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旅游6大锦囊 轻轻松松出国去

01

年尾是出国旅游的旺季,但健康保养却没有空窗期。

亚太旅游医学会理事长、万芳医院家医科主任谢瀛华医师指出,银发族与慢性病友,出国旅游前一定先要健康评估,掌握旅游6大锦囊;另有心血管疾病者,长途旅游更要防范机舱症候群,避免血液栓塞上身,造成生命受到严重危害。

03

搭机前饮食原则

谢医师指出,出国旅游上飞机前,应减少食用粗纤维蔬菜,如韭菜、芹菜、扁豆、生菜、黄瓜、胡萝卜、卷心菜、洋葱等,避免肠胃蠕动频繁、如厕机率增加。至于容易排气的食物,如薯类、黑面包、豆类及相关制品、花生等,也应尽量避免多吃;建议搭飞机前3天增加食量,早午餐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蛋、豆、肉等,晚餐则以蔬果沙拉清淡原则为宜,如此,到达当地较能快速适应时差的变化。

旅游保健6锦囊

1.先评估:旅行前先请医师作身体评估,征得医师同意后才出发,并应根据健康状况来决定旅游地点及天数。

2.备病史:行前可向医师申请一份病历摘要,注明病情、使用药物、过敏史及发生紧急状况时应注意的事项,随身携带。

3.勿停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疾病者,需长期服药,千万不可因出门旅游就擅自停药,以免病情恶化。

4.急用药:旅行时应携带足够用药,切勿托运,而有心脏病的人更应随身携带硝化甘油舌下锭等急救药品。

5.常用药:最好备妥感冒药、肠胃药及晕车药等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6.装备齐:旅行时穿着平底鞋,尽量结伴同行,最好随身带上通讯工具,不幸发生意外时可立即寻求帮助。

02

机舱症候群易引血栓

谢瀛华医师提醒,通常搭机超过4小时,可能引发血液栓塞机率增高,尤其搭乘长途班机旅客最易发生机舱症候群,通常孕妇、抽烟者、患有静脉曲张、超过60岁以上的老人家或体重过重者,皆是罹患的高危险群,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还曾发生在年轻人身上。

乘客长时间在机上,若没有做任何运动,对于身体的血液循环并不理想,所谓预防胜于治疗, 这时“天龙4步”空中体操就适合派上用场,简单实用的小小动作有不错的保健效果呢!

第1步:捏捏鼻子,吞口水。
功效:平衡中耳压力,打开耳咽管,让耳朵畅通。

第2步:摇摇脖子,耸耸肩。
功效:牵动上半身肌肉,促进血液流动,避免郁积阻塞。

第3步:扭扭腰侧,舒缓背。
功效:在于牵引腰侧肌肉,减轻脊椎压力,缓解下背痛。

第4步:抬抬膝盖,动大腿。
功效:在于克服久坐不动,促进下肢血液循环,促进膝盖支撑力。

转载自华人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