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銮拉央拉央双宝 好吃得外国人都懂

mm

在我国境内有数不清的大城小镇,这些城镇,各有特色,不同种族和籍贯的居民,拥有不同的文化信仰和风土民情。

记者希望引领大家到一些较为偏壤的乡郊村镇,去认识这些地方的特色,让隐藏着的色彩,更能冒现,为人所知,带动景点特色。

记者风尘仆仆来到了柔佛居銮县拉央拉央村,到达后更发现原来此村有“拉央双宝”!

请跟着记者的脚步,去了解何谓“拉央双宝”?

拉央拉央距离首府新山约1个半小时车程,为园林里的一个小村,国文称为Layang Layang,意即燕子,据称百余年前,开埠之际,天空燕子飞翼不绝,因而得名。

拉央拉央四周为油棕园环绕,村民大多务农为生,造就了一大片农地风光,空气绝不受污染,并享有长寿村美誉。

广发云吞面第三代传人赖添发表示,云吞面制作过程,秉承 着祖先的古早秘方。
半世纪古早味
滋味云吞面

m1

拉央第一宝,就是广发手工云吞面,古早味且传承了几代的面食,此家云吞面馆并不难找,就在村边人口集中的新宅区。

由于数年前老街发生火灾,也就从旧址搬到现址,至今已3年了。目前,已是第三代传人的赖添发,侃侃谈出了面馆的久远历史。

赖添发说:“广发云吞面创立于1948年,第一代是来自广东的外祖父,他从祖地到来时,已有一些制面底细,到此后,揉合了本地人口味,力求达致完美水准。”

“那个时候,一切都以手工,从搓面团、擀面,到切面等等大小过程,都毫无机械化,之后,就由母亲传承了制面功夫,当我们年少时,母亲又费尽苦心的教导我们兄弟,而且过程严谨,必须认真学习,如果闹着玩就会被责骂或惩罚!”

“母亲年代过了,我们兄弟就撑起面馆生意,孩子们长大了,又把制面窍门传承给他们,就这样代代相传,至今已是第四代,也跨越了70年!”

在此面馆享用了50余年的村民张瀚文(60岁)说:“我享用此家的云吞面已超逾半个世纪,可是,它的口味始终如一,面香难以形容,云吞粒粒饱满,出门在外,却是难以吃到如此滋味的云吞面!”

在搓云吞面的面团时,仍保留采用人工。
在搓云吞面的面团时,仍保留采用人工。

老顾客回乡必吃

另一名受访者为拉央村土生村民魏荣昌,他透露:“我在拉央村长大,成年后到都门去从事室内设计,我吃这家云吞面已有40年,生活在外数十年,可说没有一家可与此媲美,也可说是吃惯了这种古早口味……”

“此店的自制叉烧,还有令人垂涎的酿豆腐,都有其特色,所以,每次一回乡,就是急忙带了妻儿直奔面馆,欲回首都时,也特地打包回去,可谓吃不怕!”

新加坡知名电视艺人郑斌辉(右)也随着车队,到云吞面馆捧场。
新加坡知名电视艺人郑斌辉(右)也随着车队,到云吞面馆捧场。

零嘴冲出海外
香脆木薯片

m2

拉央第二宝就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炸木薯片,小小的一件零食,竟然可发展成大盘生意,甚至跨国打开了市场!
记者访问了拉央食品工业负责人戴志仓,他说:“在拉央拉央,木薯片生意已经有30年历史,我母亲是第一代;当年,母亲是一名胶工,有一次,友族同胞给了她一些炸木薯片,她吃了之后,觉得口感极佳,香脆得让人着迷。”

“有一天,闲暇午后,她切了一些木薯,放入锅里炸,过油之后入口尝试,觉得太香脆了,就时常炸这种小零嘴,家人在闲暇或观赏电视节目时,卜卜脆声中,把一大桶的木薯片也吃得干干净净!”

小小的本土零食,竟然也扩展为跨国大生意。
小小的本土零食,竟然也扩展为跨国大生意。

“后来,母亲也把一些木薯片送给邻居享用,他们吃了也纷纷赞赏,并要求母亲炸出来售卖,结果,母亲也答应所求,就开启了炸木薯片生意。”

“当然,炸木薯片过程,有时也面对状况,就如误用了品质不好的木薯,炸出来的薯片,难以下咽,或者苦味,不适合大众口味;也因如此,过后来我们就雇佣工人,选用优质品种,种了一大片自用木薯园。”

负责人戴志仓的母亲为木薯片食品工业创办人,目前仍然在工厂里协助业务。
负责人戴志仓的母亲为木薯片食品工业创办人,目前仍然在工厂里协助业务。

口味多变

在戴志仓母亲的辛苦经营下,木薯片市场扩充得越大,几乎达致供不应求的情况。

约十余年前,在偶然的机会下,木薯片生意征服了新加坡人舌尖,邻国人从托亲友购买,或者亲自越堤到来,目前,只要是公共假期,新加坡人就组织巴士旅游团,一车车的到来这家土产店,大买特买!

属于家族生意的木薯片,也扩展成了大市场,除了在国内各区设立了分店,目前也正打入了中国市场。

所生产的木薯片除了原味之外,尚有咖喱、乳酪、黑胡椒、参巴、芥辣、番茄和玉蜀黍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