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
清洁力MAX! 小苏打粉太神奇了!

小苏打粉的多好用大家有目共睹,像这样的书随处都可以找到。
小苏打粉的多好用大家有目共睹,像这样的书随处都可以找到。

一般厕所会有多少罐清洁剂?洗马桶的一罐、擦地板的一罐、清洁洗手盆的一罐?那擦镜子有没有另一罐?刷墙壁的有没有另一罐?这个我不知道,每间家的做法不同,反正至少要三罐就对了。

以前我的厕所也有三罐不同的清洁产品。后来,跟知名传销品牌买了一罐“神奇清洁剂”,据说只要一点点,就能从天洗到地。的确,用来洗马桶,不错,用来洗地,效果也还可以,可当我用来清洁洗手盆,污迹却如沾了水的糯米粉,变成一坨一坨的,怎么刷都刷不掉。

眼见洗过的洗手盆比洗之前还要惨不忍睹,我盯上放在一旁的小苏打粉。这是我用来制作牙膏的主要材料,印象中不少家事达人都曾大力推荐它万能的清洁用途,于是就倒了一点在洗手盆,然后用旧的竹牙刷一刷……

各个杂货店及超市的烘焙用品区都可以买到小苏打粉,有的用纸盒装,有的则用塑胶袋包裹,我买的当然是裸包装的啦!
各个杂货店及超市的烘焙用品区都可以买到小苏打粉,有的用纸盒装,有的则用塑胶袋包裹,我买的当然是裸包装的啦!

妈呀,牙刷刷过的地方,就像油漆一样,在黑黑的洗手盆里刷出一条白亮的跑道!虽然这么说好像推销员一样,但当时我真的是拿着沾着苏打粉的牙刷,跑出厕所跟老公喊:“天啊,快来看!”
老公并没有过来看,因为他对于某知名传销品牌竟然不能洗干净我家洗手盆这件事耿耿于怀。我也不勉强他,回到厕所开心地往洗手盆撒更多小苏打粉,然后用竹牙刷这里刷刷那里刷刷,最后用清水冲洗。当啷,洗手盆亮白如新,闻起来一点味儿都没有!

看看小苏打粉在一片黑垢中,杀出一条“雪”路。
看看小苏打粉在一片黑垢中,杀出一条“雪”路。

味道,是的,小苏打粉是没有味道的,它是一个普遍存在于大自然、具有清洁功能的天然成分。它不仅用在清洁厕所(马桶、镜子、洗手盆),它还可以用来洗衣服、洗头、洗牙(做成牙膏),最常见的用途就是用来制作糕饼。

用小苏打粉+水刷过的洗手盆,光洁亮丽,无毒无害,效果真是太令人满意了。
用小苏打粉+水刷过的洗手盆,光洁亮丽,无毒无害,效果真是太令人满意了。

苏打粉洗刷省钱又健康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轻易在所有超市的烘焙区找到一盒盒小苏打粉,而且几块钱就有超大一盒。
可以吞下肚的东西,用来清洁家居,必定无毒无害。我因为曾经矫正过牙齿,每晚都要戴固定器,以前早上起床将固定器脱下来刷牙时,我都用手拿着,就是不想天天戴在嘴里的固定器,接触到用化学清洁剂,如今我将固定器脱下来,都放心地往洗手盆放……

“啦啦啦,不管‘知名传销品牌’号称自己多天然,都比不上可以吃下去的小苏打粉。”我故意这么气老公,因为他曾经是这个牌子的信徒呢。老公虽然被气死了,可有一天,我发现他在厕所里默默用苏打粉清洁洗手盆……
最近到某书局逛街,摇摇晃晃走到居家环境区,一本书吸引了我的目光——《小苏打粉的100种用途》。我将摩哆头盔放在地上,就坐在上面开始翻阅。原来小苏打粉除了常见的清洗功能(几乎什么都可以洗),还有人用来涂在伤口上抗发炎、涂在脸上做护理、涂在腋下做除汗剂,甚至用水稀释后,用来清洗宠物!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小苏打粉是每个零垃圾人的必备物品,因为有了它,就能一举取代无数产品,超健康、省大钱,而且垃圾少一堆!

pic01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