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不分年龄
留意4反常行为 救孩子

拉曼生不堪压力跳楼亡
拉曼生不堪压力跳楼亡

近些年,青少年自杀的新闻时常听到,要么为情所困、要么因为学业、就业压力过大、要么是和同学、老师之间产生纠纷,总之都是在外人看来都是些“云淡风轻”的事情,却夺走了一个个生命。

2016年领获大马教育文凭全科10A佳绩的槟华中六班学生林紫薇疑因承受不住课业压力,选择从公寓高处坠下身亡。

年轻人的世界有时候很难懂,看似阳光开朗的他们,也许内心脆弱到你无法想象,你知道你的孩子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你清楚吗?孩子哪些心理现象值得家长注意呢?

通常青少年选择极端的方式获得解脱,他轻生前遭遇的事件或许只是一个导火索,真正的原因来自多方面和长时间的日积月累导致的,或许一些不被人重视的细节,都能成为日后情绪积压到一定时期的爆发点。身为家长,不仅要关心孩子的衣食住行、学习成绩,更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那么,孩子身上的哪些“反常”应该引起家长注意呢?

10A资优生跳楼亡
10A资优生跳楼亡

1 | 似病非病
靓靓妈妈总是望女成凤,不仅利用放学后的时间给靓靓报奥数班、作文班,连周末也不能休息。靓靓最近显得很疲倦,可是妈妈并没有发现靓靓的变化,直到一周前靓靓逐渐出现嗜睡、没精神,还总喊头痛的状况后,靓靓妈妈才着急起来,赶紧把孩子送进医院就诊。

 提醒: 身体不适非诈病
通常当抑郁症患者年龄较小时,由于不会表述情感问题,因此只说身体上的某些不适。如有的孩子经常用手支着头,说头痛头昏;有的用手捂着胸,说呼吸困难;有的说嗓子里好像有东西,影响吞咽。这时家长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孩子为了躲避学习而找的借口,无端将孩子批评一通,反而使病情恶化,而应当更加细心观察孩子,并且及时就医。

2 | 不良暗示
小华出生在单亲家庭,爸爸过早去世,小华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一直以来省吃俭用为小华提供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可以说把希望全寄托在她身上,进入高三以来,小华妈妈忽然发现小华忽然变得喜欢抱怨,成绩不好时容易自暴自弃,经常把“拖累了妈妈”、“自己不争气”这样的话挂在嘴边,整个人变得抑郁寡欢、不爱和同学、老师交往,小华妈妈及时找到心理医生咨询才知道,原来小华有了抑郁倾向。

提醒:自我厌弃有障碍
当你发现孩子一到学校门口、教室里或是家中,就感觉头晕、恶心、腹痛、肢体无力等,当离开这个特定环境,一切又都正常,这表明是潜意识层的抑郁,会导致生理障碍;当你发现孩子总是认为考试成绩不理想、抱怨自己不会与人交往、自认为某些做法是一种错误,甚至是罪过,给别人造成了麻烦,这说明是意识层面的抑郁,不论哪种情况,都应及时引起家长和老师们的注意。

3 | 情绪不稳定,喜怒无常
学期末,就读于某中学的李同学在母亲带领下来到医院求诊。医生询问后得知,李同学存在厌学心理,几个月来,他总感觉注意力不集中,缺乏信心,学习成绩下降,学习兴趣下降,整天感到疲惫,经常莫名其妙地悲伤,无缘无故想发脾气。医生提醒其母亲,孩子可能是青少年抑郁症。
 
提醒: 沉迷网络有原因
除了心境低落、兴趣和愉快感丧失、疲乏和精力减退的抑郁症三大核心症状外,青少年抑郁症还常常表现为厌学、学习动力不足等与学习有关的症状。由于学习兴趣下降,有的青少年转而想从网络中寻求乐趣。这些表现容易被误认为是不求上进,不仅导致家长与孩子的矛盾冲突增多,也会延误咨询。

4 | 反抗父母或顶撞老师
小瑾上了初三后,父母觉得孩子“变了”,变得爱发脾气、事事和父母作对,要求有自己的空间,对父母的关心和叮咛也愈来愈不耐烦,这让小谨父母慌了手脚。小谨妈妈说从小就舍不得让女儿受苦,事事保护、干涉、提醒,希望她不要跌倒,少走一些冤枉路;尤其是爸爸,根本接受不了孩子渐渐长大的事实,只想将孩子留在他的羽翼保护下,见到心爱女儿的不满及反抗,做爸爸的真是心如刀割!后来在专业心理医生的提醒下,小谨的父母才意识到了,小谨竟然“抑郁”了。

提醒: 脾气变坏要注意
当你发现原本听话乖巧的孩子突然变得脾气暴躁,不但不跟父母沟通交流,反而处处与父母闹对立,就要引起注意了。这样的孩子轻则表现为不整理自己的房间,乱扔衣物、洗脸慢、梳头慢、吃饭慢、不完成作业等,较严重的表现为逃学、夜不归宿、离家出走……这时我们可千万不要再与孩子起冲突,当以安抚为主。

心理专家:
家教严厉 小孩长大易抑郁

针对优秀生频频自杀的现象及留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心理师李佳俊说,“从心理学上说,这些选择放弃生命的学生通常有完美主义的人格成分在里面,对自己要求比较高,一旦达不到自己的要求、自我评价过低时,便难以自拔,有巨大的自我价值丧失感。同时,他们对于发生的事情往往想得很严重、很糟糕,比正常人更加感到绝望。所以很多从小家教严厉、缺少接纳和宽容、具有完美主义倾向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有抑郁情绪。”

最后,李佳俊给学生三点建议来克服压力过大引起的抑郁等负面情绪:

第一,有问题及时和身边的好朋友进行沟通,做好心理疏导。

第二,实在解决不了可以去做心理咨询,把自杀倾向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最好。

第三,对于抑郁情绪严重的学生,老师和同学要多留意,多关心。因为情绪严重时期,学生本人可能自知力受损,无法主动求医,需要外力帮助。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