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情况严重 12年后曼谷入海底

m1曼谷是闻名国际的旅游景点,这个以旅游业挂帅的东南亚城市,不但是新马游客的最爱,也是西方国家的游客喜欢观光的热爆景点。

这么一个旅游天堂,日前却传出它每年陆沉一至二公分,12年后,恐淹没于海中,首当其冲的是曼谷的旅游业,对此,大马游客也深表关注,且想进一步了有关天灾是如何发生的,并带来怎样的影响?
全球气温上升带来更多异常天气模式,如更强大的旋风、极端强降雨、干旱和洪灾,造成海平面不断上升,只比海平面高1.5公尺的泰国首都曼谷,可能有近40%”面积会在12年后,也就是最早于2030年被海水淹没。

异常天气模式为世界多个低洼国家拉响了警报,专家预计,建在沼泽上的曼谷将会是世界上受灾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东南亚其他两大城市——雅加达和马尼拉也榜上有名。

泰国曼谷市内的运河与一条6.4公里的防洪地下隧道连接,一旦发生洪灾,可将雨水疏散至湄公河。(图取自法新社)
泰国曼谷市内的运河与一条6.4公里的防洪地下隧道连接,一旦发生洪灾,可将雨水疏散至湄公河。(图取自法新社)

2011年的季风季节气候导致泰国发生洪灾,当时曼谷多达五分之一面积被洪水淹没,好在当局临时建造堤坝,商业区才免遭没顶之灾。然而,泰国其他地区就没有那么幸运,这场泰国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洪灾最终造成500多人死亡。这场洪灾是曼谷在气候变化下,将面对水灾频繁的先兆。

为减轻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曼谷市政府正在赶造一个长达2600公里的市政运河网络,这个运河网络将设有泵站和八个防洪地下隧道,一旦发生洪灾,可将雨水疏散至湄公河。

朱拉隆功大学也在2017年于曼谷市中心建造一个占地11英亩的公园,该公园专门设计用于排放滔滔雨水,并将雨水重新定向,以确保周边社区不会被洪水淹没。

不过布阿甘斯里却认为,这些临时解决方案是不足够的。
他说:“我们需要的是套明确的土地管理政策。可惜曼谷的高地价却使得发展以经济利益挂帅。”