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放臭屁 是大肠癌前兆? 假的!

01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部分人因公德心,经常因在公共场合想放屁而感到为难。然而有屁不放是奢侈的烦恼,对于一些人而言,有屁放不出更危险,这可能是身体的警告之一,尤其是在放屁的过程肚子会非常的疼痛,引起胸闷,这往往让人忽略。

网路上就流传“常放臭屁是大肠癌前兆”的说法,想要谈论两者之间的关连,首先得从何谓放屁开始说起。无论是无声或响亮,适度排气都是肠胃蠕动功能正常的反应。

02

食物抵达消化道后,部分会被吸收,另有部分则会被肠胃道的细菌分解成各类气体,这些气体分布在肠胃道内,然后由胃道黏膜吸收掉。一旦气体的量超过可吸收的量,就会通过其他出口排泄。往上排是通过嘴巴打嗝,往下排就是放屁。

但若老是恶臭难耐,或是每天排放次数高出10次之多,则建议适度检讨自身的饮食、生活型态。一般来说,导致人体放屁频频的因素,主要可以分成以下4大类型:

04

首先是饮食内容:
大量摄取在人体肠胃道消化过程中,容易产生气体的肉类、豆类食物所致。

其次是进食方式:
进食速度过快,或是在用餐过程中不断说话,都可能导致吞嚥时吸入大量气体,累积到一定量,便会以打嗝或放屁等方式排出。

接着是肠道状态:
正常人的肠道中或存有大量细菌协助人体维持消化功能的运作,但当身体状态不佳、饮食长期不均衡时,容易产气的坏菌变大幅增加,自然导致频繁排气。

最后,就是肿瘤阻塞:
大肠癌患者因肿瘤组织堵塞部分肠道,影响肠道蠕动造成积气,是“连环屁”的原因之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肿瘤要长到一定的大小,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因此,此类症状多出现于大肠癌末期的患者身上,但也得视乎病状,而非一概而论。

06所以常放臭屁,并非大肠癌前兆!
肠胃道蠕动良好的话,废气就会依序通过小肠、大肠到肛门口方式排放体外;但如果体内肠胃蠕动不顺利的话,就会导致局部气体会在某地方堵塞并且有胀气感。气体阻塞又看塞在什么地方。

05塞在小肠,可能是肠套叠;如果有动手术病史则不排除是肠沾黏;如果塞在胃,可能是十二指肠溃疡;如果塞在大肠,就得往大肠癌方向怀疑。

03胀气最明显的外在情况是腹胀、肚子痛,如果还存在胸闷,就要注意了,胸闷除了是许多疾病如心肌梗塞、肺癌的前兆,也可能是大肠癌的前兆,人体在呼吸时,横膈膜会往下方的腹腔移动让空气可以吸入体内,大肠会因为肿瘤过大导致体内消化道阻塞,消化道内的废气排不出去体外,横膈膜扩张空间受限,就会引起胸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