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艾四面佛下禁令
谢神恩不准送雕象

四面佛殿的负责人表示,大象雕像太多了,只好送给佛寺或让善信请回家摆放。
四面佛殿的负责人表示,大象雕像太多了,只好送给佛寺或让善信请回家摆放。

泰南合艾四面佛神社会景观管理项目,几个月前在合艾公园山顶可凤山上四面神龛旁,挂了一块10长4尺宽,写有泰文及中文的布条,此布条上写着:景观管理项目通知;为了干净和整洁,现在四面佛神社会进行景观管理项目,因此,请尊敬的游客不要在此安放大象雕像(包括用石头、木头和石灰)谢谢!

布条挂上不久,四面佛神社会景观管理项目负责人,聘请来一辆大型吊车及几辆大啰哩,把摆放在四面佛殿前,逾百只4、5尺宽的大象雕像,一只又一只被吊上啰哩运到他处去。

为什么这些大象雕像会被移走?又被运到那里呢?

四面佛殿的负责人说:“大象雕像太多了,我们只好送给佛寺,此外,如果有信徒要请回家摆放,我们也很乐意的送给他们。”

四面佛实现愿望

原来,凡是向四面佛许愿祈求的善男信女,个个都在四面佛的庇佑与扶持下得偿心愿,当他们回来向四面佛敬拜时,会买来大象雕像、1、2张长石椅、石桌,和套在四面佛圣像或大象雕像的黄色花串,来答谢四面佛之神恩,问题就出现在这些答谢的谢恩供品上。

在四面佛殿内摆放了几百只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大象雕像后,占了很多空间,要丢弃又怕得罪到善男信女,只好让它保留下来以证明,四面佛的威灵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

他接着又说:“堆积如山的大象雕像,最大只的有4、5尺高,最小的则有3寸大小,每逢公共假期、周末及周日,一辆辆旅游巴士会陆续的带来游客,争着在佛殿中下跪膜拜四面佛时,活动的空间非常有限,连转身都感到困难。”

负责人目睹到这情形,把佛殿内一部份的木雕大象,移到佛殿外摆放在围墙边,任由风吹雨打太阳晒,可是,大象雕像怎经得经年累月日晒雨淋,有不少已经褪了色破损不堪,尤其是以木雕刻的大象逐渐腐溃。

为了环境的美观和佛殿内的空间,在没有法子下,多年以来,他们曾经将四面佛的几百只大象雕像,运到焚化场去烧掉。

后来,四面佛神社会景观管理项目开会商议后,才决定将所有以石灰制造金色、白色和黑色, 4、5尺高的大象雕像移走,转送到其他佛寺去,1对大象雕像大约要70万泰铢(约7万5千令吉),而2尺高的则要9999千泰铢(约1千3百多令吉),然而,为了答谢四面佛的恩惠及一片虔诚的心,善男信女都不去计较这些钱。

每位善信还愿的大象雕像,都有写上他们的姓名、住在大马的州属,年、月、日等,可是,当善男信女回来找不到他们所答谢的大象雕像,或亲眼目睹到自己还愿的大象雕像被运走,会有什么感受呢?

善信每次到四面佛佛殿还愿时,都会带来大象雕像与长椅子。
善信每次到四面佛佛殿还愿时,都会带来大象雕像与长椅子。

把石椅送给有需要的人

泰国是世界上盛产大象的国家,因而有“大象之邦”的盛誉,大象在泰国人民的心目中是吉祥兽,更是荣誉、尊严和领袖的象征,白象也被尊为王族的象征。

大象是四面佛的坐骑,四面佛的塑像下,是骑坐8只大象到处普渡众生,大象自然而然成为四面佛的部下,因此,信徒才会以木雕大象来做为谢恩品。

除了大象雕像外,历年来四面佛殿周围,有几千张写有善男信女姓名3尺长的石椅,在长石椅的椅背上,还写上答谢信徒的姓名、店号、日期及州属,记者在现场见到,有一小撮破裂的石椅,已被丢弃在草丛中。

几年前,要上四面神神殿的一段山路,会见到一排排的长石椅并列的摆放在路旁,犹如“椅林”一般,不明事理的观光客,还以为是有关当局所提供,让游客坐下来休息纳凉的,但是,当大家知道内情后肯定会大吃一惊,这些石椅原来都是信徒买来谢神恩的。

开始时,四面佛佛殿前是摆放有几张长石椅,供游客坐下来歇歇腿的,可是,自四面佛开光至今已有24个年头了,由信徒答谢的石椅越来越多,可不知要摆放到何处去,目前石椅也照样的被移走送给老人院、孤儿院与需要的佛寺。

合艾宋卡府旅游公关林明精说:“长石椅1张大约是5000泰铢(约马币650令吉),20多年来,几千张的石椅总算起来,就是一笔可观的大数目,而且这么多的石椅,又怎会有那么多人去坐呢?”

他继续说:“尤其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善男信女,是否有考虑到,不要再浪费金钱来购买石椅和大象雕像,应该把钱转捐给慈善机构行善,救济贫老孤儿,答谢神恩又能行善积福,一举双得,何乐而不为呢?”

合艾宋卡府旅游公关林明精说:善信应该把钱转捐给慈善机构行善,救济贫老孤儿,即能答谢神恩又能行善积福!
合艾宋卡府旅游公关林明精说:善信应该把钱转捐给慈善机构行善,救济贫老孤儿,即能答谢神恩又能行善积福!

重修佛寺比谢恩品有意义

林明精建议说:“泰国南部洛坤府(Nakhon),有一间艾楷佛寺(Wat Ai Kai),摆放有逾万只善信答谢的大大小小的公鸡雕像,叫人叹为观止而闻名远近,无形中成为佛寺的另一个特色,香火也旺盛。”

他说:“为什么合艾四面佛神社会景观管理项目?不把大象雕像也全集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景点来吸引更多的香客和游客呢?”

游客也认同把这些答谢神恩的谢恩品,改用做施棺、供僧、施药、重修佛寺及布施等慈善用途方面,一来可表达对四面佛的心意,二来又可行善积福报,岂不是两全其美吗?

6尺四面佛吸客

泰南合艾市政局为了发展旅游业,及迎合大马与新加坡善男信女,多一处膜拜神佛之需求,更不必舟车劳顿,远赴曼谷市中心爱侣湾大酒店去参拜,因此不惜耗资钜款,特于1993年在合艾公园山顶可凤山上,供奉1尊原是印度婆罗门教主神之一梵天,创造世界的四面佛。

、此尊四面佛圣像高约6尺,全身金光闪闪,金碧辉煌,正襟危坐,一副威风凛凛的威严样,前后左右各有四副面孔,分别代表慈、悲、喜、舍四种梵心,直叫信徒对衪又敬又畏。

四面佛佛殿的进口处,兴建了1只30多尺高,拥有3个头的巨大大象,此外,为了方便游客能尽兴游玩可凤山的景点,有关当局在几年前,还建了缆车让旅客乘搭。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