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就要高调!
缅甸兴“真钞佛像”还愿

土豪式的仙鹤来啦!跟着布施车队,在街上游行,增添热闹气氛。
土豪式的仙鹤来啦!跟着布施车队,在街上游行,增添热闹气氛。

你可能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见过独特吸睛的雕像、模型,但是,用一张一张的真钱制作出来的佛像、将军、功德树…你见过吗?而在缅甸,这样的景像,最近就一直在缅甸的大街小巷和公园广场出现,当地善信每年于11月初庆祝迦提布施节,把各种生活用品和纸币,精心制作成美观的礼品架,跳着舞抬进寺中,捐赠给寺庙的僧侣,这是他们独有的布施方式。

这些礼架包括各式各样用纸钞点缀的功德树、功德佛像,还有昂山将军功德像。

在寺庙里,善信向僧侣敬拜,僧侣们则会给他们讲道,滴水和祝福,礼毕后一起聚餐。

一名善信说,布施给寺庙和僧侣是一种功德,所以大家都愿意捐赠。

“用纸钞制成佛像,只为了吸引一些眼球,也有一些人是要炫耀,但都是一片善心,也增加节日的热闹气氛,所以大家都不介意。”

善信把纸钞贴在礼架上。
善信把纸钞贴在礼架上。
用真钞票制成的佛像:迦提节日的布施活动,越来越有“土豪”气势。
用真钞票制成的佛像:迦提节日的布施活动,越来越有“土豪”气势。

迦提节日 回报佛祖恩典

迦提节日的起源,相传是西元前540多年前,一些佛教僧侣要到山上去朝拜佛祖释迦牟尼。那天下着大雨,僧侣们都在雨中很艰苦的向山上爬,花费了好多天的时间才找到佛祖,大家都很累又很饿,衣服又湿又脏又臭。

佛祖给他们更换新的衣衫,讲道结束以后,给他们赐福,又给他们预备食物。

就这样,佛教信徒们为了纪念这个传说,就在农务丰收以后,选定一个吉日为寺院里的僧侣们献上金钱,僧衣和食物,代代相传一直延续至今。

人们认为奉献迦提将获取极大的功德,这跟送孩子出家一样,为寺庙募捐是宗教得以存在的重要条件。因为寺庙是地方社会中公共资源的中心,因此奉献迦提实质上是实现社会再分配的重要机制。

在缅甸,对大部分民众来说,布施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生活习惯。虽然生活不是那么富足,但至少,民众的精神世界是富足的,也因此连年被评为“世界上最慷慨的国家”。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