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40:
用墨水笔 时尚又环保

 

抛弃式原子笔拆开后可分为塑胶、金属和橡胶三个部分。
抛弃式原子笔拆开后可分为塑胶、金属和橡胶三个部分。

生活中有许多常用的物品不容易引起注意,但往往在不断使用下,不知不觉也制造了许多垃圾,其中一类我们从小用到大,而且持续制造垃圾的产品就是文具了。

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如果刚好手中拿着一支原子笔,仔细想想这支笔的墨水用完后,你会怎么处理?通常我们的做法就是丢到一个角落,等一年一度大扫除时,一次过淘汰出一大捆无墨水的笔。

墨水笔=环保+提升生活素质

原来,原子笔也是一种“抛弃式”产品,用后就丢!先来“解剖”一下原子笔的组成,将笔拆解到不能再拆,可以发现原子笔主要由塑胶、少许金属和橡胶组成。如果有心思,其实大可将塑胶和金属部分送去回收,便会大大减少垃圾的数量。

但我想大部分人应该没有这份耐心,那该怎么办呢?其实解决方法很简单,而且在我们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出现了,那就是——使用可充填墨水的原子笔!

墨水笔(fountain pen)是其中一种可充填墨水的笔,各大文具店都可以买到。
墨水笔(fountain pen)是其中一种可充填墨水的笔,各大文具店都可以买到。

是否有印象,小时候上学时,总会看到老师的桌面上有一个墨水玻璃罐。批改作业到一半墨水没了,老师就将墨水罐打开,往笔里面充填墨水,这样一充填,又能用好长一段时间了。

现在大部分的文具店依然有卖可充填墨水的笔,而且款式繁多,价格从十几令吉到几百令吉不等。一些大老板们为了彰显身份,还会刻意去买来当签名笔呢!所以我说啊,零垃圾生活的初衷是为了避开垃圾,所以选择可以重复使用、质量更佳的产品,无形中不仅省钱,还可以提升整体生活品质!这应该就是所谓的:一笔在手,瞬间富有……

卡嚓一声,没有钉的订书机一样可以将文件固定起来,神奇吧?
卡嚓一声,没有钉的订书机一样可以将文件固定起来,神奇吧?

找出文具替代品

除了原子笔,我最新收获一样零垃圾神器,你们一定猜不到是什么,我就不卖关子了,答案是无钉订书机。

“无钉订书机”听起来就像“鸡饭不要鸡”一样滑稽,但它确实存在,而且还是网络超人气商品。所谓的无钉订书机和一般订书机不同,它不需置放钉子,而是通过特殊设计,将文件打洞并通过纸张本身互相串联,就能将文件牢牢固定起来。

这样一个神奇产品源自日本,本地一些文具店也能买到。它不止省下了“钉子”这件小垃圾,还有另外三省:省下购买钉子的费用、省下订书机卡住时撬出钉子的时间,以及省下销毁文件时将钉子一个个拆出来的麻烦。

文具种类很多,无法一一介绍它们的替代品,但秘诀很简单。就像其他物品一样,我们在购买任何产品时,应该选择可以“重复使用”、“耐用”,而且损坏后可以容易被处理掉的产品。

比如说塑胶尺子容易裂开,上面的刻度会随时间消失,损坏后也不容易回收。那么为了减少垃圾,我们在购买尺子的时候,就可以首先考虑以金属制成的尺。这种尺的价格虽然比塑胶的稍高,但考虑到它的耐用性(一辈子都坏不了),这又是一笔对自己和地球划算的交易。

一旦培养起这样的思考模式,我们在工作和求学生活中所产生的垃圾,就可以越来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