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煤气泄漏 9招保命

k1如何保命:厨房放灭火器

莎莉是一名孝顺的女儿,有一晚带年迈父母到一家露天茶室吃火锅,叫了一大盘母亲爱吃的肉丸、鱼丸。

店家用的是方便携带的手提石油气炉,一家人正吃得开开心心时,怀疑是泄漏,小小的石油气炉突然“轰”一声爆炸,没人闪避得及,手肘、脸孔都被炸伤,所幸无人死亡。

吃火锅,吃出命来,真是吓人。或许,你会说,这只是个案,机率很低。好,再看下面这则新闻。

在芙蓉布特丽女子中学,2013年8月21日便发生一宗义卖会爆炸的悲剧,造成5名巫裔女生灼伤入院的事件。

当时,这些女学生正在火炉前炸食物,石油炉忽然爆炸、头部、脸部、手部都灼伤。她们用的也是液化石油气炉。炉一爆炸,学生多被热油灼伤,紧急送院。

很多人过年过节也会用这种手提石油气炉吃火锅,一家人有说有笑吃火锅,喜气洋洋,万一发生爆炸,可就乐极生悲。

煤气外漏引起火灾

不管你相不相信,石油气炉也好、煤气炉也好,都是家庭电器中最危险的电器。在电影中,我们常会看到坏人打开煤气炉,然后走出门外按一下门铃,一声“叮咚”,门铃闪出的火花,就足以制造一场爆炸火灾,让一家人陷入火海中丧命。

中国一名张姓(40岁)妇女在家烤蛋,火炉也会爆炸,不是开玩笑,轻则受伤,重则夺命。

除此之外,巴生圣淘沙花园一户人家在年初十发生煤气炉爆炸,71岁老妪临危不乱冲上前关上开关掣才避免一场火灾。

当时,老妪王丽莹在爆炸中严重受伤,双手被灼伤,双脚则被破裂的玻璃碎片割伤。

上述两个爆炸案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漏气。任何石油炉一旦漏气,千万不要再使用,而且要远离有火的地方,因为遇火会爆炸。

巴生老妪的爆炸个案属于镶嵌式煤气炉,煤气管连接不好,煤气外泄就会酿成意外,付出惨重后果。

现代人比较好运,多用电磁炉,用电煮炒,安全多了,但是,这不代表不会爆炸,只要使用不当,一样会爆炸。吉隆坡的杨先生便有这样的经验。10年前,他买的电磁炉突然冒烟,把厨房墙壁烧黑一片。

幸好,女儿第一时间用灭火器把火扑灭,吓出一身冷汗。

从上述新闻来看,放灭火器防火灾是良策,因为石油炉、煤气炉、电磁炉都好,一定要小心使用。最安全的方法是在厨房放一个灭火器,以防万一。

养兵千日,用在一朝,一发生爆炸,灭火器可是救命符,保你幸福的家不陷入火海。

长时间开炉最危险

在日常生活中,蒸气锅炉、微波炉、水火炉及气压煲这些厨房用具,皆有过爆炸伤亡的新闻。

北海麦曼珍便发生过蒸气锅炉爆炸,沸水四射的意外,幸好没有工人轮值,无人受伤。

吉隆坡一名在家煲凉水的王姓主妇,气压煲不知何故爆炸,厨房面目全非,触目惊心。王女士说,气压煲是用不锈钢制成,坚居耐用,不生锈、不变型又不粘锅,可蒸、煮、炖、煨,非常方便。

她当天要煲凉水给女儿喝,煤气炉开慢火,厨房不久就爆炸,幸好没引发火灾。

有一个妇女,用烤炉烤蛋,烤炉也会爆炸,令她产生阴影,几个月不敢入厨房,见到家电就怕。

什么炉都好,千万不可不间断长时间使用,切记。

煮食安全9贴士

人生在世,到处都潜伏危险,但是,防范胜于治疗,小心提防,可以将危险降到最低。以下是一些专家提供的安全贴士,大家不妨参考一下:

k2(一)煤气炉和煤气桶要隔开,这很重要。一旦煤气炉爆炸,不会导致煤气桶也爆炸,烧掉整间屋子。

(二)家庭主妇或厨师切忌勿将烧得发热的锅放在煤气桶上面,热上加热,或会引起爆炸,一些不经意的陋习,往往会造成难以弥补的大错。

k3(三)定期更换煤气炉管,一发现煤气外泄,马上就要关掉煤气炉,开窗让煤气散掉,立刻致电找专人检查安全后再用,不可马虎。

(四)购买有sirim和JBE认证的产品,品质保证,不要买劣制煤气炉。有问题可送回原厂修理,以策安全。

(五)电磁炉属高温电器,耗电量大,尽量不要和其他耗电量高的电器同时使用,会烧坏保险丝造成跳电或失火。

(六)电磁炉下面要通风,以利散热,不会令电磁炉面板上的温度过高,可以用得更久。

(七)最好使用铁质锅具,一些用煤气炉煮过的锅具,最好不要又用在电磁炉。因为用火煮过的锅具导致磁性较差,加热速度相对慢了很多,加重电流负担。

(八)易燃物品要远离火炉,避免燃烧起来,一发不可收拾。

(九)煤气炉、电磁炉、石油炉都不宜长时间开着煮炒,担心过热会爆炸。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