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毒吻”后皮肤溃烂
这只虫你得罪不起

01亚依淡Shineville Garden公寓的居民在过去4年来,经常被隐翅虫叮咬,尽管卫生局多次喷雾及灭虫,但隐翅虫依旧出没,令居民苦不堪言。

尽管已经常使用雾和虫害控制,但是这种橙色和黑色的臭虫继续返回。一名两岁的公寓居民 Sushiksha,即使住在第二十楼也同样遭受“隐翅虫”的攻击,使她的脸发炎和起泡。

“隐翅虫”又叫“影子虫”,因翅膀不可见而得名。
“隐翅虫”又叫“影子虫”,因翅膀不可见而得名。

“隐翅虫”是什么?

隐翅虫虫体细长,长约0.3-2.5厘米,形如蚂蚁,整个身体由黑黄二色相间组成。

05隐翅虫白天栖居于杂草石下,夜间活动,有趋光性,入室后喜在日光灯等发光体下飞行。毒隐翅虫体内含有一种强酸性的隐翅虫毒素。

06当虫体被挤破时,毒素会流出,人体皮肤接触后会被腐蚀,继而引起皮肤红肿、刺痛、奇痒难忍、糜烂、结痂及鳞屑、水疱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烧等全身症状。

03当其在皮肤上停留时不会引起皮炎,当跌落、停歇在人体或桌面等物体上,被拍打或捏碎时,体内含有的一种强酸性毒液接触皮肤后,才会引发接触性皮炎,所以隐翅虫皮炎基本上是由于人们在自觉或不自觉拍打停留在皮肤上的隐翅虫而引起的。皮炎反应的轻重与接触毒液的量有关,轻者有灼痛和瘙痒,严重者局部剧痛,并伴有发烧、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07

如何预防“隐翅虫”?

隐翅虫常藏身于潮湿及杂草丛生地带,到郊外游玩时,做好必要的防护,尽量穿长袖衣裤;清除房屋四周的废料、杂草,让隐翅虫无孳生场所和栖息地;不在室内堆放废旧物品,保持室内整洁;隐翅虫喜欢昼伏夜出,有趋光性,晚上在灯光下学习工作时,要关好纱窗。

08另外,隐翅虫多栖于草木多的地方,在雨水较多的季节较多见。专家提醒市民,若发现虫子落在皮肤上,千万不要用手直接捏死或拍击,应先将虫子吹掉或拨落,再用脚踩死。然后,用清水或者肥皂水清洗皮肤。若沾上毒液后要立即用肥皂水、4%苏打溶液或者10%氨水清洗接触部位,以中和毒素,减轻炎症反应,症状严重者应立即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市民外出踏青、旅行时要尽量穿长裤,并随身携带花露水、风油精等驱虫用品。一旦出现隐翅虫皮炎症状,切忌用手搔抓。

09

什么是隐翅虫,隐翅虫拍不得吗?

隐翅虫只有少数种类有“毒”,但毒隐翅虫并不会“蜇人”,它们造人体皮肤过敏、中毒反应的原因是隐翅虫体内有“隐翅虫素”,其为强酸性,存在于隐翅虫的体内,属于它们的防御机制。只有其身体被破坏时,这种毒素才会溢出。

遇到隐翅虫不要用手直接拍。虽然隐翅虫的体外没有毒腺,不会蜇人,但是体内有毒液,被打死后毒液会流出来。因此,万一身上有这虫,用嘴巴轻轻吹走就好,绝对不要用手打。

翅虫的毒害并非虫体螫咬人体所致,而是由虫体内所含之刺激性毒素“隐翅虫素”造成的。隐翅虫素附着皮肤后会产生缓慢痊愈的坏死性红斑。隐翅虫在皮肤上爬行时,就会从关节腔中分泌出体液(富含隐翅虫素),而引起皮肤病变,造成线状的病灶;当虫体被打死或捻碎时,则会造成毒液大量溅出,形成糜烂的局面,这时若患者之手指沾到毒液,再去碰触到皮肤,会有如同抹果酱一般,将毒液散布开来而引起广泛的病灶。也就是说,因为虫子在人体曝露部位爬行而造成线状痕迹,当不自觉地打死或夹死虫体会造成大片糜烂的病灶。

04

隐翅虫皮炎的感染途径

一般昆虫性皮炎常由昆虫体内的毒素如芫菁素、蚂酸、斑蝥素和类斑蝥素引起。芫菁素主要存在于芫菁科的昆虫体内,体液接触皮肤后会引起疱疹皮炎。蚂酸类毒素则常存于蜂、蚂蚁体内,通过尾刺螫人而引起皮炎。斑蝥素和类斑蝥素,主要存在于拟天牛科昆虫中。

隐翅虫皮炎则是由隐翅虫体液中的毒素与人体皮肤接触引起。在病原虫发生季节,由于夜晚灯光引诱,致虫通过开放的门窗进入室内,在人们周围爬行,常因爬行引起异样感,被人用手在皮肤上有意无意的拍打、压碎或搓揉,毒汁溢出,粘染皮肤和手,手再去抚摸它处皮肤时,导致皮肤受害。

隐翅虫体液感染皮肤的3种途径
1、直接把虫体揉碎在皮肤上所致,成为直接感染;直接接触虫体体液是引起隐翅虫皮炎的主要途径;

2、虫体的碎片污染了手指,再由手指去摸其他部位导致感染,称为间接感染;

3、虫子隐藏在衣物、洗脸巾中,使用时把虫体搓烂毒液污染在上面,接触皮肤后导致感染。

治疗原则

应该及时彻底地清洗掉受害部位的毒液,减轻对皮肤的伤害,其方法如下:
1、按皮肤科一般护理常规;

2、用肥皂水反复清洗受损皮肤;

3、用4%的苏打溶液或10%的氨水反复擦抹受损皮肤,中和毒素;

104、避免或去除可疑致病因素,如食物、药物、吸入物、接触物和慢性病灶等;

5、出现皮炎,及早用肥皂水清洗,外用糖皮质激素软膏,若红肿明显或有糜烂面,可用1:5000高锰酸钾冷湿敷,若有感染,急性抗感染治疗;

6、对婴儿湿疹,暂不预防接种,也勿接触单纯疱疹患者,以免发生疱疹性湿疹。

转载自Beetify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