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国民间小智慧 自组竹火车出村

竹火车穿过树林,好像过山车那样,给游客带来新鲜的体验。
竹火车穿过树林,好像过山车那样,给游客带来新鲜的体验。

“天,火车来了!火车来了!真的是竹火车耶。”外国游客开心地叫着。

它,是一辆竹火车,坐在上面,穿过田间两旁一片绿色,令人心情豁然开朗。几十年来,它们摇摇晃晃,穿梭在田野树林间,运载过数不清的乘客和货物。

在柬埔寨,人们说暹粒(Siemreap)是众神住过的城市,那么马德望(Battambang)则是一个被隐藏着的遗世桃源,隐匿着高棉的笑颜,在这里能找到柬埔寨最淳朴、最踏实、最宁静的一面。

在马德望,最具魅力的是竹火车(Bamboo Train),它其实是从废弃的坦克上拆下的车轮,支起一张大竹床,再用小的汽油发动机带动。

由于国营铁路班次少,速度又慢,当地民众于是自制简陋的竹子火车上路,只要一片竹板,外加轮子和马达,马上就能出发,载人载货都方便,成为独特的地方风情。

先把轮轴放在铁轨上,再把竹板平台搭上去,接着发动引擎,就可以开动了。
先把轮轴放在铁轨上,再把竹板平台搭上去,接着发动引擎,就可以开动了。

战后成品 解决交通

从70年代到现在,竹子火车虽摇摇晃晃,但载运过数不清的乘客、货物,这是他们生活中的必要交通工具,也是柬埔寨的特殊风情。

第一辆竹火车是由73岁的帕特·温在20世纪80年代制成,当地人称为“诺瑞”,它是从废弃坦克上拆下来的两排车轮,上面支起一排竹床,只要一台发动机和一根轮轴,安放在铁路轨道上,保持上面围栏的平衡就可以行走了。

驾驶这样的火车,司机仅需站在车上,用长竹竿驱动发动机,火车便可行驶。

暹粒到马德望有直达大巴士,车程大概3个小时。至于竹火车,来回一辆每人5美金,车上可以载10至15人,每小时大约行驶15公里,2人以上就可以开车。

上世纪80年代,没什么别的车,到处都是炸弹和地雷,道路被毁了,轨道交通也是一片混乱。人们坐竹火车去医院、运送货物,它其实帮助很多人生存下来。

如今,柬埔寨只有少数几个地方还保留着竹火车,其余的都被其他交通工具所取代,慢慢的“竹火车更是成为了一种观光旅游的体验项目”。

两车“狭路相逢”,其中一辆就要让路,只要把竹火车拆除搬出轨道即可。
两车“狭路相逢”,其中一辆就要让路,只要把竹火车拆除搬出轨道即可。

轻易组装 借火车轨道

这种竹火车,穿过田野、越过大桥,跑得平稳快速,仔细一看,没有火车头、也没有车厢,有时候得跟老牛争道,轨道上杂草丛生,简陋的竹板上载人也载货,如今也载游客。

它其中一个有趣的过程是,由于是单轨,因此会经常出现“狭路相逢”的时候,这里可不是勇者胜,而是车上载人较多的胜,载人少的就下车,拆掉竹火车,搬到铁轨边,等人多的车先过去。

过程中,对方的司机也会下车帮忙把停下来车装上,接着两车向着相反的方向,继续走。

平时,每当火车到来,村民就会喊叫:“火车来了,火车来了。”游客和当地乘客就会跳上去,火车就开动了,阳光洒在脸上,凉风迎而而来,小朋友坐得好开心。

司机说,“民众喜欢竹子火车,因为它快速又准时,国营铁路火车每个月,只有4班客运列车。”

“驾驶竹火车可要注意,要是2列竹火车狭路相逢,听到鸣笛就得快闪,我们有自己的规矩。”他说。

“竹火车太多了,所以谁有优先路权都有规矩,停着不动的竹火车要抬出来,让路给开动中的火车,想要往回开,只要抬起来换个方向即可。”

所谓抬起来,其实就拆卸,只要花上几分钟时间,就能重新上路;至于刹车,全靠一根木头就能搞定。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