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好被子的味道 原来是螨虫烤焦味

嗮被子后散发出那股所谓的太阳味,大部份是螨虫烤焦所致。
嗮被子后散发出那股所谓的太阳味,大部份是螨虫烤焦所致。

童年时,每当闻着妈妈晒好的被子,总觉得太阳的味道香香的,非常喜欢,有的人说晒过的被子是棉花遇到高温的味道,但是事实未必是这样,查了很多资料之后发现,我们闻到的太阳味儿事实上是微生物死掉的气味混合臭氧的气味!

这是专家说的,是不是颠覆了你的认知呢?
由此,我们可以学到一个常识:晒过的被子是不能马上就盖的,因为残留的微生物遗体和臭氧可能会影响健康哦!

下班回家,冲个热水澡,就往床上一趴,脑袋深陷枕头里的,真的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然而你知不知道家里的这个“温柔乡”竟隐藏着数以百万计的螨虫,随时引爆你的皮肤危机!

嗮被子后散发出那股所谓的太阳味,大部份是螨虫烤焦所致。

如果你的家里面床垫铺上了就一直在用,从来没洗过;如果你的家里面被子很久没有晒过;如果你的毛巾很久没有彻底洗过的话,那你就要注意一下了!那里面可是“藏污纳垢”的好地方,藏着灰尘、汗渍,容易滋生螨虫、病菌等脏东西,再加上人的三分之一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科学研究表明,有的人容易患上皮肤病、呼吸道感染、鼻炎,与床上用品的不卫生紧密相关。
 
01尤其是遇到雨季,更加多的人不晒被子了,拿出来放了很久的被子就直接盖了,殊不知里面藏了多少螨虫!如果再遇上对螨虫过敏的朋友,可以说是悲剧一场了!

04那么,我们怎样判断,是由于螨虫过敏而导致皮肤问题的呢?
在夜间面部有瘙痒感,睡觉前后,身体各处出现瘙痒等各种不适的症状;
早晨起来用柔软的纸,轻擦鼻翼两侧或额头有油脂渗出;
毛孔逐渐变粗变大;
鸡皮肤、毛囊炎、毛囊角化、皮肤炎病等皮肤病;
皮肤逐渐变粗糙、暗淡、发黄、油腻,并有脱皮的现象;
前胸后背有红色的小疙瘩,瘙痒;
出现脱皮、断发、头发分叉,头皮屑增多等现象。
话说回来,所谓预防胜于治疗,要想杜绝螨虫,先从预防做起!

05预防家中螨虫的危害,最关键的就是要清除家中的螨虫,清除螨虫要讲究系统、全面。

061、首先,整体清洁一遍,方法是用小苏打。苏打具有去污除臭的作用,洒在床垫上,轻拍均匀后等待15-20分钟,等床垫上的异味消除后,用家里的吸尘器把床垫上的苏打粉和灰尘、皮屑一起吸光光,床垫就能被清理干净,去渍又除味。
阴雨绵绵,如果发现床垫有些潮湿,可以用小苏打再洒一遍,吸走湿气,防止发霉。将酒精加水稀释后把抹布打湿,然后用这个抹布把床垫各个地方擦一擦,用软毛刷刷一遍,酒精的杀菌消毒作用就能完全发挥,让床垫上的细菌和螨虫无处藏身,10分钟就能除菌杀螨。
 
122、只要在你漂洗衣服和床单时,加点花露水,耐心等候1分钟,就能让衣物上的尘螨去光光!
3、把枕头用保鲜膜包起来,然后放进冰箱冷冻室冷冻6-24个小时,螨虫就几乎奄奄一息了。然后再拿到阳光下晒一晒,就能百分百除去螨虫了。
4、高温清洗和暴晒。一般来说,螨虫暴晒10分钟就会死亡,建议每半个月将被芯、褥子暴晒两三个小时,最好选择太阳强烈的早上11点至下午3点之间。晒后还要敲打被子,将螨虫肢体碎片及排泄物抖掉。55℃以上的热水浸泡5分钟可去除大部分过敏原,建议每两三个月清洗一次床单、被套、枕套等。
还有,不妨给枕头加个黑色的垃圾袋!黑色塑料袋吸纳更多热量,暴晒后枕头受热超过55℃,10分钟轻轻松松让你的枕头零螨虫(记得用除螨仪把杀死的螨虫吸出来)

075、螨虫喜湿怕光,所以保持室内的通风透光,使房间保持干燥,有助于从大环境上抑制螨虫的滋生。在室内无法通风的情况下,可使用高效空气净化器驱除空气中的过敏原及微小的污染物,不过,空气净化器最好带有除螨功能的。

136、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床下面垫一层艾草,艾草是一种良药,大家想必连艾草那种浓郁的香气都很难忘记吧,其实艾草能够驱除螨虫最关键的、最大的奥秘就在于这非常浓郁的香气。这种香气对于人来说,让人难以忘怀,但是对于螨虫这种生物来说,如同臭气一样,会令它们十分难接受,这样一来,艾草就很好的完成了驱除螨虫的目的。

11值得注意的是,灰尘也是螨虫孽生的地方,所以除去室内灰尘对于除螨防螨有重要意义。要减少室内灰尘,首先要简化室内装修和布置,以便减少卫生死角和落尘。其次要经常用“湿式作业”法来清除灰尘,即配合水来搞卫生工作,比如扫地之前先洒水,擦拭家具用湿抹布等。

转载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