晒晒太阳,伸伸懒腰,呼吸下新鲜空气,可使人身心舒畅。建议的晒太阳时间是上午10时前、下午3时后,每天晒30至6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