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鼻咽癌病发率高 症状导因知多少

李宗伟患上初期鼻咽癌,引起球迷们的热切关注。
李宗伟患上初期鼻咽癌,引起球迷们的热切关注。

鼻咽癌(NPC,Nasopharyngeal Carcinoma)是一种发生于鼻咽腔或上咽喉部的癌症,死亡率很高。

在世界某些地区,例如广东、东南亚和和非洲,患此病者比其他地方多,过去认为主要是膳食的影响,目前倾向为遗传基因为主要影响因素。

虽然鼻咽癌的确切导因至今未找出,但EBV人类疱疹病毒感染被发现是诱发鼻咽癌的重要原因。一些导致鼻咽癌的风险因素,包括从小开始大量吃咸鱼、吃很多防腐腌制或发酵食物以及抽烟。家族中若有近亲患有鼻咽癌,患上鼻咽癌的机率会比家族中没人患上鼻咽癌的人高。

鼻咽构造
鼻咽构造

【鼻咽癌症状】

*流鼻血或鼻塞

*痰带血

*耳塞、耳鸣、听觉障碍等耳疾症状

*头痛

*因淋巴结扩大而导致的颈项肿大

*眼皮下垂、复视、因颅神经受累而导致脸部麻痹

*晚期症状包括体重下降、疲倦、骨痛等

【诊断】

当医生怀疑你患上鼻咽癌时,会先用鼻窥镜视察鼻子后方的情况。医生会将一条小而伸缩性强的亮灯管子从鼻孔深入鼻腔后方。如果发现任何异样部位或异样生长物,医生就会进行活体组织检查,以证检这些异样部位是否属于恶性。如果找到扩张的淋巴结处,医矩也可能进行针刺活体组织检查。

【鼻咽癌成因】

1 | 家族病史

家族中有一等亲有鼻咽癌病史的人罹癌风险会提高。

n2

2 | 烟熏或腌制食物

鼻咽癌的可能成因,腌渍或烟熏食物内含致癌物质亚硝胺,长期食用则可能造成癌症。

3 | 吸烟

菸的焦油是致癌因子,  吸菸不仅仅是增加罹患鼻咽癌的机率,其他各式各样的癌症都与吸菸有关连。

4 | 化学工业原料

长期吸入工业用原料诸如石棉、镍、铭等也易增罹癌风险

EB病毒(Espstein-Barr virus,缩写EBV)

研究显示,鼻咽癌病人血清中的抗EB病毒抗体的种类及含量均高于一般人,虽然大部分人在一生中都不会发病,但有小部分人在接触特殊的外来环境,使体内的免疫系统与EB病毒产生特殊反应而发生癌症。

【治疗】

在鼻咽癌初期,医生一般只建议病人接受放射治疗。
在鼻咽癌初期,医生一般只建议病人接受放射治疗。

如果病情处在未转移阶段(第一至第四B阶段),放射治疗是主要的治疗。

放射治疗运用高能量的射频杀灭癌细胞,并只影响所治疗部位的细胞。在治疗鼻咽癌时,所治疗部位包括鼻后空间及颈项双侧。较新的辐射技术,如图像引导放射治疗能把辐射更准确地传送到治疗部位。这样肿瘤的控制会更有效,副作用(包括口干)也会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