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引擎高危 不插电也藏杀机

1如何保命:定时关冰箱保养引擎

冰箱的发明虽然是方便了人类,但同时也等于放一个隐形炸弹在家里!

千万别小看冰箱只是冷藏食物,其实冰箱耗电量高、电流高、甚至电弧光也大,只要电源一打开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小心处理,否则一接触到易燃物就会毁掉一个住家,甚至一个天伦!

2口渴时,我们会去冰箱拿冷水喝。

天气炎热,我们会去冰箱拿冰块跟饮料一起喝,也会拿冰冷的水果来吃。妈妈去巴刹回来,会把食物放进冰箱保鲜,食物才不会坏掉,这都是冰箱的好处。

今天的人,生活离不开冰箱,家家户户至少要有一台冰箱。没有冰箱,就像没有了百宝箱那样,生活大大不便。

可是,冰箱摆在家中,有时却是一颗小炸弹,一旦发生爆炸,随时会夺命。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冰箱让人们活得更方便美好,一旦发生爆炸,会炸毁一个住宅,摧毁一间温暖的家,炸断天伦之乐。

冰箱引擎过热 震破住宅

2013年,怡保一间两层半的住家便因冰箱爆炸引起火灾,滚滚黑烟把屋子熏黑,满目疮痍,不止损失严重,更怕毁了天伦,一家人阴阳相隔。

冰箱爆炸的意外不多,但不代表没有,每次爆炸,都令人惊心动魄,是家电中的可怕杀手。

在东马砂州的民都鲁,曾经发生过一宗冰箱爆炸毁民宅的意外,把门窗、天花板都震破,就如一颗小炸弹,威力大到令人咋舌。

当时,整间屋子满地是玻璃碎片,房内的灯泡、窗口全被震破。所幸,屋内的人在楼上都平安。事后检查,原来是厨房的冰箱爆炸。

产生大电弧光 忌近易燃物

为什么冰箱会爆炸?警方推测,大马天气炎热,屋内的热气助长了爆炸的威力。

根据调查,冰箱很少会爆炸,但在以下几种情况,冰箱就会爆炸,一是冰箱修理不当,可能会引发爆炸;二是冰箱遭雷电击中;三是电线短路走电,令冰箱引擎过热爆炸。

据专家说,一旦冰箱温控器的金属在启动后,电流高达4A-5A,会产生较大电弧光,一接触易燃物就会爆炸。

乱拆旧冰箱 会炸伤

冰箱存有一定的危险性,2012年发生的一宗拆冰箱炸死外劳意外,让我们意识到冰箱是隐藏在家的致命家庭电器,使用不当,带来的破坏力会毁去一个家庭的幸福。

在雪州八打灵再也,3名印度籍外劳用铁锤拆解旧冰箱的引擎时,冰箱没有接上电流,冰箱的压缩器也发生爆炸,一人左手被炸断惨死,另两人则蒙受轻重伤。

由于爆炸力很大,所以忌丢废铁回收站。警方相信,3人当时是要拆开旧冰箱,取出里面的铁片而以铁锤猛烈敲击才引起爆炸。

如果连旧的冰箱都会爆炸,我们家中接上电源的冰箱,一旦爆炸,不是更加恐怖?

在淡马鲁,早年也发生两名技工在修理冰箱时,冰箱爆炸的新闻。可见,冰箱真的具有一定的危险,连技工一时不慎也会炸伤。

冰箱10大安全指示

(一)冰箱摆放的位置很重要,最好摆放在厨房的角落。一旦爆炸,可大大降低伤人的机率。

(二)冰箱每个月要关电几个小时,让结冰的内部引擎融化,不止可以延长冰箱寿命,也可减少冰箱干冰的负荷而爆炸。

(三)冰箱反复停电,最好送回原厂维修,因为维修不当也会引发爆炸。太旧的冰箱,最好换过新的,尤其有水滴时更要更换,以策安全。

旧的冰箱,耗电量大,尤其是冰箱门外的塑胶开始脱落,空气跑进去,引擎就要更大的电力来冷冻,造成冰箱外壳都发热,就会衍生意外。

(四)一旦发现冰箱周围有爆炸气体,如沼气、液化石油气时应立刻关掉电源,马上送修。

(五)不要把其他电器放在冰箱上面,尤其是会发热及电磁的家电,这会对冰箱的温控器产生混乱,引起共振。

(六)冰箱不宜摆在火炉旁,过热的火炉也会令引擎过热而爆炸。

(七)冰箱不宜摆放在阳光直接曝晒的地方,最好是较阴凉的角落。

(八)易燃物品不宜放在冰箱,比如酒精、石油,这些化学品一旦流入冰箱引擎,将会造成爆炸。

4(九)瓶装或罐装等碳酸类液体不放入冰箱冷冻库,包括啤酒、汽水,结冰后体积膨胀,压力变大下容易在开启瞬间爆炸。

(十)冰箱后面要干燥通风,不要放易燃物,离墙壁要三至五寸为佳。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