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头酸辣两吃

◆咖哩鱼头
◆咖哩鱼头

吉隆坡文良港“煲煲好小厨餐馆”的咖哩鱼头香让人齿颊留香,阿希厨师将鱼头一开为二,咖哩鱼头上桌之后,再来一煲泰国芭堤雅酸辣鲮鱼鱼头煲,吃得惊喜连连。

先说咖哩,完全是大马人口味,放了香茅、叻沙叶、姜花、蒜头仔、桂皮、八角、咖哩粉及生奶,加上少许香浓的椰浆,咖哩清香,加上入味的鲮鱼头,分外可口。

厨师阿希在这行至少30年,经验丰富。他说,用鲮鱼头煮咖哩,鱼肉香滑,一入口就滑进喉咙、口感甚佳。其他鱼类的鱼头,有的鱼骨太多,不小心会被鱼骨哽到,吃起来就不大舒服。

◆酸辣鲮鱼头
◆酸辣鲮鱼头

他选的鲮鱼,全是1公斤重,从纽西兰入口,经过急冻后再运来大马,比大马有血腥味的鲮鱼高一级,细咬,就能感受到鱼肉香味四溢。最重要是,咖哩不大辣,小孩也可以吃。阿希指出,咖哩要香,不可太辣,太辣就会盖掉新鲜鲮鱼的鲜甜。

另一个是阿希跟正宗泰国师父学的芭堤雅酸辣汤。他说,泰国酸辣汤很出名,他第一个敢敢将酸辣汤配上鲮鱼头的厨师。一开始,他请几个食家来吃,大家都说酸辣汤配鱼头,味道不错,他才推出面市。
芭堤雅酸辣鲮鱼头已经成了“煲煲好小厨”的招牌菜,食客吃了都叫好。同样的,阿希说,酸辣汤不似泰式东炎汤般酸辣,主要还是以吃出鱼肉的鲜甜为主。

“通常,酸辣汤先煮好,过后将鲮鱼头切块后放入煲用细火熳煲7至8分钟,酸辣汤一入味就可上桌。”
“煲煲好小厨”主打家常小菜,吃了香喷喷的鱼头,胃口大开之后,阿希再端上一碟招牌扣肉,肉和芋头一起蒸熟,味道醇香。

首先,用蒜头爆香芋头,再用五香粉、酱油、蚝油、芫茜爆香,过后放入扣肉进沙煲去蒸2个小时多,然后取出上桌,芋头松软,扣肉够香。

猪肉,要选三层肉或五花肉,瘦肉要夹一层肥肉,蒸的时候,猪油溢出,放入口中轻咬一口,满嘴生香,令人再三回味。

芋头要软而不硬,咬下去爽口;扣肉要醇香,难有机会能尝到那么香的扣肉呢!

◆叁峇臭豆
◆叁峇臭豆

妈妈的味道

吃了芋头扣肉,跟着上桌的又是大马人最爱的家乡小菜,就是价廉物美的家乡叁峇臭豆,10个客人,过半人会点这道小菜。他说,臭豆加峇拉煎、虾米煎香、单单嗅其味,就已经叫人食指大动。

他指出,臭豆虽名叫臭豆,但吃起来却“鬼咁香”,中医说多吃能洗膀胱,有利尿功用。叁峇臭豆一端上桌,真的香气扑鼻,加上虾肉的烹煮法,吃起来不知觉就会想起妈妈的味道。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记忆,白饭配叁峇臭豆,就这样过一餐。

吃了叁峇臭豆,再来一盘松口豆腐。阿希选用黄金豆腐,就是日本豆腐,上面加些馅料,有剁碎的虾肉、马蹄碎粒、苏东肉碎及鱼肉胶撒在上面。

豆腐入口,就先尝到肉香味,轻轻一咬,豆腐芳香。这道小菜,食客赞不绝口。

◆竹滩
◆竹滩

本地竹滩,是一种海洋生物,炒香后淋上番茄汁,用嘴用力一吸,一条小肉卷入舌中,用来下酒最好。

这里的鱼头粉在吉隆坡是数一数二。汤是用上汤熬成,加上竹蔗及马蹄、咸菜、姜、番茄及水梅入汤,汤中有一股清香。阿希说,过后,我们还在汤中放少许生奶,出来的味道比较顺喉顺口。

至于鱼头,仍然坚持用鲮鱼,先炒香,过后放入米粉汤中,上桌时再放一点猪油渣、绍兴酒及生奶,口味一流。

来到煲煲好小厨,不吃鱼头米粉,走宝。

 

煲煲好小厨餐馆
地址:Unit G-5 MH Avenue, No 2, Jalan Bunga Kantan off Genting Klang Setapak, 53300 KL.
电话:03-4031 0082
营业时间:11am-3pm、6pm-11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