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
用纸箱买书新鲜又环保

在我的要求下,零垃圾圣经只装在一个硬纸皮信封,就从遥远的英国送来了。
在我的要求下,零垃圾圣经只装在一个硬纸皮信封,就从遥远的英国送来了。

最近爱上看书,或许是脑袋经过几年忙碌的生活,不小心被榨空了,需要一点文字来充实充实。书,是我“一年不买新东西”挑战中被豁免的物品,因为知识这个东西,不是说拿另一本内容相似的就能取代的。

但是走进现在的书局,售价越来越让人无力之外,大部分的书都“满书尽带塑胶夹”——被封在一个透明塑胶膜了,就算想买,也让人有心无力啊。

这本就是老公朋友送的书,包着一层塑胶膜,现在塑胶膜还躺在我的垃圾罐里。
这本就是老公朋友送的书,包着一层塑胶膜,现在塑胶膜还躺在我的垃圾罐里。

我记得有一次,老公和朋友见面回来,他像做错事的小孩从包包里拿出一本厚皮书交给我说:“我朋友送我这本书。”

我一看就发现这本书被包覆在塑胶膜,还没问,老公就抢着解释:“这是欧洲版本,这里买不到的。”听他这么说,再看他心虚的脸,“猪一样的队友”这六个字就被我咽回去,然后默默撕下塑胶膜,往垃圾罐里塞。

还有一次,和老公兴致勃勃去书展买书,选了好几本正要付款,我的脚步却停下了。因为我的火眼金睛远远就看到在柜台处,所有书都必须装在塑胶袋里,再用塑胶绳捆起来,以加强保安。

到最后我还是买到书了,是怎么买的呢?嘿,我找了另一位想要买书的朋友,跟着他一起还钱,然后将我的书和他的书放在同一个塑胶袋。虽然有点取巧,不过也算有惊无险。

纸箱代替塑胶袋

最近一次的冒险,是在大野狼书展的Box Sale。他们的做法是这样的,付特定的数额,你就可以得到一个纸箱,将你喜欢的书装进箱子,能装多少就是多少。我已经勉强接受纸箱了,没想到选好书走到柜台检查时,工作人员竟还要用胶带将箱子封起来!

好在我眼明手快,原本长长的贴纸变成小小一片罢了。
好在我眼明手快,原本长长的贴纸变成小小一片罢了。

我连忙请他手下留情:“可不可以就用一小段贴纸,只粘中间?这个箱子这么漂亮,我怕回去撕开时弄坏就不美了。”为了避免长长的贴纸垃圾,我又撒了个谎。多亏了这个谎,那天我带回一箱书、一个纸箱,还有一小段贴纸“而已”。

为了书不惜和垃圾展开斗争,这样的精神从我过零垃圾生活前就开始了。那时距离2016年1月1号还有一个月,对于如何零垃圾、该怎么寻找替代品一点概念都没有,而零垃圾运动鼻祖Bea Johnson的《Zero Waste Home》就是所有问题的解答。

之前订购的《国家地理杂志》,每个月定时装在以再生纸制成的信封送来。
之前订购的《国家地理杂志》,每个月定时装在以再生纸制成的信封送来。

为了避免垃圾,我走遍国内所有品牌书局,也检查各大小网络书店的库存,得到的答案都是:没货了。
我想老天是爱我的,就在挣扎要不要花大钱请书局从国外订购时,发现了国外一家网络书店Book Depository,这家书店就有售买《Zero Waste Home》,价格和本地书店相差无几,而且运费全免!
狠狠的付款后,我写信给书店客服,问他们是否可以不使用任何塑胶来包装我的包裹。什么塑胶袋、防水袋、贴纸,统统不要,包装越少越好,我不介意书本可能在运送过程中被压皱,我介意的是收到一堆垃圾。

一个月后,我收到一个褐色硬纸皮做成的信封,是来自遥远的英国,将信封小心打开,拿出零垃圾圣经……崭新的书本只有一个小小折痕,又一次有惊无险!

pic01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