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面不改色
因天生身体少了一些东西

spicy3“辣”其实不是一种味觉,而是对神经的一种刺激,由一些化学物质例如辣椒素、姜酮、姜醇等刺激细胞,因此对大脑来说,“辣”其实是一种痛觉,等同于遭受极轻度的火烧一样。

那为什么有些人比较能吃辣,有些人则一点点也受不了?其实,主要可分为先天与后天的因素的影响。

先天嗜辣

TRPV1(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vanilloid)是人体内的一种神经系统的受体,不仅存在于口腔中,而且遍布全身的中枢和周围的神经系统,可调节体温。

TRPV1 会受到辣椒素等引起“辣”的化学物质所刺激,换言之,它可以检测到辣味,然后对高温作出反应,传递疼痛,导致人们感到灼热感。

不过,这并非等同于吃辣就是口腔灼伤,事实上,TRPV1受体将口腔烧伤的温度定为约43度的水平,但辣椒这些不想被吃的植物进化出一种符合 TRPV1 受体的化学物质,并将受体的灼伤定义降至约34度的水平。

对“辣”较低耐受性的人可能就是 TRPV1受体较多,从而对“辣”有较高的敏感度。
对“辣”较低耐受性的人可能就是 TRPV1受体较多,从而对“辣”有较高的敏感度。

人体温度为37度,口腔温度约为35度,因此就会产生“口腔被火烧”的感觉,实情只是这些植物和化学物质所制造的欺骗手段。

一些研究推测,对“辣”有着较高耐受性的人,其实就是出生时 TRPV1 的制造较少,意味着他们对“辣”所带来的灼热感的敏感度较低。

对辣的耐受性其实是可以练习的。
对辣的耐受性其实是可以练习的。

后天嗜辣

其实,人对“辣”的耐受性可以通过反覆练习来提高的,当人经常需要受到“辣”的刺激时,因为这对身体并没有产生实际的伤害,身体就会逐渐降低对“辣”的敏感度,用以适应这种刺激,简单而言,就是身体“习惯”了。

情况就等同于“拉筋”一样,“拉筋”所带来的痛楚其实就是身体在作出警告,不可以再作更多的伸展。但只要持续地练习,让身体知悉这并没有害处,从而就能让肌肉作更大幅度的展开了。

spicey世界上一些地方的人,如墨西哥或印度,对“辣 ”有较高的耐受性,就是因为他们从小就吃辣的食物,从小就开始适应“辣”所带来的刺激。因此,对辣的耐受性其实是可以练习的。

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 Paul Rozin 进行了一项研究,结果发现人们可以通过反覆接触来培养对辣椒和黑咖啡等食物的兴趣。值得注意的是,喜欢“辣”的人并不一定对“辣”有较高耐受性,只是他们更喜欢疼痛的感觉而已。

04

个性促使更喜欢辣

一项研究发现,追求官能刺激的人更大机会喜欢“辣”。研究人员指,对新体验更有兴趣、享受高速或过山车等活动的人,往往更喜欢辛辣的食物,即使会因辣而感到不适。

研究人员之一 Nadia Byrnes 表示,从生物学角度来说,大脑将“辣”这种感觉解释为燃烧或着火,而当身体意识到没有真正的危险时,它开始将感觉解释为类似于赌博或乘坐过山车的“刺激”。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一些对“辣”耐受性低的人仍然喜欢它。事实上,Paul Rozin 甚至创造了良性自(benign masochism)一词,指的是人们会热衷于做自己感到难受的事。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