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乃琵琶烤鸭 全马飘香十多年

杨振成(右一)与李淑兰(左二)接受本地美食节目拍摄后和主持人叶俊岑(左起)与陈慧恬合影。
杨振成(右一)与李淑兰(左二)接受本地美食节目拍摄后和主持人叶俊岑(左起)与陈慧恬合影。

在吉打南部,坐落于吉打州与槟州边界的鲁乃,这民风朴实的小镇,曾在90年代因美味烧鸭而闻名,甚至吸引许多国内外老饕,不惜千里迢迢组团乘搭长途巴士前来,只为品尝鲁乃烧鸭,解一解口馋,也因此被人冠上“北马的烧鸭之乡”。

自此这平凡的小镇渐渐汇集了多家驰名的烧鸭店,后来各式各样的烧味档口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让“鲁乃烧鸭”这道佳肴名声大噪,甚至吸引各大媒体及报章大肆报导。

广受大家喜欢的烧味,这一系列极为普遍的美食,历经岁月的长盛不衰。但,烧味的制作过程费时费力,功夫到家者烧出来的烧味肉质金红光亮,油脂盈润,未尝已令人垂涎三尺,这才显示出师傅的功夫到家。

在鲁乃小镇经营十多年的申泰板面专卖店,虽然老店打着板面为招牌菜,但自从师傅杨振成推出特制的琵琶鸭后,凭着独到的秘方,烧出皮脆肉嫩、油润光亮的琵琶鸭,多年来顾客源源不绝,口碑极佳,是多年来老街坊不能忘怀的一种古早味。

杨振成独特的秘制琵琶鸭,皮酥肉嫩,香味四溢。
杨振成独特的秘制琵琶鸭,皮酥肉嫩,香味四溢。

独创秘方  享誉海内外

杨振成与妻子李淑兰苦心经营的这老字号,坐落在鲁乃巴刹街附近,最初只是卖板面为主。基于李淑兰是道道地地的怡保人,她将怡保风味的板面带到这小镇售卖。

后来为了迎合顾客不同的口味,而特别研制各式各样的配菜,其中包括皮酥肉嫩的琵琶鸭、开胃的杂菜汤、口感十足的姜母鸭及刺激味蕾的东炎肉等,让人垂涎三尺。

特别一提的是泰式东炎肉这道佳肴,这是李淑兰向泰裔家婆讨教的一道佳肴,在家婆的细心指导下,掌握烹饪正宗泰式东炎肉的秘诀,至今仍保留这淳厚传统的风味,而这道佳肴更蕴藏她们浓厚的婆媳之情。
杨振成本着客家人刻苦耐劳的精神,每天一大清早7时即打开店门做生意,直到入夜10时才打烊,只有每逢星期一为休息日,十年如一日,为一家大小的生计而无怨付出。

他制作的琵琶鸭是传统的鸭肉美食,加上独创的秘方烤制,经过滚烫的沸水及过冷河,再去掉鸭掌后剖腹压扁,加上独制的调味料腌制,最后以竹筷子夹成琵琶状后烧烤。

李淑兰特制的怡保风味板面,搭配美味可口的琵琶鸭,让食客停不了口。
李淑兰特制的怡保风味板面,搭配美味可口的琵琶鸭,让食客停不了口。

这简陋的老店,并没有绚丽的门面装潢,但凭杨振成夫妇俩的一手好厨艺,让老店变得远近驰名,慕名而来的食客,尝过琵琶鸭都竖起大拇指赞好,上门光顾的不仅有印度同胞,甚至国外游客也赞不绝口,对于这种独特的琵琶鸭风味,总让老街坊回味无穷。

杨振成不仅仅得顾及门市生意,每逢佳节期间,很多食客都会向他订购,导致销售量大增,与此同时他也忙得不可开交。为确保肉质鲜嫩,火喉的掌控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因此他从不假手于人,以免过程有任何差错而破坏品质。

简陋的老店,却吸引许多食客前来一饱口福。
简陋的老店,却吸引许多食客前来一饱口福。

亲力亲为  为保原汁原味

“琵琶鸭的肉不能烤得过度,不然鸭肉就会变韧、变干,还有一股焦味,一只重量差不多有两三公斤的鸭,需要烧烤40分钟左右,不能太仓促,也不能太久,时间太短,肉不熟;烤太久,肉就变干,所以火喉的掌控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此外,他也侃侃而谈一些鲜为人知的秘诀,包括如何分辨鸭肉的新鲜与否、鸭肉哪一个部分最够味等,让人茅塞顿开。

举例,要如何分辨烧鸭是否新鲜,一掐一吃即有分晓,吃到肉质松软又多汁的,那肯定是新鲜的鸭肉。相反,吃起来硬绷绷又无味的,那就是冷冻鸭,鸭肉也特别韧,比较难咬断。

“如果你喜欢入味的鸭肉又不用太过油腻的,那最佳的选择是鸭胸肉;如果想要尝鸭骨香,那就要选择鸭腿或鸭腿附近的部分,因为鸭汁在倒吊时,往下倒流,所以这部分最够味。”

烧烤的鸭肉和烧鸡大不同,烧鸭更适合作为下酒菜,主要还是因为烧鸭不会那么容易让人吃腻。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鸭肉味,因为鸭肉的肉质与鸡肉不同,鸭肉有一种特别的味道,有些人是很难克服的,就像吃榴梿一样,接受得了的人自然吃得香,受不了的人就会捏着鼻子避而远之。

制作过程中,杨振成凡事都亲力亲为,耐心地慢慢烧烤,更谨慎鉴定每一只琵琶鸭的品质,务必达到香、软、酥、绵才会上桌,绝不欺客,多年来秉持的良心经营,擦亮老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