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吨玉石相继出土 全民虎视眈眈……

000缅甸玉石矿场半年内出现两个超巨大的玉原石,有官员说,这是吉祥之兆,能带来好运,轰动全球!

在矿场,一夜之间,千多名个体玉矿拾捡者围护着巨大玉石,跟矿场公司谈判价格,军警也出动驻守,以免发生冲突。

2016年10月14日,克钦邦(Kachin)帕敢镇辖区(Hpakan)内的一个玉矿场,发现一块重达174.6吨的“地球级”玉原石,约有2间房子那么大,是迄今发现最大的玉原石之一,矿场上的任何载重车辆都无法载得动。

前往查看的帕敢选区人民议会议员吴定索说,这块被当地人称为“隆署”的玉原石,被视为是祥兆,会为政府和民众带来好运。

经过一个星期的检查核算,政府发布了这块玉原石的市价,约为70亿缅币(约2222万令吉),根据“玉石珍宝法令”,政府将拥有25%所有权,矿场公司占75%,因此发现玉原石的公司须缴纳15亿缅币的矿场地方税。

但有矿场人士称,近200吨的翡翠玉原石,政府的估价太低。根据英国Daily Mail的报导,综合多位专家的估价,这座翡翠原石或价值1.7亿美元(约7.4亿令吉),加上其体积,很有可能成为全球价值最高的翡翠玉原石。

发现巨大玉原石后,帕敢镇的玉矿拾捡者,一夜之间从各方涌来这里开采,追逐另一个财富之梦。

开采公司在议价前,会先用仪器检验玉原石的质地和真伪。
开采公司在议价前,会先用仪器检验玉原石的质地和真伪。

“吨”玉再现 买卖方争执不下

没想到,才半年多,2017年4月26日,奇迹果然再出现,5名个体玉矿拾捡者发现另一块重达7吨的玉原石。矿场内的千多名拾捡者,也日夜严密看守着。

接着,就开始和开采公司谈判,最初公司开出3000万缅币(约9万5222令吉)的价格,但拾捡者不满意,就继续围守,有者甚至躺在上面,任由烈日曝晒也要守护。

负责地区安全工作的一名警官称,在帕敢地区,这样的事情经常出现,“拾捡者发现玉原石后,会与矿场公司协商价格,由公司收购。如果协商未果,就很容易引发冲突。”

之前,即4月24日,拾捡者在另一家开采公司的玉矿场,发现300公斤左右的玉原石,当时,协商价是900万缅币,但之后捡拾者们要求加价,随即引发冲突,双方投掷石块,致使3名警员和一名平民受伤。

去年10月发现的近200吨玉原石,随即轰动整个帕敢区。
去年10月发现的近200吨玉原石,随即轰动整个帕敢区。

玉矿拾捡者 其实不富贵

帕敢地区约有数十万名个体玉矿拾捡者,他们除了在玉矿开采公司倒出来的废弃土方堆中寻找玉石外,还会依照公司所划分的时间段,进入矿场内寻找玉原石,若有收获,就与公司议价出售。

开采公司一般是使用大型机械设备进行开采,但这回居然没有发现这么大的一个玉原石,反而是靠双手的拾捡者找到,让人很是意外。

克钦邦帕敢地区盛产优质玉石,当地开采活动可以追溯到600多年前,但许多缅甸工人每天在矿坑中工作超过10小时,所得薪资却少。

当地自然条件恶劣,水电设备奇缺,工人容易因营养不良而患上疟疾等疾病。一名熟悉矿区的中国商人说,矿工收入不稳定,“有的十天半个月就挖到好玉,有的人挖了几年都挖不到。”

“挖玉矿风险是个人承担,你挖得到好玉,卖出去赚了就是自己的,赔也要自己赔。名义上是公司制,但只为逃避缅甸政府的检查,玉石要赚了钱与公司分成,一半一半,老板包吃住。”他说。

缅甸走私玉

根据缅甸宪法,若玉石持有者矿产,玉将归属国家所有,但军方高层在玉矿交易中秘密分肥。

此外,帕敢地区还存在与政府对抗的地方武装力量,他们会对玉矿场收取保护费。

监督全球反贪腐状况的非政府组织“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2014年10月23日发布的报告,缅甸的玉石产业于2014年赚了311亿美元,约占全国生产总值48%,其中多达50%至80%走私卖到中国,卖价可以翻10到20倍。

“1996年,那时还是军政府管辖时期,已经有很多中资公司进入帕敢。”干了近20年业务员的云南腾冲人老杨说。

“所有从帕敢到中国边境城镇的通道都是走私通道,没有正规手续,当地有一种专业的运输队,是缅甸人开的,用车子帮我们运。一桶普通的玉要150元缅币,要是好玉,必须藏在车底下,人看不到的地方。要是路上被山兵(地方民族武装)或者政府军设置的关卡发现是好玉,就会被没收。”老杨说。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