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美女爱贴绷带
当中意义让人喷饭

通常,女生整容都不希望被别人知道,但在伊朗,女生隆鼻后,最喜欢贴着绷带到处走,对她们而言,这是一种荣耀。
通常,女生整容都不希望被别人知道,但在伊朗,女生隆鼻后,最喜欢贴着绷带到处走,对她们而言,这是一种荣耀。

印象中,有着深邃轮廓,浓眉大眼的伊朗女人,是天生的美人胚子,其实原来很多是人工美女,伊朗人痛恨自己天生的鹰勾鼻,着迷于精致小巧的鼻子,不惜耗尽积蓄也要把自己的鼻子缩小。

伊朗是全世界最爱整鼻子的民族,整形率全球第一高,估计每年约有20万伊朗人(以女性为主)找上整容医生,为的是把招牌的鹰勾鼻变小,让鼻尖微微上翘,模仿他们想象中的欧洲人。

缩鼻手术收费介于1000-10000美元之间,标准费用约2500美元,伊朗人均GDP仅5000美元多,也就是说,不少人得花上半年的收入,才能动刀改变自己的外貌,但不单是富有人家,一般的女大学生、服饰店员、办公室OL,乃至于青少女宁可花光所有积蓄,甚至不惜负债,也要整鼻子。

图2伊朗人对整容这件事的疯狂,恐怕不输给整形大国韩国、美国或巴西。整形医师Ali Asghar Shirazi解释,伊朗人讨厌自己的大鼻子。“伊朗人的鼻子通常比欧洲人大,伊朗人追寻的是小巧玲珑的鼻子。”

于是,在热闹繁华的首都德黑兰,处处可见披着头巾、戴着昂贵太阳眼镜的美丽女子,鼻梁上是一道突兀的白色绷带,这在当地被戏称为“荣耀的绷带”。

荣耀?一点没错。

整形两年仍贴绷带

美国脱口秀女王欧普拉曾制作了一个伊朗整容专题,她说,“伊朗女人把鼻子上的绷带视为地位象征。”对于正在物色丈夫人选的年轻女性来说,鼻梁上的绷带显示她来自一个关心、也有能力照顾女儿的家庭,自然可提高自己在婚姻市场上的身价。无怪乎有人在整容两年后,依然没把绷带拆下。

伊朗是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才成了全球整鼻之都,许多人把这种演变视之为一种反叛,不追求内在精神的价值,反而执着于外貌的美丽。

图3以回教立国的伊朗,民风比韩国或巴西保守得多,依规定女性头上必须包头巾,身上则须罩件宽松外衣。“女性除了脸以外,其余全要遮起来,脸自然成了她们唯一可以展现的部分,”整容医师Shirazi说。

“他们不让我们展现我们的美,但想吸引别人注意自己美丽的身形、头发、皮肤是人的天性……头巾让我们无法办到,所以我们必须透过在脸上展现我们的‘艺术’,满足这种本能。”一名伊朗女性向媒体表示。

无牌医生泛滥

整容风靡全国的结果,也衍生许多乱象,德黑兰Arya策略研究中心发布一项调查,指出首都领有执照的整形医生仅有157位,但约有7000人提供整形手术的服务,整形失败的案例也越来越多。

但伊朗人还是趋之若鹜,女人和越来越多的男人都热衷于整鼻子,究竟伊朗人为何如此执着于拥有小巧精致的鼻子?

现年33岁的伊朗裔女作家Dina Nayeri在18岁那年便已动了缩鼻手术,她的母亲和祖母也都在鼻子上动过刀,Nayeri解释,伊朗人受伊朗文化的影响甚于伊斯兰教,几百年来,伊朗一直很重视容貌的美丽。

除了缩鼻手术,近年抽脂和隆乳手术比率也在增加之中。

崇洋 追求洋娃娃脸

伊朗裔耳鼻喉科医师Benjamin Rafii说,“过去50年来,伊朗和欧洲有着强烈的文化联系,因而也接受了欧洲对于美的理想。波斯女人被认为拥有许多得天独厚的脸部特征──杏状的大眼、饱满而高耸的眉毛、强劲的颧骨,但鼻子却突兀而畸形,通常鼻头显著隆起,很容易成为整形美化的目标。”

他们认为美的标准,是好莱坞电影或西方卫星电视节目中那些精致的“洋娃娃脸”。

爱美是女人天性,即使在伊朗这个保守国度都没有例外。
爱美是女人天性,即使在伊朗这个保守国度都没有例外。

全家族整容份子

服饰店老板Marjan在29岁那年整了鼻子,她说,手术给了她自信,改善她的社交生活,“过去我总觉得我脸上少了些东西,我讨厌我笑起来的样子,和人相处时觉得非常不自在,动了手术后,我觉得好多了。”

另一个也动了手术的女性说,“我的社交生活确实有变好,也不再羞耻于我肥大的鼻子了。我们家里,动各种整形手术一点也不奇怪,大部分女人和女孩都是整鼻子。”

讽刺的是,伊朗人脸上最鲜明的特征,便是他们的鹰勾鼻。如今,动刀把鹰勾鼻缩小,却才符合伊朗人的文化认同。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