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月饼 代代“香”传中秋味

黄琛峰自小在面粉堆里打滚,制作月饼自然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黄琛峰自小在面粉堆里打滚,制作月饼自然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月饼是华人庆祝中秋节的传统糕点,圆圆的月饼寓意一家团圆和睦。古代月饼被人们视为祭品,然而现今市场上精致包装的月饼,更是一种送礼首选的食品。

尽管如此,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提升,比起工厂出产的月饼,传统手工月饼开始受到大家的青睐。

槟城威省荣香饼家这老字号,经营已超过半世纪,是一家拥有60多年历史的老店,祖传至今已有三代,不变的是,这第三代传人依然坚持传统手工制作。

荣香饼家的老字号见证了这小镇的变迁,数十年来坚持采用纯手工技艺及古法制作的月饼,让月饼充满历史感和浓浓的人情味,这就是老字号独一无二的“味道”。

造型可爱精致的公仔饼,也是中秋节不可或缺的应节糕饼之一。
造型可爱精致的公仔饼,也是中秋节不可或缺的应节糕饼之一。

传家三代  继承百年老手艺

第三代传人黄琛峰,也是目前荣香饼家的掌舵人。黄师傅受访时披露,荣香饼家的创办人是祖父黄甲荣,最初的时候,祖父是以制作喜饼为主,当地人想办喜事,自然就会想到“荣香”这老字号饼铺,尤其是50年代,更可谓是最辉煌的年代,当时还有一群跟随祖父学习制作喜饼的徒弟呢!

“爷爷黄甲荣在1900年出生于中国,自小学习制作糕饼,他在中国的时候已经是一名制作糕饼的师傅,后来漂洋过海来大马,在这里扎根之后,依然是以卖糕饼为生。”

“在1953年时,爷爷创办了荣香饼家,当时制作喜饼的人不多,喜饼专卖店更少,所以埠内只要家里有办婚嫁、喜庆佳节时,大多数人都会来这里选购各类喜饼。”

他继续透露,父亲黄秋鸿自小就跟着祖父学习制作糕饼,耳濡目染之下也练就了一门好手艺,也会制作各式各样的糕饼,自然而然的,父亲继承衣钵,成为第二代传人。

无奈的是,祖父过世后,80年代喜饼市场也渐渐开始式微,店里的老员工也陆陆续续各自另谋高就,为了维持下去,除了制作各类糕饼,父亲也开始在饼铺内增设玻璃橱柜,充作售酒的空间来增加营收。

他补充,以前大多数老行业都是以代代相传、父传子的传统方式来经营祖业,但其实祖父一直都没有退休,一直从旁协助父亲,直到82岁过世之后,父亲才正式接手。

他坦言,他原来也没打算接手,而是到外头打工,从事销售行业,一直到后来父亲的身体状况出问题,不适合过度劳累,经过深思熟虑后,他才决定辞职回家帮忙。

甜而不腻的传统潮州月饼散发出自然的饼香。
甜而不腻的传统潮州月饼散发出自然的饼香。

现做现卖 保存古早口感

对于上一代的人来说,月饼就是童年的奢侈品,圆圆的月饼用油纸包裹,这种老式月饼带给他们的不只是节日味道,更是怀旧情结。

“荣香饼家”之所以成为当地老街坊们口口相传的老字号,除了非常讲究传统口味,更多的是坚持着不变的诚信经营之道,让顾客们吃得健康、安心。

黄琛峰强调,制作月饼的面粉都必须经过严谨筛选,馅料的食材也必需选择新鲜、品质佳,才能制作出月饼自然的香气,以及甜而不腻的口感。”

他说,“荣香饼家”从不大量制作和囤积糕饼,尤其是农历八月至年底都是旺季,这期间华人传统佳节比较多,而且也是结婚的旺季,但为了确保糕饼的新鲜感,他还是坚持“限量”制作。

特别一提的是,荣香饼家的潮州月饼,又称潮州大朥饼,采用冬瓜、油葱、芝麻等材料制成的馅料,让传统的月饼皮酥内绵,而且带出多层次口感,令人口齿留香。

“其实朥饼原本才是真正的喜饼,但是现代人越来越多不爱甜食,所以才被豆沙喜饼取代。

与时并进 迫使抛弃旧包装

黄琛峰从小就在面粉堆里打滚,所以制作糕饼其实并不难,只是时代已经改变,所以必须跟着时代做出改进,尤其传统包装已经无法迎合时代的需求,所以慢慢从包装这方面改进。

他说,以前用报纸包裹饼干,如今不仅不体面,也影响卫生,因此他开始专研,加以改进包装的部分,让它变得精致化,即美观、卫生,也能当作送礼的手信。

创新包装的朥饼,不仅美观大方及喜气,也适合充当手礼。
创新包装的朥饼,不仅美观大方及喜气,也适合充当手礼。

“以前老一辈的华人比较注重礼俗的繁文缛节,但是现代人就比较注重健康卫生问题。比如说,办喜事的顾客,以前的人来到会问种种相关的礼俗,要甜甜的喜饼,寓意甜甜蜜蜜;但是现在的人会先问喜饼的成份,很多人都不喜欢太甜太腻的喜饼,他们比较讲究的是品质和健康。”

询及如何看待及面对市面上越来越多的新饼家时,他不疾不徐的回答,老字号往往更能留住人心,因为他一直坚信、坚持手工制作,不添加任何化学物,让食客们吃到最原始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