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
潮男必备单品 安全剃刀

一看这套装备,仿佛看到了一个彬彬有礼的绅士。
一看这套装备,仿佛看到了一个彬彬有礼的绅士。

爱美是人的天性,现在的人不管男女,三五天就要拿起剃须刀,在镜子前面左刮刮右刮刮,不管你刮的是胡子、眉毛还是腋下毛,可曾注意过镜子里的……那把剃须刀,原来也是垃圾?
可能有些人要反驳了,剃须刀怎么是垃圾,我都用得好好的,用着的时候当然不是垃圾,但是当“用完”之后呢?我说的是那种抛弃式剃须刀,它可能一排只要几令吉,也可以一把就要价不菲,但是啊,当刀片钝了再也刮不干净时,我们就只能把它们丢弃。

所以现在连剃刀都有优惠装呢,一包买十送一,见怪不怪。一个人的家里,往往就堆着好多把剃须刀。其实一些商家也推出可以替换的剃须刀,刀片钝了,没关系,换上一个全新的刀头就行了,然而刀头除了刀片,还有一整个塑胶结构,刀片尚且可以送去回收,塑胶呢?要丢去哪里?
嘿嘿,所以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就是看起来非常酷、其实是返璞归真的零垃圾剃刀——安全剃刀(safety razor)。

除了纯金属打造的安全剃刀,也有木质手柄的安全剃刀,整个质感又不同了。
除了纯金属打造的安全剃刀,也有木质手柄的安全剃刀,整个质感又不同了。

只须更换刀片

这种以全金属制成的安全剃刀构造非常简单,跟一般抛弃式剃刀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打开剃须刀头部,将锋利的剃刀放入,夹好,转紧,就能开始用了。
为什么要使用安全剃刀,当然首先考虑的,就是它可以用一辈子。一个好的安全剃刀,只要持续更换刀片,坚固的剃刀是不容易坏掉的;而刀片呢,小小一包,容易买到包在纸袋里的,相比抛弃式塑胶剃刀的各种包装,马上就可以从垃圾一族,变成零垃圾一族。

纸质包装的刀片以纯金属做成,价格便宜,用后还可以妥善回收。
纸质包装的刀片以纯金属做成,价格便宜,用后还可以妥善回收。

撇开减少垃圾这点不说啊,使用安全剃刀现在可是潮男们最夯的一件事。随便上网一搜,就可以发现潮男对于安全剃刀的高度评价,有人甚至说它是“真男人的刀”。我没有胡须,所以不了解男人剃胡须的感受,但是使用过安全剃刀的人,都会深深爱上锋利刀片刮过脸颊的那种快感。

第一次知道这么酷炫的产品,马上喜欢得不得了,想想家里的塑胶剃刀也被蹂躏得够惨,是时候认真找替代品了。于是上网一搜,哎,国外品牌的售价好高。虽然看起来精美得像艺术品,但是花将近两百马币买一个剃刀,谁舍得呢?
一日,我将安全剃刀的照片跟朋友分享,没想到朋友就马上说,自己的弟弟正在用这样的安全剃刀,而这把安全剃刀是在亲戚的旧杂货店里取得的。

各种牌子、各种造型,家中的抛弃式剃须刀越来越多,真不知道该拿它们怎么办。
各种牌子、各种造型,家中的抛弃式剃须刀越来越多,真不知道该拿它们怎么办。

原来这并非贵族才能享用的新玩意!我们的父辈祖辈对这么酷的产品一点都不陌生。在那个年代,哪有那么多资源可以用来做成一次性剃刀,说丢就丢?所以男人们总在镜子前,手握精致的安全剃刀,慢慢地、细心地如作画一般,好好为自己的容貌整理一番。
或许这就像女人细心为自己选择最好的化妆刷一样,当男人们用着安全剃刀,也能一尝当绅士的滋味。

pic01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