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笼装遗体天葬 魔树护法吸尸味

这棵魔法树有“芬芳之树”之称,在它周围置放的尸体,不会散发臭味。
这棵魔法树有“芬芳之树”之称,在它周围置放的尸体,不会散发臭味。

“我的表兄就在那儿。”向导布伦(Ketut Blen)向游客解释,指着一棵棕榈树和破烂的竹架下的一颗头骨与一堆衣物。“但是当我看着他的时候,我没有任何感觉。”

位于印尼峇厘岛特鲁扬村(Trunyan)的一块墓地,是一处与世隔绝之地。村民会划着木舟将遗体运到此处,让遗体在空气中腐烂。墓地的周围都是陡峭的丛林山坡,它正好位于一个巨大的高地火山湖泊的边沿。

游客可透过一只棕榈树叶做的笼子朝里看,那是一个男人头骨空洞的眼睛,腐化的皮肉仍还附在头骨上,但只闻到很淡的腐烂气味。

看来这不只是甲醛的除臭功效,一座被青苔覆盖、形状复杂似塔的大树占据了墓地的大部分面积,看起来就像是一颗巨型印度菩提。这棵树被称为“芬芳之树”(Taru Menyan),当地人相信正是这棵树散去了腐臭。

“这棵树拥有魔法!”布伦的朋友达马亚撒(Ketut Darmayasa)说,“在家放着遗体会发臭,但在这里,因为有这棵树,所以不会发臭。”

特鲁扬墓地如今成了旅游景点,入门处还立了地图和说明。
特鲁扬墓地如今成了旅游景点,入门处还立了地图和说明。
一旦竹笼放满时,村民们将存放时间较久的遗体移到露天处。
一旦竹笼放满时,村民们将存放时间较久的遗体移到露天处。

墓地位于火山下……

特鲁扬村距离墓地只有一小段的航船行程。在岛上,大多数印度教居民兴用火葬,因此使用天葬的特鲁扬显得非常独特。

布伦说,特鲁扬村有两处墓地,游客所看的,是安放那些生命旅程完整的人的魂灵。“这里的每一个人在死亡时,都已经结了婚。死前没有结婚的,或是死于湖中,我们就进行土葬。”

村庄的地理位置非常险峻,位于一座活火山之下,靠波浪起伏的火山湖泊而建,同时面临着火与水的自然威胁。“我们靠近火山,但是它不太可能会烧到人,”布伦说。

一开始是害怕激活活火山——现在火山被认为是印度神梵天——死者就被留下任其腐烂。

11这个数字在印度教里有着丰富的意义,所以在这墓地只有11棵棕榈树和11只竹笼。一旦竹笼用尽,村民们就会将存放时间最久的遗体移走,放置到露天骨罐中。

在这里,尸骨也会经常消失,应该是猴子们干的,它们在森林里大声叫唤,享受着用来祭奠神灵和亡者的食物。

遗物零零散散……

如今,各种废弃物和尘垢布满墓地——一块人类的头骨随意地弃置在一双老式的拖鞋和一堆空盘子旁边……

这里弥漫着一种奇异的宁静,放置于此的遗体,由色彩鲜亮的雨伞遮着,穿着他们生前最爱的衣服,透过骨罐,里面的头骨显得平静,亡者们的生命旅程已经结束,他们的魂灵也随之而弥散。

最近安葬的是一位村庄牧师,布伦表兄的遗体已经在这里放置了好几个月了。由于亡者的遗体只会在吉日被运到墓地以及其边上的寺庙,再加上家属还得为葬礼筹钱,一些遗体就会放在家里几天或几周,家属会使用甲醛来防止遗体腐烂。

不仅仅是死亡仪式和魔法树使得这一个湖边的渔村变得非同寻常,每年10月,年轻男人们还会穿上精致、用香蕉叶织成的服装,挥舞着藤鞭,跳一种“Brutuk”舞蹈,为村庄和村民祈求平安。

有游客问布伦,看着他所爱的表兄的遗体正在腐烂,为何丝毫不感到悲伤?“他只会在家里感到悲伤,因为这是我们的文化,”布论的朋友达马亚撒简单地说。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