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没厕所 皇帝如何洒龙水?

05不久前刚播毕的中国夯剧《延禧攻略》,剧中许多细节都非常讲究,除了耳坠、刺绣、发型及服装等,还有许多小细节可供挖掘。在第25集中,魏璎珞用计令乾隆腹泻,急着上厕所,身边的太监喊了一声“官房”,外头的人就风风火火的抬着一个箱子进来。

太监将官房扛给皇帝使用。
太监将官房扛给皇帝使用。

那个“官房”是什么?原来,古代的紫禁城中是没厕所的,所有人要排泄都得去“净房”领取便器承接秽物。排除固体用的便器会装上炭灰,除了掩埋秽物兼去除臭味,也方便清理,排水的话则直接使用,但用完后记得盖上盖子。便器用完后,还必须清理干净再放回去,十分麻烦。

其中只有皇帝、皇后、嫔妃用的便器才能叫“官房”,有需要时才搬进宫里。

需要时才搬进去!难道紫禁城没有厕所吗?还真没有。

04原来,明代在建紫禁城时,一来担心在皇城内建厕所会导致环境脏乱,飘散的异味会影响皇室的尊严,二来方便皇帝妃嫔们在宫中如厕,不必特地大老远跑到外面。

宫廷内没有设立专门的厕所,而叫“净房”用来专门存放便器的地方。
宫廷内没有设立专门的厕所,而叫“净房”用来专门存放便器的地方。

据闻,春秋时期晋国国君景公淹死在厕所的事迹,也是决定紫禁城不建厕所的原因之一。

清朝虽然是满族,但入住紫禁城时却继承了明朝的方方面面,除了不建厕所,夜晚也不设路灯,所以清宫剧中所有人走夜路时都备有灯笼。

古代官房。
古代官房。

皇帝用的“官房”十分讲究,是用木、锡或瓷的材料制成,上面并开有椭圆形口,便器周围衬上了软垫,口上还有盖,而下面的便盆可以象抽屉一样抽拉,木质的便盆里都装有锡质的内胆,以防秽物渗漏,里面还铺了干松香木细末,用了遮掩秽物的气味,用完后,随即由太监倒掉并洗净。

02清朝的皇帝在如厕时程都由太监代劳,一共有9大步骤:皇帝站在官房前时,太监会喊出以下步骤:“开龙袍、脱龙裤、掏龙具、洒龙水”,等“龙水”洒完后,太监就要接着喊:“甩龙头、置龙具、复龙裤、穿龙袍、恭送皇帝。”完成这9个步骤後,皇帝如厕才算圆满完成,之后太监就得立即拿去倒掉及清洗备用。

01老实说,上个厕所都这么大阵仗,并且掏、甩、置等动作都要假手于人,想想都特尴尬。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